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芙蓉桃花-博古平頭壽紋蠣橢圓章

On 06, Jan 2024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芙蓉桃花-博古平頭壽紋蠣橢圓章

【雕飾】:博古平頭壽紋蠣橢圓章
【尺寸】:28mm(長) X 15mm(闊) X 74mm(高)
【邊款】: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69.7公克

【石種】:芙蓉洞在月洋山頂峰,石質極為溫潤,凝脂、細膩,雖不甚透明,然嫻雅盡在其中。 芙蓉石開採於明末清初,以其「似玉而非玉」特質,備受文人雅士寵愛。 “似而不似”,這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大學問。 清郭柏蒼說:「(石)似玉而純粹,玉不受刀,遜於芙蓉矣。陳亮伯亦說:「馬之似鹿者,貴也。 真鹿則不貴。 印石之似玉者,佳也。 真玉則不佳矣。 「到了近代,聲譽更為鵲起,被喻為「山坑之石無其比」、「可與田黃凍石雄峙壽山」的珍石。

【石質】:此為壽山老性芙蓉,石性穩定老性,表面已形成包漿,身俱紅黃二色,顏色亮麗嬌豔,橙與紅活現,紅黃結晶的芙蓉是很多好石 者的心頭肉,雖然如此,也是最難成材的料。 石體中紅黃相濡以沬的連結著! 印體底部旁邊有局部桃花點點,便是迷人,難得又讓人陶醉,石質溫潤無比,光澤煥發,石性凝結可靠、入手光潔順滑、手中舒暢感覺從未有過,在千禧之後 不再覆見,這樣的質地的芙蓉市場看不到了,實屬難得。 實物極為討好又精緻,其質地穩定,無裂無瑕疵。 少見的質佳絕品。 這種登堂人室的顏色和質地列入收藏級一點也不牽強,其他具體請君見圖自鑑好了。

【作者】:佚名

【雕工】:作品是博古風格、頂部平頭壽紋飾,鈕孔環旁邊部用古玉的鋪鉆紋風格、作者頂部博古壽紋非常細緻高雅,平均分佈印頂兩邊,對稱各合而為一成 壽字,全品構思奇逸,追古風,又得自然之妙施藝。 博古凹溝槽位雕工直幼細部。 印環部雕博古蠣龍紋飾、博古紋飾精細,文質相映,加上修長的芙蓉章印體紅黃濃艷、體態凜然、使得整體章料配合無間成君子之美,有文房雅氣。 工與料俱佳,品相難得。 十分好看、此類博古風不多見,近年己絕跡市場。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寓意】:「「博古」一詞追根溯源,最早出自王黻的《宣和博古圖》,在宋代文人典雅的生活追求與復古情懷剛剛興起時,恰到好處地將青銅博古紋飾與其他藝術結合在 了一起,從而將為神服務的青銅器紋飾融入了文人的生活中,使已經沉睡了千年的青銅紋飾煥發了生機。

【背後典故】:東西屬澳洲幫朋友的爺爺,他珍藏留下來多年的東西,有一段很長時間他後人把東西放一旁封塵、結果遇到小堂、我很小為人處理藏品的 ,因為我不是石商,對來求助的人沒有虧欠、也沒有義務的、一切看對方的態度和人品、當時我聽見澳洲幫朋友訴苦曾經給某些人動機不良地拂逆、求教於我. …..、這裡石頭故事就不多說了……,說說此芙蓉吧,紅黃白細潤而雅淨,如瓊漿初凝,紅是芙蓉中的佼佼者。 就算小堂玩芙蓉多年,這種質級的芙蓉,也不過上手過兩三方如此紅黃到晶的芙蓉,

【物品說明】:一般有玩芙蓉材質的行家和藏家也知道,現在芙蓉原石的單價一般是千位的,極少百位的。 本件芙蓉石特別凝潤,黃似枇杷,紅如蠟燭、很難得的一件。 這樣一件結晶材質,生活中多忙多貴氣,應該對它都有個認識。 質地達到果凍地芙蓉,它屬於紅黃質色和凍地中已是天花板了,石頭像果凍一樣,又有桃花為妝,能成一團實不容易。 這樣的石頭都長在石頭縫裡,坑坑洞洞的,難有飽滿料。 人家十幾萬,幾十萬的,都未必能搞到這質色,今日能上到手可是一件喜事了。

【備註】:人們形容芙蓉的美(當然我所說的是優質頂磅的好芙蓉)、其“如脂如膏如腴”、“拂之有痕”,這體現了人們對芙蓉石的愛惜 。 天生麗質。 光彩四射,尤難得少見。 有可能一輩子都買不到這種程度的結晶性紅黃芙蓉了。

壽山芙蓉桃花-薄意平頭壽紋蠣橢圓章 壽山芙蓉桃花-薄意平頭壽紋蠣橢圓章 壽山芙蓉桃花-薄意平頭壽紋蠣橢圓章 壽山芙蓉桃花-薄意平頭壽紋蠣橢圓章 壽山芙蓉桃花-薄意平頭壽紋蠣橢圓章 壽山芙蓉桃花-薄意平頭壽紋蠣橢圓章 壽山芙蓉桃花-薄意平頭壽紋蠣橢圓章 壽山芙蓉桃花-薄意平頭壽紋蠣橢圓章 壽山芙蓉桃花-薄意平頭壽紋蠣橢圓章 壽山芙蓉桃花-薄意平頭壽紋蠣橢圓章 壽山芙蓉桃花-薄意平頭壽紋蠣橢圓章 壽山芙蓉桃花-薄意平頭壽紋蠣橢圓章 壽山芙蓉桃花-薄意平頭壽紋蠣橢圓章 壽山芙蓉桃花-薄意平頭壽紋蠣橢圓章 壽山芙蓉桃花-薄意平頭壽紋蠣橢圓章 壽山芙蓉桃花-薄意平頭壽紋蠣橢圓章 壽山芙蓉桃花-薄意平頭壽紋蠣橢圓章 壽山芙蓉桃花-薄意平頭壽紋蠣橢圓章 壽山芙蓉桃花-薄意平頭壽紋蠣橢圓章 壽山芙蓉桃花-薄意平頭壽紋蠣橢圓章 壽山芙蓉桃花-薄意平頭壽紋蠣橢圓章 壽山芙蓉桃花-薄意平頭壽紋蠣橢圓章 壽山芙蓉桃花-薄意平頭壽紋蠣橢圓章 壽山芙蓉桃花-薄意平頭壽紋蠣橢圓章 壽山芙蓉桃花-薄意平頭壽紋蠣橢圓章 壽山芙蓉桃花-薄意平頭壽紋蠣橢圓章 壽山芙蓉桃花-薄意平頭壽紋蠣橢圓章 壽山芙蓉桃花-薄意平頭壽紋蠣橢圓章 壽山芙蓉桃花-薄意平頭壽紋蠣橢圓章 壽山芙蓉桃花-薄意平頭壽紋蠣橢圓章 壽山芙蓉桃花-薄意平頭壽紋蠣橢圓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