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訂)壽山坑頭晶-西廂記長方章

On 08, Oct 2023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訂)壽山坑頭晶-西廂記長方章

【印紐】:西廂記長方章
【尺寸】:30mm(長) X 13mm(寛) X 74mm (高)
【邊款】: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49公克

【石種】:水坑凍,又稱坑頭凍。水坑出產的礦石,統稱為”坑頭石”,以產地名。其各色俱有,其中白、黑或泛青藍者為常見,以色相命名者有坑頭白、坑頭烏和坑頭青等等。其中質地純潔凝膩的礦塊取名坑頭凍石,質地晶瑩的礦塊取名坑頭晶石。而坑頭中所出的種種水凍,最具特色,尤為珍貴。鑒藏家根據不同質色分別命名取號,如坑頭水晶凍石、坑頭魚腦凍石、坑頭鱔草凍石、坑頭牛角凍石、坑頭天藍凍石、坑頭桃花凍石、坑頭瑪瑙凍石、坑頭環凍石、坑頭凍油石以及掘性坑頭石等。

【石質】:東西屬壽山石水坑的坑頭晶!也只有水坑的石頭,才能有如此晶瑩凍透的質感。料子很特性,石頭好的沒得說,有通靈石韻的一塊好料,屬壽山石坑頭極品水坑晶!玻璃地的料子,通透度跟玻璃一樣!晶凍感強,全體純淨,背部帶有水坑的綿絮紋,但非常靈動飄逸!凝潤通透,可以隔石觀字。這樣的美石存量真的少。此類料成章材的非常難、也可以作手玩章或擺件。作品完好無裂,完整性穩,值得收藏的美石。照片拍得不太好,實在有點對不起這石頭,具體看圖吧,不多說了,其他細處請君品析。

【作者】:佚名

【雕工】:作品有大師氣,作品西廂記,女主雕琢優雅,美女雕工精美、婀娜多姿,線條流暢,這女子芭蕉樹下、柔美舒展的身軀,獨有的秀麗高貴氣質,傳統中國仕女、美人身姿婀娜,容顏與線條令人心生愛憐。主角五官精緻,配上手中一卷書冊,身邊繁花和蝶舞編編、就是情意長花意濃的愛情世界!作品非常動人、美豔的一尊好作品!

【雕材賞析】:戲劇梗概、花落水流紅,閒愁萬種,無語怨東風、曉來誰染霜林醉?總是離人淚。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似水流年等閒過,如花美貌何處尋。 ——出自王實甫《西廂記》

【背後典故】:作品隨我由澳州帶回來香港之物、除了輾轉舟車勞動外、就沒有什麼特別事,說說主題西廂記吧,它是北方崑曲、因其在藝術上的近乎完美,故又被選為四大古典戲劇名著之冠,有“西廂記天下奪魁”、“古戲扛鼎之作”和“北曲壓卷之作”的說法、它的藝術影響是大的。 …… 其實中華文化淵博,鑒賞和收藏一件物事,除了這眼前專項能拿握透徹外,也是縱橫對其他文化物事有一定程度的理解認知、因為除了金石的石(識石)外,對石上的雕刻主題、雕刻技藝、民間流轉…..要有一定程度的認知,理解、興趣甚至熱情,否則很難單方面掌控,就能成為大家或大收藏家的…… 相信對傳統戲曲有認識和愛好的人,縱使不懂石,也會因其他縱橫的沉澱熱情,懂愛和珍愛這方美物的!

【備註】:說說這作品背部的紋理、它不是荔枝蘿蔔絲、是綿絮紋。說說我是最看不慣石商抬價或故弄玄虛,求求其其搬個名相說是某某石種,求求其其搬個名相說是某某石紋,求求其其搬個動人的故事來….等等的一堆話。當我看石頭時,別人嘴巴的聲音我耳朵是自動式閉著的,不聽不聞也不問,不用耳朵和嘴巴判斷眼前手上的物事,我只喜歡用自已的眼睛,親自上手作品,自已盤到的和看到的,心裡有個底也有個份量了,之後我的耳朵才自動張開,聊聊石頭的事情來….. 這是我一何玩石覓石的習慣!

【刋登說明】:

壽山坑頭晶-西廂記長方章壽山坑頭晶-西廂記長方章壽山坑頭晶-西廂記長方章壽山坑頭晶-西廂記長方章壽山坑頭晶-西廂記長方章壽山坑頭晶-西廂記長方章壽山坑頭晶-西廂記長方章壽山坑頭晶-西廂記長方章壽山坑頭晶-西廂記長方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