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好書述石

郑继~福州工巧雕艺术的行者

On 01, Feb 2023 | No Comments | In 好書述石, 活動追踪 | By raymond

鄭繼老弟這位雕刻師與小堂素有往來,他以巧雕出彩技震壽山,是鄙人小有欣賞的近代雕刻名家,其巧雕的著作和文稿我有緣所得,把鄭兄的視界和藝術點滴,在小堂的位置上和四海朋友分享一下!

“行走在冷与暖的路上,无人知晓曾走过的荆棘 ,
一切冷暖自知却不忘前行 。
未曾耽搁,未曾停步,未曾放弃 。
昂首坚定向前,一步一步走到现在,  
只为告知自己一句—行者无疆 !“

福州工巧雕艺术的行者

古人常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来强调行动的重要性。“知易行难”,知者难,行者更难。空谈梦想却不付诸于行动,梦想便永远只是梦想。在雕刻领域中去探索,去体验,去创作,用行动拉近梦想与现实的距离,中国玉石雕刻大师郑继,便是这样一位行者,他在探寻福州工巧雕艺术的道路上不断前行着……

从艺近30年的他如今已盛誉满载,拥有诸多头衔:中国玉石雕刻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高级技师、中级工艺美术师;林氏传承艺术馆副馆长、宝工坊创始人寿山石沙龙(bbs.cnssssl.com)创始人、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玉石专委会副秘书长等等……他的作品更是斩获了无数金奖:《夜海》获1996年“珍品奖”一等奖及1997年“如意杯”一等奖 ;《诱僧》获1997年福州工艺美术“创新杯”一等奖 ;《攀》获1999年第十届“福州雕刻艺术珍品奖”一等奖 ;《爱的四季》获2005年福州“第三届中国福建寿山石艺术家作品展”金奖 ;《国色》获2009年大连“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金奖 ;《观音》获2009年大连“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金奖 ;《美丽人生》获2010年昌化“四大国石展”金奖及2011年北京“天工奖”金奖;《花月夜》获2011年神工奖(东明杯)创新金奖及2011年“天工艺苑•百花杯”金奖;《天长地久》获2011年第四届中国(南宁)国家级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春意》系列作品获2012年第十届全国工艺品、旅游品、礼品博览会“中艺杯”金奖;《洛神赋》获2012年第十届全国工艺品、旅游品、礼品博览会“中艺杯”金奖;《采撷》获2012年中国海派玉雕艺术大展暨“英合杯”第五届玉石雕神工奖金奖 ;《维纳斯的诞生》获2013年福州第九届中国名石雕刻艺术展金奖;《瑶台月下》获2014年中国玉雕品牌博览海派玉雕艺术大展暨第七届中国玉石雕神工奖金奖;《巫山神女》获2017年“汉风杯”当代玉石雕刻大赛金奖;《四季美神》获2018年第十一届厦门文博会“海峡工艺精品奖”金奖;《福禄寿》获2018年福建省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清水芙蓉》获2019年第十届福建省工艺美术精品争艳杯大赛金奖……

谈到郑继,人们津津乐道的便是他创作的一系列女性题材人体雕刻作品,以”空色美人“为风格立意,兼有传统的含蓄与西式的奔放,保持着一种不加修饰和装扮的真情,在作品中恣意流露坦荡胸怀,追求心灵的自由释放。空色色空,此乃悟空也。风格鲜明突出,每一件都有自己的个性,性感与清纯、典雅与妖艳、贞淑与狂野,静可若处子,动却若脱兔。她们或浅笑,旖旎婉约,或凝思,兀自神伤,或轻泣,声声在耳……仿佛已拥有了灵魂,向世人诉说着她们的喜怒哀乐。

仔细观察他的作品,不难发现他对巧色运用的严苛与精妙,一点朱唇、颊边的两抹羞涩、墨色晕染的秀发、胸前的两点红缨……每一分巧色恰如其分,让人惊艳,很好地诠释了“俏不在多,一点就好”的极致,他对色彩的把握可谓臻于化境。

|巧色存在的意义便是用来创造绝品!

