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黃荔枝凍-古獸龍龜鈕日形章

On 01, Aug 2023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黃荔枝凍-古獸龍龜鈕日形章

【雕析】:古獸龍龜鈕日形章
【尺寸】:30mm(長) X 28mm(寛) X 21mm (高)
【印文】:
【邊款】:
【重量】:石材重量:33公克

【石種】:荔枝石產於1987年,因開采的洞前有棵野荔枝樹及質色嫩白如荔枝肉而得名。由於此洞和太極頭仳鄰,質細嫩而靈透,近似太極頭,結晶體以白色為典型,白者晶瑩潔白,清靈者似水晶,通體含細而綿密清晰的網狀蘿蔔絲紋,偶含白色片狀結晶砂或黑色細砂紋,有紅黃白黑等色,未見有青綠色。以黃為貴,黃者呈粉黃或透明鉻黃;體白飽含黃絲紋或體黃含白絲紋者稱為「哈蜜凍」,頗為澄淨明媚;以純紅者較為稀有,一般呈不太通明的紅豆色,少數呈紅豔的暈紅凍狀或桃花點狀,亦極為珍罕名貴;色兩邊白中間呈黃或紅者,似三合板者,稱為「夾板荔枝」;也有二或三色的巧色荔枝;亦有油白、玉白微透,質潤結但不透明、絲紋不顯者為「老性荔枝」。荔枝洞的質地、靈度比高山其它礦洞凝靈潤結,以「紅妹洞」所產質色最佳,產於一九八七年,盛產期僅約二、三年,所產石的質色也最好,近年已經竭產,以後陸續產出的零星礦塊,質量略遜,因此精品價格暴漲。後期出產的新坑荔枝,已靠近雞母窩礦脈,質色近似雞母窩。以材巨而瑩澈的荔枝晶為極品,色渾、灰黑、多砂丁者為次。收藏時應選色澤柔美或清靈潤潔如晶、少片狀白砂及黑砂丁者為佳。

【石質】:作品是取材壽山荔枝洞石,好頂質的作品,有時日的老料老石頭。這石頭肌理滿滿細絲,一流的貨色,石質純度高,光滑油潤、溫潤細膩,色味佳,壽山黃為尊,黃荔枝更是可遇不可求。美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荔枝的舊石頭,當中隱約幾點荔枝的針,其他全器無雜無裂,易保養可干放,荔枝洞國石代表石種有石中妃子之美譽,已經絕礦,石不能言晶晶凍凍最可人,值得入手,收一件少一件。

【作者】:佚名

【雕工】:作品是傳統福州獸鈕功藝,東門派風格,古獸龍龜鈕。作品形器跟古制承傳,在平台印上施圓雕雕技,冰糖地的部份雕龍龜,黃透地部份作印體。龍首龜身對稱沉穩、作品圓潤,工料俱精,印台下的一抹黃濃很引人眼球,龍龜古獸精細自然,以龍首龜甲獨角分尾為形、體態勁挺靈現,神態霸猛,四肢平隱於印台四角,穩重中顯現古意。視覺感很舒服,展現出其獨有的意蘊。龍龜撲臥在那金石的章台上觀望這滾滾塵世間的萬千變遷吧!小堂收藏過上手過的龍龜品不少,問心一句,欣賞這方雕形的精、屬收藏級可愛精品!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這方龍龜印章韻味足、壽山黃為尊,黃荔枝更是可遇不可求,因為黃色荔枝洞如深秋霜葉,濃艷欲滴,黃色雍容華貴,華美燦爛;又淡如鵝黃,纖纖麗質,令人不忍觸碰。靜若不動,就會感到那勾魂攝魄的魅力,美不勝收。這種黃荔枝翠價如田黃,很多金石朋友感者有存方荔枝,但很小朋友收藏到有黃荔枝的,玩就要玩精的,無論工藝主題石種雕刻上,它也是一件出彩又精彩的存在物!所以陪鄙人我去過不少的美境地方…….

【物品說明】:

壽山荔枝凍-古獸龍龜鈕日形章 壽山荔枝凍-古獸龍龜鈕日形章 壽山荔枝凍-古獸龍龜鈕日形章 壽山荔枝凍-古獸龍龜鈕日形章 壽山荔枝凍-古獸龍龜鈕日形章 壽山荔枝凍-古獸龍龜鈕日形章 壽山荔枝凍-古獸龍龜鈕日形章 壽山荔枝凍-古獸龍龜鈕日形章 壽山荔枝凍-古獸龍龜鈕日形章 壽山荔枝凍-古獸龍龜鈕日形章 壽山荔枝凍-古獸龍龜鈕日形章 壽山荔枝凍-古獸龍龜鈕日形章 壽山荔枝凍-古獸龍龜鈕日形章 壽山荔枝凍-古獸龍龜鈕日形章 壽山荔枝凍-古獸龍龜鈕日形章 壽山荔枝凍-古獸龍龜鈕日形章 壽山荔枝凍-古獸龍龜鈕日形章 壽山荔枝凍-古獸龍龜鈕日形章 壽山荔枝凍-古獸龍龜鈕日形章 壽山荔枝凍-古獸龍龜鈕日形章 壽山荔枝凍-古獸龍龜鈕日形章 壽山荔枝凍-古獸龍龜鈕日形章 壽山荔枝凍-古獸龍龜鈕日形章 壽山荔枝凍-古獸龍龜鈕日形章 壽山荔枝凍-古獸龍龜鈕日形章 壽山荔枝凍-古獸龍龜鈕日形章 壽山荔枝凍-古獸龍龜鈕日形章 壽山荔枝凍-古獸龍龜鈕日形章 壽山荔枝凍-古獸龍龜鈕日形章 壽山荔枝凍-古獸龍龜鈕日形章 壽山荔枝凍-古獸龍龜鈕日形章 壽山荔枝凍-古獸龍龜鈕日形章 壽山荔枝凍-古獸龍龜鈕日形章 壽山荔枝凍-古獸龍龜鈕日形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