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坑頭牛角凍-龍鈕正方璽

On 10, Jul 2023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坑頭牛角凍-龍鈕正方璽

【雕析】:龍鈕正方璽
【尺寸】:45mm(長) X 45mm(寛) X 36mm (高)
【邊款】 :
【印文】 :
【重量】:石材重量:104.9公克

【石種】:水坑牛角凍(或稱坑頭牛角凍)產於壽山的坑頭洞,這十幾年來都沒有再產,它的質性比較嫩,色黑中帶赭(即是隱隱透出一種褐色、褐紅色的靈光),遠看往往烏亮如黑金,石質通靈而富有光澤,濃者如同牛角,淡者則似犀角,有時肌裡亦隱現蘿蔔絲紋,則絲紋的顏色反而較淺較白,而且細密如哈密瓜果網絡,十分好看。清郭柏蒼<閩產錄異>稱其:(色如牛角而通明過之)。若透光如果是較鮮明的咖啡紅色,就更特別漂亮,則是此類牛角凍的極品。加上若是水坑牛角凍環凍,就更難得。在水晶凍與牛角凍之中,有時肌裡含有灰白色、粉白或深灰色隨形小圓圈者,狀如水泡。有單環、雙環乃至多環相連,環環明顯,有疏有密。經油浸漬,色則變淡,或反增濃,頗為奇特,別其名(環凍)。此類環凍就以(水晶凍)、(牛角凍)中較為多見。水晶地白環者為最上,牛角地白環者次之。 “坑頭牛角環凍”也有山坑與水坑之分別,透度與飽水度便是最大的差異。要尋得大材的水坑凍,是極困難的事,若果是加上優質牛角地的,就更加難能可貴了。若要連上明味清晰的環凍體,已是鳳毛驎角的事了,田黃易見、此石就真難尋了。

【石質】:正宗老料壽山牛角凍,產於坑頭洞,料子潤澤!正品大器、璽形正方章!上手沉穩,霸氣威武,作為收藏品不掉面!質地緻密,肌理色澤沉穩醇厚,紋色濃淡交錯,肌理隱含灰色或灰黑色的棉花紋,微透明凝靈,若隱若現,通靈澄澈,滑不留手,用手把玩起來相當溫潤細膩,感覺充滿靈氣。作品無缺無裂。坑頭難成材。物以稀為貴了,加上色黑中帶赭,成為獨具一格的名石,收藏潛力巨大。

【作者】:佚名

【雕工】:傳統福州東門派的雕功,優秀的璽形龍鈕章,難得龍鈕開面霸氣,似有靈性般栩栩如生,鱗甲片片、鎮壓一方!功雕有交代,用平台風格,作品純秀獸姿作為賣點、龍鈕用S身形姿步龍之勢,身姿矯健,四腳著地把整個龍驅抬升,驅體自然有力不牽強,時下少見,因為操刀不易、觀之整體霸猛皇威,懂看雕功的藏家就會明白高底作品的分別。皆已大氣自芳華的境地,優品不許平凡,要有能功美琢、才可稱名器、已經值回票價了,功力一覽無遺。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記得鄙人曾是金石初班生時,和某某前輩賢兄一同覓石,時而四出串門子,那時台灣金石文化旺熱,一次到台灣建國玉市看物,每馮週未就人山人海,那時曾進去一個店家裡喝茶摸石。桌上一圍石友來自五湖四海,有高有低有雅有俗,某某前輩賢兄每每總是稱道別人的東西好,但手和眼對某些石章從不碰也不眼睛停留,離開後路上我問起,賢兄說一些人一開步就以撿漏、便宜、貪心等不正的心性入石海收藏、心路彎了可甚麼說他們也聽不入耳,只想聽他們想聽的東西、什麼貨式就引什麼買家、什麼段位就藏什麼藏品、邪念的就正會目不轉睛於邪物,我多說又有可益呢!….. 多年後賢兄移居澳州,想不到今年又能再聚舊碰面大家說石頭盤印章,他的說話我多年後仍記得的!

【物品說明】:

壽山坑頭牛角凍-古龍鈕正方璽 壽山坑頭牛角凍-古龍鈕正方璽 壽山坑頭牛角凍-古龍鈕正方璽 壽山坑頭牛角凍-古龍鈕正方璽 壽山坑頭牛角凍-古龍鈕正方璽 壽山坑頭牛角凍-古龍鈕正方璽 壽山坑頭牛角凍-古龍鈕正方璽 壽山坑頭牛角凍-古龍鈕正方璽 壽山坑頭牛角凍-古龍鈕正方璽 壽山坑頭牛角凍-古龍鈕正方璽 壽山坑頭牛角凍-古龍鈕正方璽 壽山坑頭牛角凍-古龍鈕正方璽 壽山坑頭牛角凍-古龍鈕正方璽 壽山坑頭牛角凍-古龍鈕正方璽 壽山坑頭牛角凍-古龍鈕正方璽 壽山坑頭牛角凍-古龍鈕正方璽 壽山坑頭牛角凍-古龍鈕正方璽 壽山坑頭牛角凍-古龍鈕正方璽 壽山坑頭牛角凍-古龍鈕正方璽 壽山坑頭牛角凍-古龍鈕正方璽 壽山坑頭牛角凍-古龍鈕正方璽 壽山坑頭牛角凍-古龍鈕正方璽 壽山坑頭牛角凍-古龍鈕正方璽 壽山坑頭牛角凍-古龍鈕正方璽 壽山坑頭牛角凍-古龍鈕正方璽 壽山坑頭牛角凍-古龍鈕正方璽 壽山坑頭牛角凍-古龍鈕正方璽 壽山坑頭牛角凍-古龍鈕正方璽 壽山坑頭牛角凍-古龍鈕正方璽 壽山坑頭牛角凍-古龍鈕正方璽 壽山坑頭牛角凍-古龍鈕正方璽 壽山坑頭牛角凍-古龍鈕正方璽 壽山坑頭牛角凍-古龍鈕正方璽 壽山坑頭牛角凍-古龍鈕正方璽 壽山坑頭牛角凍-古龍鈕正方璽 壽山坑頭牛角凍-古龍鈕正方璽 壽山坑頭牛角凍-古龍鈕正方璽 壽山坑頭牛角凍-古龍鈕正方璽 壽山坑頭牛角凍-古龍鈕正方璽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