郑继对巧色的严苛态度与他的理念息息相关,他坚持“巧色存在的意义便是用来创造绝品!”。最上乘的巧雕作品具备“五不”要素:不可预设、不可控制、不可强求、不可模彷、不可思议—— 完完全全基于天意与人工的偶遇。每一块天然彩石都是上天的赐予,拥有其独有的纹理特性,于此之上的巧雕创作,要在视觉上达到明显地独一无二,同时成为长久无法模彷的唯一“孤本”,对巧色的运用更不能落入俗套,这样才能匠心独运地创作出别具一格、举世无双的作品。这里我们不得不提到他2010年创作的作品《美丽人生》,将五彩芙蓉石的巧色运用到了极致,一经亮相,惊艳众人,分别斩获2010年 “四大国石展”金奖及2011年北京“天工奖”两项金奖。红、黄、紫、黑、白糅合成一整体,以大面积的子夜之黑沁出凝玉之白为基调,似冰雪初融的黑土地,肥沃的黑土间,白雪轻覆。自然地便联想到黑土地孕育出的东北三宝之一“人参”。而黑白基石之上附着的红黄巧色,适时地给予盛开的人参花和美人予空间。人参,修行千年,才能化为参娃,而要幻化为妙龄女子,经历的何止万年?美人倚着人参遥望着远方,恬淡安详。霞光映染了美人的肌肤,添了几分娇羞的色泽,胸前的两点红缨更是令人拍案叫绝。斗转星移,时间雕琢了她的孤独与寂寞,于是,顾盼之间,她的目光开始流露出期盼,期盼有缘人将之采撷,于红尘中走一遭,感受那美丽人生,这便是作品的灵魂所在!郑继完美诠释了这块五彩芙蓉石,并赋予其新生。

《美丽人生》 五彩芙蓉石

当然,郑继的成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也经历过迷茫、困惑与挫折。1989年,17岁的他进入福州工艺美术技术学校,主修雕刻专业。两年的泥塑学习和一年半的雕刻实践为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因成绩优异,毕业后留校任教,成为建校以来第一位留校任职者。虽然之后工作几经变动,似乎总与雕刻有关。在创作之初,郑继以写实为主,在粗砺的寿山石上刻划人类的宏大主题,《激流勇进》《混沌初开》《攀》《大地奔雷》等等表现苦难、抗争、搏击、力量与祈望等一系列寓意明显的作品,颇具力度感。这些作品在他的个人专著《郑继石艺》中都有刊载,郑继将之命名为“热血”,表达了年轻雕刻家对人类命运的同情、关注,和对拥有一个既善且美的世界的向往。这些作品创意有余,却少有欣赏者。“那段经历是一次探索人生、修炼自己的过程。”追梦之人是孤独的,但是梦想的翅膀没有因此而折翼,却让郑继完美变身。

多少艺术家穷尽毕生的心血都未寻找到属于自己的那条道路,幸运的是,经历过迷茫、困惑与挫折,几经辗转,他最终在自身艺术创作的道路上寻找到属于自己的艺术坐标——人体巧雕。人体之美是自然美的最高级形态,是世界上一种永远新鲜永远充满生命力,最动人的美。当最美的石头与最美的人体相遇结合,便成为雕刻家们倾心相对,成为终身追求的“天作之美”,这也便是郑继老师风格确立的初衷所在。

他与人体雕刻艺术的结缘似乎早在入行之初便已定下,“1989年我刚就读福州工艺美术技术学校之时,接触到的第一本寿山石方面的书籍,其中便刊登了一件林飞老师的作品《海的女儿》,少女惬意地仰躺在珊瑚礁上,人体的线条流畅而富有动感,柔软的腹部仿佛能随着少女的呼吸轻轻起伏。第一次被寿山石雕人体的美所震撼,也让我对未来的懵懂有了一丝清明,从而留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从在学校第一次见到林飞老师作品时的触动与共鸣,到后来成为林飞的弟子,这段路,郑继走了16年。经过多年自己的实践摸索,再经由名师指点,郑继的作品屡获赞美。虽然承袭了林飞老师中西合璧的思想,但他并未一味模仿,同是裸女题材,他却走出来不一样的道路,拥有了自己独特鲜明的个性,让人一眼就能认出他的作品。他将东方人脸的柔顺娟秀与西方身体的浑圆饱满被同构一体,把人体最美的部分聚合为新的典型,加上适度的夸张,以获取最佳的视觉效果。妩媚妖绕,生动感性,视觉焦点常被集中于人体的丰乳肥臀上,从而极易产生美感联想。因此,对“度”的把控要极为精准。郑继让市场检验创作,把美的判断标准交给了观赏者的眼光和用意。

人意我意,莫如天意。巧雕之秘,在顺天意!

