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妙品)(私洽)壽山大山晶-薄意東坡赤壁遊日形章

On 15, Apr 2024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妙品)(私洽)壽山大山晶-薄意東坡赤壁遊日形章

【雕飾】 :薄意東坡赤壁遊日形章
【尺寸】 :20毫米(長) X 31毫米(寛) X 48毫米(高)
【邊款】 :
【印文】 :
【重量】 : 73.2公克

【石種】:大山石出產於老嶺旗降山附近的大山坑,故名。是露天開采的礦藏,該石產量大,所出產的礦石大部分質地粗糙,含砂量多,多用於製作耐火材料,由於爆破法大規模開採,受震後裂痕多。在開採耐火石中發現有少量適宜雕刻用的大山石佳石。大山石有紅、紫、蘭、黃、白、綠等色,以黃白色和綠白色更多見,其黃、綠部分是結晶性的凍石,石性稍堅;而白色部分多為網狀的綿砂,石性稍脆。有的大山石友黃綠色的砂岩,或有深色的鐵鏽格石皮。結晶體較大的大山石稱之為大山通或者大山晶,少量黃色凍石的質地純潔通靈,相當名貴。大山石與老嶺石中的一般石料無大差別。色綠或黃綠、紫綠相間者均有。其中質純而潔淨通靈者稱為大山通,結晶者稱為大山晶,色以黃、綠為多,晶凍者出石甚微。

【石質】:說起大山,大山坑中有一種石,稱大山晶,是大山系當中的至極美物,因為晶凍者出石甚微。大山晶成章不易,能出一方純晶凍地子,無砂岩雜質、無綿砂的,實在困難得很。現在很少有全晶的大山了、是老藏家留下來的東西,這大山色相明快,是一塊純純的全晶體,同時通透晶瑩部份微帶黃綠色調,色澤活透可人,總體感覺極好。作品石質肌理很漂亮,溫潤凝結,油順感非常好,光水好,光滑程度在壽山石中算是數一數二的了。石質穩定、無格裂,為大山中的頂尖品,可一不可再的藏品貨。

【作者】:佚名

【雕功】:作品屬西門派的承傳物,薄意雕,老師傅的工藝,當年的作品不偷工不省心,作品人物山水意境很高,薄意的刀運用得非常非常非常之好,容許小堂連續說三次非常,它是我親手見過最好的薄意工藝的作品之一,品薄意一定要親手盤,同時對比托片同時享受作品的藝術美,要用手指推盤石章的薄意刀藝,感受它施刀的起伏,要感受底子和物意的過渡,那種尖刀的刀尖帶圓,在極薄的起伏位上施上層次的感受,這種有畫意的陰陽刀、是要親臨實物才好感覺的,同時國畫意理的托片同步欣賞,就是賞心樂事,作品東坡赤壁遊!畫意的意景精緻非常到位,精密施藝佈局,章體四壁能無限循環不牽強,舟上桃花由壁頂伸展而下雕得很神、精細有致,佈局精妙中很能當,要在托片中才能感受到老師傅技藝和美學的共同體驗。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石頭要有觀賞價值、進而才有收藏價值,最終才能體理經濟價值。要感受美物的美好,需要托片和實物同步欣賞,才是最賞心悅目的視覺美宴。小堂初上手這東西時感受很美,知道美物不易,拜托香港某老師為這舊物出了托片,就馬上被這一坡托片中視覺美震撼到的,小舟在桃花樹下的伸 延下江中泛浪,舟中東坡伸手遙指,回首與同遊者論盡古今風流人物,方寸間乾坤萬千、視覺感受很神!舟下水紋藝師輕拖幾刀、波光意理就滿載而歸、見易行難、需要大師傅才掌握到位、印體四面山壁危危,樹影壁上四伸而出、各點綴神合,畫中疏密濃淡點綴有序,輕重密淡層次分明,畫意石中自生,意境深遠。作品有文氣,內韻令人尋味、足證雕師之對石頭用心營神,可惜老藏家舊物已經追查不出作者。

【物品說明】 :

壽山大山晶-薄意東坡赤壁遊日形章 壽山大山晶-薄意東坡赤壁遊日形章 壽山大山晶-薄意東坡赤壁遊日形章 壽山大山晶-薄意東坡赤壁遊日形章 壽山大山晶-薄意東坡赤壁遊日形章 壽山大山晶-薄意東坡赤壁遊日形章 壽山大山晶-薄意東坡赤壁遊日形章 壽山大山晶-薄意東坡赤壁遊日形章 壽山大山晶-薄意東坡赤壁遊日形章 壽山大山晶-薄意東坡赤壁遊日形章 壽山大山晶-薄意東坡赤壁遊日形章 壽山大山晶-薄意東坡赤壁遊日形章 壽山大山晶-薄意東坡赤壁遊日形章 壽山大山晶-薄意東坡赤壁遊日形章 壽山大山晶-薄意東坡赤壁遊日形章 壽山大山晶-薄意東坡赤壁遊日形章 壽山大山晶-薄意東坡赤壁遊日形章 壽山大山晶-薄意東坡赤壁遊日形章 壽山大山晶-薄意東坡赤壁遊日形章 壽山大山晶-薄意東坡赤壁遊日形章 壽山大山晶-薄意東坡赤壁遊日形章 壽山大山晶-薄意東坡赤壁遊日形章 壽山大山晶-薄意東坡赤壁遊日形章 壽山大山晶-薄意東坡赤壁遊日形章 壽山大山晶-薄意東坡赤壁遊日形章 壽山大山晶-薄意東坡赤壁遊日形章 壽山大山晶-薄意東坡赤壁遊日形章 壽山大山晶-薄意東坡赤壁遊日形章 壽山大山晶-薄意東坡赤壁遊日形章 壽山大山晶-薄意東坡赤壁遊日形章 壽山大山晶-薄意東坡赤壁遊日形章 壽山大山晶-薄意東坡赤壁遊日形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