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珍藏)壽山石三彩芙蓉凍-古獸甪端鈕正方章(鄭則平)

On 10, Feb 2024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珍藏)壽山石三彩芙蓉凍-古獸甪端鈕正方章(鄭則平)

【雕飾】:古獸甪端鈕正方章
【尺寸】:24mm(長) X 22mm(寛) X 64mm(高)
【邊款】:鄭明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78公克

【石種】:芙蓉洞在月洋山頂峰,石質極為溫潤,凝脂、細膩,雖不甚透明,然嫻雅盡在其中。芙蓉石開採於明末清初,以其“似玉而非玉”特質,備受文人雅士寵愛。 “似而不似”,這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大學問。清郭柏蒼說:“(石)似玉而純粹,玉不受刀,遜於芙蓉矣。陳亮伯亦說:“馬之似鹿者,貴也。真鹿則不貴。印石之似玉者,佳也。真玉則不佳矣。 ”到了近代,聲譽更為鵲起,被喻為“山坑之石無其比”、“可與田黃凍石雄峙壽山”的珍石。

【石質】:取材壽山三彩紅黃白芙蓉石,石色天生麗質,紅黃白芙蓉嬌艷潤美,正面陽豔紅絕非常好,火焰很紅巧,其巧色分明,尤難得少見。質地老性,石質老結穩定,石性凝結可靠,易保養、南北無礙、無裂無瑕疵。此芙蓉細潤而雅淨,潤而不干,蠟質強、如瓊漿初凝,光澤煥發,光滑油潤、溫潤細膩,無油自潤、入手光潔順滑、手感上佳。壽山芙蓉石中之後有印石三寶之一的美譽,已經絕礦,近幾年質地好芙蓉已經斷貨,應該往後這輩子市場再無這程度的芙蓉產出了。人們形容其“如脂如膏如腴”、“拂之有痕”,這體現了人們對芙蓉石的愛惜。 東西隨意擺放,也能展現眼光收藏魅力,是值得私藏的一方好印章。

【作者】:鄭則評,藝名鄭明。1968年4月生於福建福清市。 1986年師承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林亨雲,從事壽山石雕藝術,刻苦鑽研技藝,擅長壽山石雕印鈕雕、透雕、高浮雕,創作題材廣泛,善於因材施藝、因色取巧,寓情於畫,詩情畫意達到物我相融的境界,給人以美的感受,在傳統的技法上不斷自創新意,創作出一批獨具創意、技法新穎的作品,獲得專家的好評。獲國家級、省級大獎。2003年壽山石雕作品《秋山行遊》榮獲第四屆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作品轚國際民間藝術精品會金獎。現為正高級工藝美術師(國家)、全國技術能手、福建省工藝美術大師、福建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中國玉石雕藝術大師。中國工藝美術學會會員、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會員、福州外語外貿學院客座教授、福建省技師協會副會長、福建省工藝美術學會常務理事、福建省壽山石文化藝術研究會副會長、福建省雕塑 學會資深顧問、福州雕刻工藝品總廠·高級指導、福州市壽山石產業協會副會長、福建省民間藝術家聯誼會理事、福清壽山石聯誼會榮譽顧問。

【雕工】:傳統的圓雕類鈕飾,鄭明的雕功,自有其施藝特色。無論尺寸、大小、古獸的神韻形態等等都入形入格,印體工藝精湛,作品端正無瑕、很有味道,實在是很成功而少見的好獸鈕,開臉靈氣十足、體態俱佳、純手工雕刻,古獸遠睜以顯威武,雕相霸氣,怒目張嘴顯神彩,開臉威武,五觀精緻細膩。體態圓潤自然。古獸端坐形器結實均佈,巧色佈局精奇,無論邊款邊的離火紅巧,獸鼻的白晶、大甪角的透淨、背面綬帶布的巧色處理,相當精準又精彩、體態線條勁挺,流暢擴張,整體品相佳,印存大氣,鈕飾威武祥瑞,氣勢不凡、肌肉的張力和挺勁有鄭大師風韻。曾經當時鄭明古獸風潮一時,筋骨奇張、肌肉團瘤表現方式,許多雕師相敬仿,光是雕工就是行家看了都會心神高逸的絕好!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東西是國大鄭明作品,老三彩芙蓉古獸印章,第八屆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鄭明作品,說起現在鄭兄的工價三萬起價了,東西是老物,以前我有兩方 鄭兄的作品,一方讓給飲食業的好朋友,這方留自已玩,上年去五台山時,吩咐福州朋友為這東西配個黑檀木座,再配個專屬木盒子吧,由於作品是早年舊物,吩咐鄭兄再來個合照補充一下,意思一下吧、說起當日鄭兄重遇出嫁30年的閨女回娘家探望,感慨萬千,嚷我多等等,他放下手中工作,合照前再修刀潤筆粉妝,為這作品優處一下才回到我家,….. 之後、或者叫犬兒帶回澳洲,讓它陪陪我多十年吧….. 到時再看!

【物品說明】:請緊記貪多嚼不爛,藏石貴在「精」! 某前輩說過,收藏不是名詞,是動詞,動的是人的人生,在鑑賞中保留或淘汰。 收藏的時間長度,它不是固定的詞,應根據賞石的變化,而對藏石進一步鑑賞,決定去留,要一呼一吸間體驗人生中的收藏、有呼有吸、按因遇去 發現新的高檔金石收藏,使自己的收藏不斷更新,越藏越新。 對那些永久高檔的藏石,不管有多大的波動,都不要輕易放棄。

壽山巧色芙蓉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巧色芙蓉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巧色芙蓉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巧色芙蓉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巧色芙蓉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巧色芙蓉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巧色芙蓉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巧色芙蓉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巧色芙蓉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巧色芙蓉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巧色芙蓉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巧色芙蓉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巧色芙蓉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巧色芙蓉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巧色芙蓉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巧色芙蓉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巧色芙蓉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巧色芙蓉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巧色芙蓉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巧色芙蓉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巧色芙蓉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巧色芙蓉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巧色芙蓉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巧色芙蓉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巧色芙蓉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巧色芙蓉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巧色芙蓉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巧色芙蓉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巧色芙蓉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巧色芙蓉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巧色芙蓉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巧色芙蓉凍-古獸鈕正方章壽山巧色芙蓉凍-古獸鈕正方章壽山巧色芙蓉凍-古獸鈕正方章壽山巧色芙蓉凍-古獸鈕正方章壽山巧色芙蓉凍-古獸鈕正方章壽山巧色芙蓉凍-古獸鈕正方章壽山巧色芙蓉凍-古獸鈕正方章壽山巧色芙蓉凍-古獸鈕正方章壽山巧色芙蓉凍-古獸鈕正方章壽山巧色芙蓉凍-古獸鈕正方章壽山巧色芙蓉凍-古獸鈕正方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