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活動追踪

郑继-巧雕艺术的行者

On 07, Mar 2023 | No Comments | In 活動追踪, 雅石共賞 | By raymond

鄭繼老弟這位雕刻師與小堂素有往來,他以巧雕出彩技震壽山,是鄙人小有欣賞的近代雕刻名家,其巧雕的著作和文稿我有緣所得,把鄭兄的視界和藝術點滴,在小堂的位置上和四海朋友分享一下!

谈到郑继,人们津津乐道的便是他创作的一系列女性题材雕刻作品,个性鲜明,辨识度极高。他将动漫风带入传统含蓄的寿山石雕中,开辟出了一条多元艺术语言的创新模式——玉石动漫巧雕, 从艺30余年的他拥有诸多头衔:中国玉石雕刻大师,中华巧雕艺术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林氏传承艺术馆副馆长…… 仔细观察他的作品,不难发现他对巧色运用的严苛与精妙,一点朱唇、颊边的两抹羞涩、墨色晕染的秀发、胸前的两点红缨……每一分巧色恰如其分,让人惊艳,很好地诠释了“俏不在多,一点就好”的极致,他对色彩的把握可谓臻于化境。

福州工巧雕艺术的行者

“行走在冷与暖的路上,无人知晓曾走过的荆棘 ,
一切冷暖自知却不忘前行 。
未曾耽搁,未曾停步,未曾放弃 。
昂首坚定向前,一步一步走到现在,  
只为告知自己一句—行者无疆 !“

|巧色存在的意义便是用来创造绝品!

郑继对巧色的严苛态度与他的理念息息相关,他坚持“巧色存在的意义便是用来创造绝品!”。最上乘的巧雕作品具备“五不”要素:不可预设、不可控制、不可强求、不可模彷、不可思议—— 完完全全基于天意与人工的偶遇。每一块天然彩石都是上天的赐予,拥有其独有的纹理特性,于此之上的巧雕创作,要在视觉上达到明显地独一无二,同时成为长久无法模彷的唯一“孤本”,对巧色的运用更不能落入俗套,这样才能匠心独运地创作出别具一格、举世无双的作品。这里我们不得不提到他2010年创作的作品《美丽人生》,将五彩芙蓉石的巧色运用到了极致,一经亮相,惊艳众人,分别斩获2010年 “四大国石展”金奖及2011年北京“天工奖”两项金奖。

《美丽人生》 五彩芙蓉石

“人意我意,莫如天意。 巧雕之秘,在顺天意!

寿山石斑斓的色彩和灵动的纹理给予他无限创作的灵感, “俏雕”与“用色”,正是寿山石雕刻的灵魂之所在。巧雕作品相对于那些需要坐下来慢慢接触、把玩才能看出滋味的纯色作品,本身便“自带流量”, 一点巧妙、鲜明的色彩运用,便能先声夺人,将人们视线吸引过来。

郑继认为:每一块原石都是有灵性的,拥有独特的色、质、纹、形,因而是有自己的“生命”和“语言”的,有其注定的结局,即为“天意”。因此需要我们去聆听石头的意愿,理解它并与之产生共鸣。通过“人之手”将“石之意愿”完美地展现人前。

巧妙地将寿山石巧雕技艺与人体艺术结合,利用材料的天然形势、色彩、纹理表达自己的诉求,在保持材质外形走势的前提下通过简洁流畅的线条,来表达写意的身形。将东方女性的温柔与现代艺术人体表现手法相结合,在现代美学的夸张形式中融入传统寿山石雕刻艺术中“俏色”的应用。利用雕刻材料天然的形势与色泽,对人物形体、特征的适度夸张,不仅赋予了人物强烈的情绪表达,也增强了作品的艺术表现力。这一点在他的近期作品《女娲补天》中得到林淋漓尽致的展现,原石独一无二的巧色完美契合了“女娲补天”的构思,可以说是“天意”的造就,让郑继发现了她在石上的存在,聆听她,并通过他的演绎完美呈现,巧色+巧思 + 巧工 + 巧形 + 巧妙 + 巧合,“天人合一”成就了她的独一无二!顺从天意,这也是巧雕的精妙所在。

《女娲补天》 五彩保利石

行者无疆,在探索巧雕艺术的道路,他终将越走越远,走向更广阔的天地。期待在不远的将来,能有更多惊艳的巧雕作品呈现。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