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天藍凍-蠣虎連珠印

On 29, Dec 2023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天藍凍-蠣虎連珠印

【擺件】:蠣虎連珠印
【尺寸】:32mm(長) X 46mm(寛) X 22mm(高)
【邊款】: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65.9公克

【石種】:天藍凍石於水坑的坑頭洞與水晶洞均有出產,已絕產多時,而山坑部份也時有出產。古時有”蔚藍天”、”霞天散綺”、”青天散彩”等等種雅稱。此類石石色微微灰藍,或如雨過天晴,或似深秋初曉、彷如朵朵雲彩,倒影湖波。色蔚藍如藍墨水滴在清水之中,明淨如青天,因而得名。質地純潔透明或半透明者為多,優者如水晶般營澈通靈,肌理間有棉花狀色暈(棉花紋、棉花絮)或藍色點,而灰藍部分多有方向性的細密灰黑點(通常遠看就覺得灰藍,實際上是色點構成的),與水坑天藍凍相類似,以色淡地清者為佳品。時人不易互相割分。高兆(觀石綠)形容謂”出青之藍,蔚蔚有光”,又雲”對之有酒歌板之思”。毛奇齡(後觀石綠)盛贊蔚藍天為”漸如晚霞蒸鬱,稍侵柴焰,而垂似黃雲接日之氣,真異觀也”。書畫家陳子奮對之評”純淨者堪稱妙品”。而現在一般指的天藍凍大部分已是雞母窩的了。

《後觀石錄》用二組詞彙形容天蘭凍,分別是「晚霞蒸鬱」與「稍侵柴焰」。「晚霞蒸鬱」中的「蒸鬱」應指空中的灰濛之氣,在晚霞的照耀下呈現出的通透之感;朦朧中又不失清亮,是因為晚霞最後一絲之光,所帶 出來的淡藍,印染著人們的心靈。「稍侵柴焰」,柴火的最外一亮是白色,再往裡是黃色,逐漸深入後即是藍色,一種不斷晃動、稍縱即失的色調。

【石質】:取材壽山坑頭天藍凍石,坑頭中又以天蘭凍與牛角凍為尊,可惜就是量太少了,已經絕礦,一料難求。早期的坑頭是偏蘭或黑色,石性硬結,然缺點就是不夠乾淨,能夠乾淨者帶藍的,價高得嚇人。此件即為早期坑頭舊物,天藍凍為壽山特色品種,有留意敝人的分享的,就知道小堂分享的天藍不多,小堂手中這方天藍凍、作品石性老結,在自然日光 下觀望,色澤凍透中泛藍,隱約透出灰藍色光,其藍欲活,這種微藍在壽山裡屬很藍的了、這作品帶結晶、色味佳,印鈕部份微 黃泛晶,印鈕與印體巧色交錯有致,氣韻更神、顏色色淡地清,極具美感,實物手感非常潤。表面光滑油潤、凍透度和純度高、光感足、入手手感佳。 溫潤細膩、質地凝結,石性穩定、易保養、作品令人回味!

【作者】:佚名

【雕工】:作品壽山東門派風格,圓雕獸鈕題材、螭虎連珠印章,連珠印章是印章的一種,所謂連珠印,就是兩方印連在一起,這兩方印是獨立的,又是連為一體的 。作品好工好料,施藝漢式蠣龍鈕,善用巧色晶透微黃部化成蠣龍、滿滿漢制的貓頭蠣風格,三瓜獨角分尾,用平台鈕上蠣 龍跨渡兩印印頂,印體平直,印面方正。雕工精湛、作品佈局巧妙,整體造型平隱中顯古意,承古製跟法度。 小神獸撲臥在無量壽的章台上、觀望著這滾滾塵世間的萬千變遷!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盤這物器時……這裡突然心血來潮,想起台灣鄙人一位故友王兄弟,王兄年長於小堂二十五載有多,網絡上認識,咱們皆為性情中人,好古好雅好文玩,是個三觀正直和善的長輩老者,多年下來漸漸就成了好友知交。一直網路交流也經歷一些事情、友情是實實在在的、踏踏實實的,小堂欣喜互聯網,把許多同好得聯系上,雖千里也讓人生的視界有所開寬。一段時間咱們交流甚密,突然間王兄消失了幾個月,之後再出現時,身形和尺寸大了一個碼,大家繼續風花雪風品論人生,間中到他專頁看看,除多了一些美食照一切無異,過了大半年,王兄弟就在網絡上消失了,專業不再更新,再過了一段時間、王太受夫所托、代夫出貼轉告各位王兄長期治療早前已離世。當時我心一沉的,為失去一位知遇、一位好友長輩而沉重,雖見王兄身形有變,但其樂觀未變過,未曾吐過半點治療苦水,王兄令我想起香港文壇奇才黃霑先生的風格….. 每年王兄生日,我皆準時到兄專業祝賀一句,雖斯人已古,不得所聞,千里相隔,就當算是鄙人到兄墓前憑弔,人生得遇有兄為友,後學之福…… 知遇者難求!

【物品說明】:關於天藍凍的介紹,小堂在過去的日子和文章裡也有涉及,這裡不厭其煩的再嘮叨一遍,正宗的壽山石天藍凍從視覺上來看,天藍凍石不是純正的天藍色,而是更靠近灰色。其他地方省市的什麼天藍凍就不多說。

壽山天藍凍-蠣虎連珠印 壽山天藍凍-蠣虎連珠印 壽山天藍凍-蠣虎連珠印 壽山天藍凍-蠣虎連珠印 壽山天藍凍-蠣虎連珠印 壽山天藍凍-蠣虎連珠印 壽山天藍凍-蠣虎連珠印 壽山天藍凍-蠣虎連珠印 壽山天藍凍-蠣虎連珠印 壽山天藍凍-蠣虎連珠印 壽山天藍凍-蠣虎連珠印 壽山天藍凍-蠣虎連珠印 壽山天藍凍-蠣虎連珠印 壽山天藍凍-蠣虎連珠印 壽山天藍凍-蠣虎連珠印 壽山天藍凍-蠣虎連珠印 壽山天藍凍-蠣虎連珠印 壽山天藍凍-蠣虎連珠印 壽山天藍凍-蠣虎連珠印 壽山天藍凍-蠣虎連珠印 壽山天藍凍-蠣虎連珠印 壽山天藍凍-蠣虎連珠印 壽山天藍凍-蠣虎連珠印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