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樣品)壽山石天藍凍-素體六平章對章

On 28, May 2023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樣品)壽山石天藍凍-素體六平章對章

【擺件】:素體六平章對章
【尺寸】:13mm(長) X 17mm(寛) X 56mm(高)
【邊款】: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60公克

【石種】:天藍凍石於水坑的坑頭洞與水晶洞均有出產,已絕產多時,而山坑部份也時有出產。古時有”蔚藍天”、”霞天散綺”、”青天散彩”等等種雅稱。此類石石色微微灰藍,或如雨過天晴,或似深秋初曉、彷如朵朵雲彩,倒影湖波。色蔚藍如藍墨水滴在清水之中,明淨如青天,因而得名。質地純潔透明或半透明者為多,優者如水晶般營澈通靈,肌理間有棉花狀色暈(棉花紋、棉花絮)或藍色點,而灰藍部分多有方向性的細密灰黑點(通常遠看就覺得灰藍,實際上是色點構成的),與水坑天藍凍相類似,以色淡地清者為佳品。時人不易互相割分。高兆(觀石綠)形容謂”出青之藍,蔚蔚有光”,又雲”對之有酒歌板之思”。毛奇齡(後觀石綠)盛贊蔚藍天為”漸如晚霞蒸鬱,稍侵柴焰,而垂似黃雲接日之氣,真異觀也”。書畫家陳子奮對之評”純淨者堪稱妙品”。而現在一般指的天藍凍大部分已是雞母窩的了。

(後觀石錄)的“晚霞蒸鬱”中的“蒸鬱”應指空中的灰濛之氣,在晚霞的照耀下呈現出的通透之感;朦朧中又不失清亮,是因為晚霞最後一絲之光,所帶出來的淡藍,印染著人們的心靈。稍侵柴焰”,柴火的最外一亮是白色,再往裡是黃色,逐漸深入後即是藍色,一種不斷晃動、稍縱即失的色調。

【石質】:作品是早期老料老石頭,壽山的天藍凍石,壽山石的一種,天藍凍古稱“蔚藍天”、“青天散彩”。色澤灰藍、質地明淨,或似深秋初曉。屬於經典的品種!這作品色蔚藍帶白與黃,肌理有棉花紋和黃根、全器如雲霞朵朵。章體飄滿密密麻麻黑點如藍天飄雨粉、一石開出兩器,能對上對章,看出傾落藍天飄雨的雨粉對稱而下,非常藍得感性和迷人陶醉、在礦絕的大局和潮流下,可預知未來,相信也不得有更佳者覆現了,……. 精品作品、表面光澤明潤油順、光感足、水頭也好、光水細膩。石性穩定、完整無裂!讓人過目不忘!

【作者】:佚名

【雕工】:傳統對章,無論選料、工藝、器形都分外講究,需要利用整塊石料鋸切出兩枚同樣造型的方章,配對而成對章,不但印材的質色相同,而且紋理也能連成一體,對章難度高,一個是材料難,需要夠大的材料對切。不容易。另外一個是工藝難。薄意、淺浮雕需要兩方呼應。鈕頭更難。另外一方需要在反方向上無論高度,形狀大小均要相同。這需要非常深的功力。所以這樣的對章很難見到。一對上品對章,勻稱、適宜。是一種契合、一種共鳴。所帶來的美感是單枚對章所不能代替的。精彩的對章落入藏家之手後一般不輕易再放出。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這裡不多說典故了,說說石頭經吧!說說什麼是“玩石“人,玩的是一種人生的品味,故應進退有度,方不失清雅。進退有度又是什麼,就是有目標有研究,不是一蘿爛菜就是餸、也忌”俗”,”俗”又是什麼,就是平俗大路的普通物,這個”俗”,就是閉著眼淘個錢就能市場上買回來的水平貨,作個點塞空間櫃台的多餘物,可有可無的件物而已,日後有時間也多說說”俗”吧 ……,玩石界常說“石有石緣,東西到不了你手,說明不是你的”功課”還未做夠,所以眼”緣”、人”緣”、物”緣”、大因緣條件未至,就好像孫中山所說,革命尚未成功同志知仍需努力…….、各位金石的愛好者,若你怨為何收藏未到某某大家水平的彼岸、你”努力”了嗎,努力的功課做夠了嗎?……樣品之物,謝絕詢價,福安!

【物品說明】:關於天藍凍的介紹,小堂在過去的日子和文章裡也有涉及,這裡不厭其煩的再嘮叨一遍,正宗的壽山石天藍凍從視覺上來看,天藍凍石不是純正的天藍色,而是更靠近灰色。其他地方省市的什麼天藍凍就不多說。

壽山石天藍凍-素體六平章正對章 壽山石天藍凍-素體六平章正對章 壽山石天藍凍-素體六平章正對章 壽山石天藍凍-素體六平章正對章 壽山石天藍凍-素體六平章正對章 壽山石天藍凍-素體六平章正對章 壽山石天藍凍-素體六平章正對章 壽山石天藍凍-素體六平章正對章 壽山石天藍凍-素體六平章正對章 壽山石天藍凍-素體六平章正對章 壽山石天藍凍-素體六平章正對章 壽山石天藍凍-素體六平章正對章 壽山石天藍凍-素體六平章正對章 壽山石天藍凍-素體六平章正對章 壽山石天藍凍-素體六平章正對章 壽山石天藍凍-素體六平章正對章 壽山石天藍凍-素體六平章正對章 壽山石天藍凍-素體六平章正對章 壽山石天藍凍-素體六平章正對章 壽山石天藍凍-素體六平章正對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