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石牛角凍-雙蠣鈕扭轉乾坤日形章

On 07, Oct 2023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石牛角凍-雙蠣鈕扭轉乾坤日形章

【印紐】:雙蠣鈕扭轉乾坤日形章
【尺寸】:28mm(長) X 20mm(寛) X 72mm (高)
【邊款】: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73.8公克

【石種】:水坑牛角凍(或稱坑頭牛角凍)產於壽山的坑頭洞,這十幾年來都沒有再產,它的質性比較嫩,色黑中帶赭(即是隱隱透出一種褐色、褐紅色的靈光),遠看往往烏亮如黑金,石質通靈而富有光澤,濃者如同牛角,淡者則似犀角,有時肌裡亦隱現蘿蔔絲紋,則絲紋的顏色反而較淺較白,而且細密如哈密瓜果網絡,十分好看。清郭柏蒼(閩產錄異)稱其:(色如牛角而通明過之)。若透光如果是較鮮明的咖啡紅色,就更特別漂亮,則是此類牛角凍的極品。加上若是水坑牛角凍環凍,就更難得。在水晶凍與牛角凍之中,有時肌裡含有灰白色、粉白或深灰色隨形小圓圈者,狀如水泡。有單環、雙環乃至多環相連,環環明顯,有疏有密。經油浸漬,色則變淡,或反增濃,頗為奇特,別其名(環凍)。此類環凍就以(水晶凍)、(牛角凍)中較為多見。水晶地白環者為最上,牛角地白環者次之。 “坑頭牛角環凍”也有山坑與水坑之分別,透度與飽水度便是最大的差異。要尋得大材的水坑凍,是極困難的事,若果是加上優質牛角地的,就更加難能可貴了。若要連上明味清晰的環凍體,已是鳳毛驎角的事了,田黃易見、此石就真難尋了。

【石質】:玄門正宗福建純美牛角凍,是收藏界的珍稀品種,眾人皆愛,這作品暗中透出紅氣,在石肌理中的紋理如牛角之紋理。這方壽山牛角凍,性子老、色澤微透啡紅,通靈度透明度高,清澈明淨,晶瑩剔透、稱牛角晶不為過。作品石質溫潤柔和,手感凝結細膩、潤滑不留手,堅而不脆,油性十足。用手把玩厚重,質感結實沉澱、舊藏老東西,作品成尺寸,市場上現在屬非常難得之物,可謂可遇不可求的呀。

【作者】:佚名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雕工】: 作品是傳統福州的圓雕獸鈕,印台上施雙螭鈕飾,雙工、承傳古制的表釋,長方體面積上右左各雕一個螭龍,雙螭在平台印上扭動回轉、器如扭轉乾坤、形態相若互相扭轉身驅攀爬,施鏤空雕琢。雙螭龍姿態對稱,有平衡美、莊凝有威態,威武自若,兩螭回首抑天如出一致。作品做工精彩,刀法純熟,整體品相佳,雕工自然,技藝和石章相得益彰。這類成器的印章表釋、在壽山蠣龍鈕檀藝術中,視為典藏樣式,值得擁有。

【背後典故】: 壽山石的世界中,多以明活鮮豔的色澤為好賣點、好價好市。 唯獨算牛角凍是異數,它以暗亞為榮,以暗色調中微微泛黑、黑裡又微微透緋紅色為正宗。 這作品在日光折射下,質地真的非常精美漂亮,泛著爛漫、看看透光,醉人的緋紅色,透光呈褐色牛角一般、非常有效果! 這雙獸扭體攀、扭轉乾坤,總體珠光寶氣。 …… 老藏品老東西,當時小堂馬上記得一位澳州幫的朋友,也和鄙人一樣好咖啡,喜愛咖啡色、曾經拜託鄙人為他物色一尊好的牛角凍,過了一段日子 …… 今天我東西握在路上,給他在教堂旁路邊隨意拍一個斜陽照相片、告訴曾兄這樣特色的美物,特別稀少難得,……. 結果曾兄 他速度收入! 當然是懂咖啡的人,知道什麼是咖啡色…. 故,藏品已讓,謝絕詢價! 福安。

【物品說明】:民國張後勛的(壽山石考)中謂之”暑天黛海,日不敢驕”,這是極其文人化的措詞,充滿了抽象的想像意味。而陳子奮的(壽山石小志)則說的更加具體,牛角凍,溫雅可愛,色黑如牛角,明澈而光澤,稍淡者酷似犀角,中隱蘿蔔紋,向空視之,現暗黃色,此其佳品。

壽山牛角凍-雙蠣鈕扭轉乾坤日形章 壽山牛角凍-雙蠣鈕扭轉乾坤日形章 壽山牛角凍-雙蠣鈕扭轉乾坤日形章 壽山牛角凍-雙蠣鈕扭轉乾坤日形章 壽山牛角凍-雙蠣鈕扭轉乾坤日形章 壽山牛角凍-雙蠣鈕扭轉乾坤日形章 壽山牛角凍-雙蠣鈕扭轉乾坤日形章 壽山牛角凍-雙蠣鈕扭轉乾坤日形章 壽山牛角凍-雙蠣鈕扭轉乾坤日形章 壽山牛角凍-雙蠣鈕扭轉乾坤日形章 壽山牛角凍-雙蠣鈕扭轉乾坤日形章 壽山牛角凍-雙蠣鈕扭轉乾坤日形章 壽山牛角凍-雙蠣鈕扭轉乾坤日形章 壽山牛角凍-雙蠣鈕扭轉乾坤日形章 壽山牛角凍-雙蠣鈕扭轉乾坤日形章 壽山牛角凍-雙蠣鈕扭轉乾坤日形章 壽山牛角凍-雙蠣鈕扭轉乾坤日形章 壽山牛角凍-雙蠣鈕扭轉乾坤日形章 壽山牛角凍-雙蠣鈕扭轉乾坤日形章 壽山牛角凍-雙蠣鈕扭轉乾坤日形章 壽山牛角凍-雙蠣鈕扭轉乾坤日形章 壽山牛角凍-雙蠣鈕扭轉乾坤日形章 壽山牛角凍-雙蠣鈕扭轉乾坤日形章 壽山牛角凍-雙蠣鈕扭轉乾坤日形章 壽山牛角凍-雙蠣鈕扭轉乾坤日形章 壽山牛角凍-雙蠣鈕扭轉乾坤日形章 壽山牛角凍-雙蠣鈕扭轉乾坤日形章 壽山牛角凍-雙蠣鈕扭轉乾坤日形章 壽山牛角凍-雙蠣鈕扭轉乾坤日形章 壽山牛角凍-雙蠣鈕扭轉乾坤日形章 壽山牛角凍-雙蠣鈕扭轉乾坤日形章 壽山牛角凍-雙蠣鈕扭轉乾坤日形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