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妙品)(私洽)壽山水晶洞-薄意一壺青煙入初禪長方章

On 15, Apr 2024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妙品)(私洽)壽山水晶洞-薄意一壺青煙入初禪長方章

【印鈕】:一壺青煙入禪長方章
【尺寸】:29mm(長) X 11mm(寛) X 45mm (高)
【邊款】: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30.8公克

【石種】:水坑凍,又稱坑頭凍。水坑出產的礦石,統稱為”坑頭石”,以產地名。其各色俱有,其中白、黑或泛青藍者為常見,以色相命名者有坑頭白、坑頭烏和坑頭青等等。其中質地純潔凝膩的礦塊取名坑頭凍石,質地晶瑩的礦塊取名為坑頭晶石。而坑頭中所出的種種水凍,最具特色,尤為珍貴。鑒藏家依不同質色分別命名取號,如坑頭水晶凍石、坑頭魚腦凍石、坑頭鱔草凍石、坑頭牛角凍石、坑頭天藍凍石、坑頭桃花凍石 、坑頭瑪瑙凍石、坑頭環凍石、坑頭凍油石以及掘性坑頭石等。

【石質】:本件屬早期壽山石的水晶洞,水晶洞極為稀有,能成章都是萬裡挑一,也只有水坑的石頭,才能有如此晶瑩凍透的質感。坑頭透有很多種,達到水晶級的透是上品,可遇不可求了。作品料子老性、很有特性,石頭好的沒得說,有通靈石韻的一塊好料,屬壽山石極品晶!玻璃般的料子,好在透到極致,通透度跟玻璃一樣!晶凍感強,全章純淨,幾無針點、晶中泛明淨的微黃,非常靈動飄逸、凝潤通透,可以隔石觀字。這樣的美石存量真的少、此類料成章材的非常難,可遇不可求,實在難得。作品完整性穩,值得收藏的美石,照片拍得不太好,實在有點對不起這石頭,大家拼合看圖吧,不多說了,其他細處請君品析。

【作者】:佚名

【雕工】:這件作品有有味道,出自福州老師傅之手,傳統福州薄意功藝,作品雕刻一位老僧端坐山間,心無掛礙,專心修定,禪意滿滿,面前鼎爐之中,捲捲祥雲飄蕩,祥雲絲絲舒捲伸至天際,僧侶身後岩壁奇特,壁上懸崖樹木盛開,寓意美好,薄意線條清晰自然,雕工順而不僵,刀法凝練,內韻 令人尋味,禪意石中自生,藝術技法非常好,大家可以看托片和局部細圖,可惜尋不出作品,值得擁有。

【雕材賞析】:鄙人對襤褸有一些欣賞,其詩道出此石圖意和主題之美:
疏簾香散禦爐煙,萬井沉沉翠幔懸。
夜靜梵音來水面,月明漁唱到窗邊。
虛堂慮息難成寐,冰簟心清即入禪。
惟有團團荷上露,晶瑩可擬意珠圓。

【背後典故】:喝茶看海看山看雲參佛護持,又一月過去了、繼續自已的生活。話說,手上這枚小靈晶,屬水坑系,水做的石頭,水的無形,水的靈動。本身就是水,在攪動中才發現它的形,脫盈而出,質色頗佳,給我一種小龍女的晶洞高冷感。印像中透到極致的金石,就只有高山晶了,或者是起瑩光的水坑晶了。更透一點呢可遇否?生活中能否遇到你心中的白月光、心中的高冷小龍女,市場基本上不可見,只有老石農會遇到過,老藏家擁有過,記得有次到常拜訪的某前輩中環甲 級商廈辦公室聊金石(由於他公司在鄙人當年灣仔的設計公司負近),他是典型的老藏家,說起早期石頭之好,口沫亂飛。什麼北山晶、岩門晶、寮國凍等等算什麼,早期壽山好的跟玻璃一樣!是的,跟玻璃一樣、好到達玻璃程度的一塊,我當時上手他的寶,看過優質的美物,已經回不去以前了,見過小龍女,世間盡是脂粉凡塵而已。

【備註】:某某前輩常說單色為貴,凍為皇,晶為尊,水靈為無量界、越是玩到後面、越喜歡靈素、越是玩到後面、越喜歡通透。此類的觀點,馬未都也有說過,越簡單越難,素晶是最難。小堂最近在閒看直播,看別人薄薄的芯片,不成章、拉拉呼呼的叫價小萬起,若要拼石帶上這方美石出來相信他們馬上就崩潰了。這樣的一件素章,沒有其他雜色,透素的雜與針最容易顯現、瑕疵更明顯。如果作品身上無一粒針點,也沒有綹絮,性價比就力壓群芳超高的一件。若緣厚藏之一方,也請珍惜上天給與相遇的這份難得的機會。

【刋登說明】:對於水晶洞地的石頭、懂玩的行家里手是必追的,因為它的品質是所有石頭中最佳,鄙身邊的金石朋友,一直鍾情於晶晶凍凍最可人的美石,常常希望小堂為他們留意一下,鄙人幾位老收藏前輩雖有幾方美物,但一直捨不得賣,尤其壽山的水坑水晶洞,應是天下無雙的存在,沒有他山任何一個石種可以接近它的。他山品質再高,也無法有與水晶洞匹敵。 由於他山之晶與壽山有明顯區別不易區分不可替代,市場上田黃常見仿品,不見晶凍敢仿壽山的,鄙石路半生未見晶洞掉價還一毫錢、壽山水坑 晶級好質美章未來價值永不滑坡。

壽山水晶洞-薄意一壺青煙入禪長方章 壽山水晶洞-薄意一壺青煙入禪長方章 壽山水晶洞-薄意一壺青煙入禪長方章 壽山水晶洞-薄意一壺青煙入禪長方章 壽山水晶洞-薄意一壺青煙入禪長方章 壽山水晶洞-薄意一壺青煙入禪長方章 壽山水晶洞-薄意一壺青煙入禪長方章 壽山水晶洞-薄意一壺青煙入禪長方章 壽山水晶洞-薄意一壺青煙入禪長方章 壽山水晶洞-薄意一壺青煙入禪長方章 壽山水晶洞-薄意一壺青煙入禪長方章 壽山水晶洞-薄意一壺青煙入禪長方章 壽山水晶洞-薄意一壺青煙入禪長方章 壽山水晶洞-薄意一壺青煙入禪長方章 壽山水晶洞-薄意一壺青煙入禪長方章 壽山水晶洞-薄意一壺青煙入禪長方章 壽山水晶洞-薄意一壺青煙入禪長方章 壽山水晶洞-薄意一壺青煙入禪長方章 壽山水晶洞-薄意一壺青煙入禪長方章 壽山水晶洞-薄意一壺青煙入禪長方章 壽山水晶洞-薄意一壺青煙入禪長方章 壽山水晶洞-薄意一壺青煙入禪長方章 壽山水晶洞-薄意一壺青煙入禪長方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