寿山石斑斓的色彩和灵动的纹理给予他无限创作的灵感, “俏雕”与“用色”,正是寿山石雕刻的灵魂之所在。巧雕作品相对于那些需要坐下来慢慢接触、把玩才能看出滋味的纯色作品,本身便“自带流量”, 一点巧妙、鲜明的色彩运用,便能先声夺人,将人们视线吸引过来。

郑继认为:每一块原石都是有灵性的,拥有独特的色、质、纹、形,因而是有自己的“生命”和“语言”的,有其注定的结局,即为“天意”。因此需要我们去聆听石头的意愿,理解它并与之产生共鸣。通过“人之手”将“石之意愿”完美地展现人前。

巧妙地将寿山石巧雕技艺与人体艺术结合,利用材料的天然形势、色彩、纹理表达自己的诉求,在保持材质外形走势的前提下通过简洁流畅的线条,来表达写意的身形。将东方女性的温柔与现代艺术人体表现手法相结合,在现代美学的夸张形式中融入传统寿山石雕刻艺术中“俏色”的应用。利用雕刻材料天然的形势与色泽,对人物形体、特征的适度夸张,不仅赋予了人物强烈的情绪表达,也增强了作品的艺术表现力。这一点在他的近期作品《女娲补天》中得到林淋漓尽致的展现:原石顶部有一小团黑中带着紫气的巧色,在整体暖色调中颇为突兀,被设计成了女娲补天的彩石,不自觉地将观者的视线聚焦于此。下方白色的玉手恰到好处地托住了这块补天石,石头旁边环绕着红色的火焰,这个部分成为整件作品的点睛之笔,紫色的石头、白色的人物、红色的火焰,这些元素恰到好处地组合在一起,呈现出这样一个场景:一块刚刚炼好还在燃烧着火焰的五彩石被女娲托举着向天窟处飞去……

巧色+巧思+巧工,“天人合一”成就了这件作品的独一无二!原石独一无二的巧色完美契合了“女娲补天”的构思,可以说是“天意”的造就,让郑继发现了她在石上的存在,聆听她,并通过他的演绎完美呈现,每一块色系,每一方棱角,都被运用得如此巧妙而精彩,浑然天成。顺从天意,这也是巧雕的精妙所在。

《女娲补天》 五彩保利石

|雕刻师?文化传播者?

郑继是雕刻师,同时也是“福州工”文化传播者,对传播寿山石文化与俏色巧雕工艺不遗余力。2006年,因为有感于寿山石行业人才辈出,却有许多精彩作品不能够得及时的报道。联合当地艺术家同海峡摄影时报合作创建了《寿山石沙龙》杂志,身兼数职,一人包揽记者、摄影师、编辑等工作,为宣扬年轻一代雕刻家的创新事迹尽心尽力; 2007年,郑继与其弟郑恕一同创办的寿山石沙龙网(bbs.cnssssl.com),经过多年发展,现今已成为四大国石的最大的公共艺术论坛、全国石友喜爱的网络平台、最好的网上宣传平台。拥有两万多会员,日点击率达几十万,成为石友们每天必逛的网站之一,为广大石友提供了一个学习与交流的平台。

在创建了“寿山石沙龙”杂志与“国石沙龙网站”之后,他又创办了个人工作室,为刚毕业的雕刻专业学生提供了一个工作和继续深造的机会,培养了一批雕刻新秀。2013年与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合作,成为其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基地,其中十多名学徒获“福建省省级玉石雕刻师”荣誉称号。

