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樣品)壽山牛角凍-素體正方章

On 31, May 2023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樣品)壽山牛角凍-素體正方章

【雕析】:素體正方章
【尺寸】:21mm(長)X 21mm(寛)X 76mm(高)
【邊款】: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82公克

【石種】:水坑牛角凍(或稱坑頭牛角凍)產於壽山的坑頭洞,這十幾年來都沒有再產,它的質性比較嫩,色黑中帶赭(即是隱隱透出一種褐色、褐紅色的靈光),遠看往往烏亮如黑金,石質通靈而富有光澤,濃者如同牛角,淡者則似犀角,有時肌裏亦隱現蘿蔔絲紋,則絲紋的顏色反而較淺較白,而且細密如哈密瓜果網絡,十分好看。清郭柏蒼<閩產錄異>稱其:(色如牛角而通明過之)。若透光如果是較鮮明的咖啡紅色,就更特別漂亮,則是此類牛角凍的極品。加上若是水坑牛角凍環凍,就更難得。在水晶凍與牛角凍之中,有時肌裏含有灰白色、粉白或深灰色隨形小圓圈者,狀如水泡。有單環、雙環乃至多環相連,環環明顯,有疏有密。經油浸漬,色則變淡,或反增濃,頗為奇特,別其名(環凍)。此類環凍就以(水晶凍)、(牛角凍)中較為多見。水晶地白環者為最上,牛角地白環者次之。“坑頭牛角環凍”也有山坑與水坑之分別,透度與飽水度便是最大的差异。要尋得大材的水坑凍,是極困難的事,若果是加上優質牛角地的,就更加難能可貴了。若要連上明味清晰的環凍體,已是鳳毛驎角的事了,田黃易見、此石就真難尋了。

【石質】:牛角凍,是珍稀品種,眾人皆愛,赭黑色,黑中透出紅氣,有的肌理有紋,如牛角之紋理。此正宗壽山石牛角凍石,為壽山石中稀缺的品種,成尺寸上手沉穩,用手把玩起來溫潤細膩,感覺充滿靈氣。非常難得的作品,透光照進去為微紅透,整個作品容光煥發,肌理透明凝靈,有坑頭的金砂,若隱若現,其質地溫潤,通透,通靈澄澈滑潤,滑不留手,性也極為穩定,可以乾放,該作品的材料本身就可以作為稀有品種收藏,加之其作品有深遠意義。

【作者】:佚名

【雕工】:素章,本體重石質的視覺石味,要色質感頂好,才能發揮的監賞美感,若有格、沙丁、列紋、雜質,師傅就雕個什麼薄意或鈕頭來化化妝,蓋羞用的。好章根本簡單就是美。實質頂位就是硬道理。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我常說美是到處都有的,對於我們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這方壽山牛角洞石,本來不應是我所得,前主某位印痴顧客,說有點金砂,放棄接手,後來給我過遇上,金砂是壽山印石中的一種特色,在章色上發出金色光澤,故稱金砂,尤其日光下斜照,其反映之美尤為引人,其他色澤印石不可比已,我見印底肉地,不受走刀之礙,故東西跟了我,作個樣品素材,一點不掉面,….. 故樣品之物,謝絕詢價,福安!

【物品說明】:

壽山牛角凍-素體正方章 壽山牛角凍-素體正方章 壽山牛角凍-素體正方章 壽山牛角凍-素體正方章 壽山牛角凍-素體正方章 壽山牛角凍-素體正方章 壽山牛角凍-素體正方章 壽山牛角凍-素體正方章 壽山牛角凍-素體正方章 壽山牛角凍-素體正方章 壽山牛角凍-素體正方章 壽山牛角凍-素體正方章 壽山牛角凍-素體正方章 壽山牛角凍-素體正方章 壽山牛角凍-素體正方章 壽山牛角凍-素體正方章 壽山牛角凍-素體正方章 壽山牛角凍-素體正方章 壽山牛角凍-素體正方章 壽山牛角凍-素體正方章 壽山牛角凍-素體正方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