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老撾硃砂凍-鵪鶉跨台鈕正方章

On 07, Sep 2023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老撾硃砂凍-鵪鶉跨台鈕正方章

【印紐】:鵪鶉跨台鈕正方章
【尺寸】:30mm(長)X 37mm(寛)X 47mm(高)
【邊款】: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49.5公克

【石種】:越南石其實是出產在老撾,是福建莆田的木材商人發現的,礦區在老撾和越南交界,現在出的石頭大部分是老撾一邊的。自北向南分為上寮、中寮和下寮,出產石頭的地方叫阿速坡,屬於下寮。應稱老撾石更確切。因礦區儲量很大,是大礦。質優,色彩斑斕、靚麗通透。色彩豐富而將成為中國四大名石之後的又一主流石種。越南石的顏色、肌理和質地與壽山善伯洞、杜陵、二號礦、松柏嶺、水洞高山等品種極為相似,除刀感不同之外,流水紋、桃花等肌理特徵一應俱全,但聽聞一段時候後石頭顏色會退化,有脫色情況,有待曆吏考證。近期聽說老撾政府封鎖礦區停產等消息,包括已發開採證(近50個)的。中國福建商會一排人去老撾協商,據說已允許開採。

【石質】:此材料為精品結晶老撾雞血硃砂凍石。石料大紅袍、料子質地細膩,硃砂凍地漂亮,質地地子通透細膩,全章顏色紅艷,滿滿細硃砂,嬌豔欲流,硃砂清晰明顯、照片會偏紅一些日光下更自然些。作品硃砂水靈靈的、實物更漂亮!蠟質感高,油糯可人,手感溫潤順滑,肉質緊密堅實,這枚硃砂無論從哪一角度來衡量,都非常難得,堪稱美物。韻味足上檔次,完整無根無裂無沙丁,性穩,不會乾裂不會變!其他的就看官自已用眼睛看東西吧!

【作者】:佚名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雕工】:作品為圓雕類作品、新派雕刻風格、溶內西方雕刻學的原素、主題花草蟲鈕~鵪鶉鈕章、用跨台鈕風格,鵪鶉的形態局部挪移,局部跨張及簡約,以達到特顯主角神韻為目的,作品精工雕刻,線條流暢,鵪鶉鈕章飽滿肥胖,造型生動、圓潤可愛、可愛漂亮、很顯閒趣、這作品似有靈性般栩栩如生,鳥姿印台之上自然,身軀與印體相連,整體工的鑑賞及藝術水準兩項也到味。當真做到方寸之間,憐愛如金!好了不多說了,好石頭自己會說話。

【背後典故】:鄙人記得有一次,在鑒賞故宮博物院藏的珍品時,給當時某一件和田玉鵪鶉文房器(清中期)深深的吸引小堂,餘未補一圖、此物形態很神很喜愛,那時腦內一直翻捲自已腦瓜子資料庫,好像獨立的鵪鶉鈕飾、在壽山石及金石印壇上未見過呢,(除了薄意風格或新中國歌頌工農兵的農莊群鳥主題不算)、那時心中就有一個念想,能否承上啟下把鵪鶉由文案上再跳高一個階梯,成為印首鈕飾、但又要不落俗套、不要成為流水車間的記念品式樣.. …. 自始我以創意思維和鄙人海外讀雕刻學的經驗交雜著…… 把想法和構圖分享過福州某位雕刻知交朋友…… 多年以後,這方鼓滿身子肥嘟嘟的生氣鳥~鵪鶉鈕,出現小堂眼前,當堂拍案叫好,果然令人精神一震,早更鳥就是如此,意寓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天道酬勤飽飽滿滿!相信未來和此物相應的新主人、應該是個心神勤快是位墨海早耕的上進者!

【物品說明】:《後觀石錄》中言:“鴿眼砂一……,通體荔枝紅色,而諦觀其中,如白水濾丹砂,銖銖粒粒,透白而出,故名鴿眼砂。舊錄亦以此為神品。”句中的“丹砂”就是桃花硃砂類,二者結合在一起便有“透白而出”的形容。石友若不清楚這個“盛況”,可以看看這一件,試想一下……

老撾朱砂凍-鵪鶉跨台鈕正方章 老撾朱砂凍-鵪鶉跨台鈕正方章 老撾朱砂凍-鵪鶉跨台鈕正方章 老撾朱砂凍-鵪鶉跨台鈕正方章 老撾朱砂凍-鵪鶉跨台鈕正方章 老撾朱砂凍-鵪鶉跨台鈕正方章 老撾朱砂凍-鵪鶉跨台鈕正方章 老撾朱砂凍-鵪鶉跨台鈕正方章 老撾朱砂凍-鵪鶉跨台鈕正方章 老撾朱砂凍-鵪鶉跨台鈕正方章 老撾朱砂凍-鵪鶉跨台鈕正方章 老撾朱砂凍-鵪鶉跨台鈕正方章 老撾朱砂凍-鵪鶉跨台鈕正方章 老撾朱砂凍-鵪鶉跨台鈕正方章 老撾朱砂凍-鵪鶉跨台鈕正方章 老撾朱砂凍-鵪鶉跨台鈕正方章 老撾朱砂凍-鵪鶉跨台鈕正方章 老撾朱砂凍-鵪鶉跨台鈕正方章 老撾朱砂凍-鵪鶉跨台鈕正方章 老撾朱砂凍-鵪鶉跨台鈕正方章 老撾朱砂凍-鵪鶉跨台鈕正方章 老撾朱砂凍-鵪鶉跨台鈕正方章 老撾朱砂凍-鵪鶉跨台鈕正方章 老撾朱砂凍-鵪鶉跨台鈕正方章 老撾朱砂凍-鵪鶉跨台鈕正方章 老撾朱砂凍-鵪鶉跨台鈕正方章 老撾朱砂凍-鵪鶉跨台鈕正方章 老撾朱砂凍-鵪鶉跨台鈕正方章 老撾朱砂凍-鵪鶉跨台鈕正方章 老撾朱砂凍-鵪鶉跨台鈕正方章 老撾朱砂凍-鵪鶉跨台鈕正方章 老撾朱砂凍-鵪鶉跨台鈕正方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