有感于寿山石资源的日益减少,他前瞻性地开始尝试以寿山石雕刻工艺用于各种玉石材料的雕刻创作,从寿山石到黄龙玉、台山玉、水晶、南红、砗磲、琥珀、白玉、翡翠等等,他与“石”俱进,不断向新的材料发起挑战,并将材质的美发挥到极致。他坚信“福州工,天下石”,“福州工“不应只局限在寿山石这一领域,还适用于各种各样的玉石,乃至木雕、牙雕等更广的雕刻领域,他也将这一理念融入自己的作品创作中,2011年被中国玉石珠宝首饰行业协会授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荣誉称号。

作为一个文化传播者,他积极参加雕刻业界各种活动,2013年成功协助举办第九届中国名石雕刻艺术展,这次国石展首次加入了玉石元素,增设了颇具新意的“福州工玉石馆”, 让更多的人看到了寿山石雕刻工艺在其他玉石上展露锋芒。为进一步扩大“福州工”的影响力,2014年协助林飞老师组织福州雕刻师们参加​​中国玉雕品牌博览海派玉雕艺术大展暨第七届中国玉石雕神工奖,同年9月应台山玉协会的邀请参加广东江门台山玉发展研讨会,在会上就台山玉创作发表演讲,让更多人对 “福州工,天下石”这一理念有了深刻了解及认同。十月应金华玉协会的邀请参加金华玉研讨会,与在座雕刻家分享自己对金华玉的了解及创作经验,并吸收了会上雕刻师们好的建议,于金华玉这一块的创作上更进一步。2014年11月,应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中宝协)的邀请担任2014中国.北京国际珠宝展暨天工奖精品展的评委。2019年,担任林氏传承艺术馆副馆长一职,在馆中增设“福州工”区域,征集了不少全国闻名却在福州难得一见的“走出去”的玉石雕刻大师作品,成功举办了林氏传承艺术展,也让更多人看到 “福州工”在玉石领域的可创性,

在宣扬“福州工”的路上,郑继老师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台山玉《采撷》便是其中的佼佼者:原石籽料的一侧有个凸起,与籽料整体的圆润显得不那么和谐,从这里剥开,露出玉肉后,一个大大的惊喜。黑皮之下,肉色粉嫩剔透,水光盈溢,让人遐想。大刀阔斧地剥去前后两块黑皮,余下的黑皮,乍一看不正像一个竹篮子吗?而以往的雕刻作品中,竹篮总是与鲜花、瓜果相伴,郑继老师以其擅长的人体来雕琢这块美玉,”篮中美人“略带着一丝诱惑的味道,就像甜点中的经典-提拉米苏的的密语:带我走。为了最大限度地保留玉肉并契合把玩圆润流畅的手感,将美人设计成了趴卧等待的姿态,丰乳翘臀,似成熟的果实,散发着迷人的香气。精致的五官细细刻画,媚眼含情,“带我回家吧!”她虽没有说,但我却听见了。】红与黑的色彩对撞,巧雕之妙让人惊艳。这件作品《采撷》荣获2012年上海“神工奖(英合杯)”金奖,并于 2014年1月5日在江门市逸豪酒店四楼潮皇厅隆重举行的“台山玉2014迎春艺术品专场拍卖会”上拍出了160万的好成绩。原来只有价值数万的籽料,经过雕刻家的巧思、巧工,竟然价值翻了将近百倍,让人惊叹雕刻家的鬼斧之力,这便是艺术的价值和魅力所在。

《采撷》 台山玉

行者无疆,在探索福州工巧雕艺术的道路,他终将越走越远,走向更广阔的天地。期待在不远的将来,能有更多惊艳的巧雕作品呈现。

郑继其他巧雕作品欣赏:

《花月夜》系列 红玉
《四季美神》系列 老挝石
《凤求凰》 玛瑙
《清水芙蓉》 岫玉
《丽达与天鹅》 老挝石
《红豆最相思》芙蓉石
《瑶台月下》 金华玉
《翠影》 析木玉
《起舞弄清影》 老挝石
《维纳斯的诞生》 芙蓉石
《巫山云梦》 水晶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