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將軍洞芙蓉石-兩情對奕雙飛雁日形章(周文斌)

On 07, Jun 2023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將軍洞芙蓉石-兩情對奕雙飛雁日形章(周文斌)

【雕飾】:兩情對奕雙飛雁日形章
【尺寸】:32 mm(長) X 21 mm(寛) X 58mm(高)
【邊款】: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 100 公克

【石種】:芙蓉洞在月洋山頂峰,石質極為溫潤,凝脂、細膩,雖不甚透明,然嫻雅盡在其中。芙蓉石開採於明末清初,以其“似玉而非玉”特質,備受文人雅士寵愛。 “似而不似”,這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大學問。清郭柏蒼說:“(石)似玉而純粹,玉不受刀,遜於芙蓉矣,陳亮伯亦說:“馬之似鹿者,貴也。真鹿則不貴。印石之似玉者,佳也。真玉則不佳矣。 ”到了近代,聲譽更為鵲起,被喻為“山坑之石無其比”、“可與田黃凍石雄峙壽山”的珍石。

【石質】:取材壽山名貴將軍洞白芙蓉石。芙蓉有石後之美譽,印石三寶之一。將軍洞芙蓉不但是芙蓉中代品上品,更是壽山石之中的上品,可遇不可求。這方是精品,好東西,作品石質結晶、質地老結、凝結通靈,通靈度高、蠟質強,溫潤細膩、通透純淨、如羊脂,白潤質感非常好,特別誘人,光滑凝潤、油性佳,入手非常糯,手感上佳,無雜無裂無瑕疵,肌理帶老虎砂,其它就看圖吧,值得入手收藏送禮把玩傳承,請君自品析。

【作者】:周文斌

【雕工】:作品以傳統福州的薄意雕刻,主題天南地北雙飛雁,渺萬裡層雲,千山暮雪。好工好料,作品正面選題薄意運用俏色雕刻出一對比翼雙飛的大雁,雙飛雙往,情意綿綿、和諧有愛!雕工精細,精緻雕琢,上方握手位薄意雕成千山崖壁、渺萬裡層雲。印章背面薄意一潭池光,荷葉蓮蓮,空中即化雙仙、湖中即成鴦侶、作品雕功在石上施藝,運刀圓順,幾丁老虎砂巧化荷葉妙到毫顛,取巧很好,薄意雕工精湛,線條靈動飄逸,石與工相輔相成,蘊具情意、畫面感很強,請細品,韻味好到詞窮,屬於精緻的而出彩的東西。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這東西是十年前留下的老料,還是白如羊脂,其為正白,遠超同類的青白牙白或灰白。如今將軍洞白芙蓉已不見踪跡,唯有拍場偶現一二而已。這料不管是實體店還是拍賣都是少見到的,如此大料真的不容易了,小堂玩石二十多年,碰到經典的將軍洞白芙蓉石可沒幾方,愛芙蓉的這不收藏,應該沒有什麼好收藏的。這樣品質的壽山將軍洞白芙蓉石極少見,一料難求,再好就這樣,當年行情山上下來、就大幾千塊錢的貨,到了實體店就過萬,出了章、拼個大師名家,什麼價都不成問題了…… 鄙人不說故事了,免得下下好像拉到鈔票上的,好像很銅臭味,還是談回明月清風吧!

【物品說明】:許多朋友談到雁雙飛,會自自然然哼出兩句: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君應有語,渺萬裡層雲,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 ….. 自然會記起金鏞、會記起神鵰俠侶、會記起楊過小龍女。但鄙人記起雁丘、記起元好問、記起捕雁者云:今旦獲一雁,殺之矣。其脫網者悲鳴不能去,竟自投於地而死。予因買得之,葬之汾水之上,壘石為識,號曰「雁丘」。千秋萬古,為留待騷人訪處。 …… 日前過訪澳州猶太人博物館, 看見展館中,一件猶太人二戰時在上海在戰後千山暮雪,隻影帶過來的布娃娃,令鄙人一刻動容相信人間有愛 …..

壽山將軍洞芙蓉石-兩情對奕雙飛日形章 壽山將軍洞芙蓉石-兩情對奕雙飛日形章 壽山將軍洞芙蓉石-兩情對奕雙飛日形章 壽山將軍洞芙蓉石-兩情對奕雙飛日形章 壽山將軍洞芙蓉石-兩情對奕雙飛日形章 壽山將軍洞芙蓉石-兩情對奕雙飛日形章 壽山將軍洞芙蓉石-兩情對奕雙飛日形章 壽山將軍洞芙蓉石-兩情對奕雙飛日形章 壽山將軍洞芙蓉石-兩情對奕雙飛日形章 壽山將軍洞芙蓉石-兩情對奕雙飛日形章 壽山將軍洞芙蓉石-兩情對奕雙飛日形章 壽山將軍洞芙蓉石-兩情對奕雙飛日形章 壽山將軍洞芙蓉石-兩情對奕雙飛日形章 壽山將軍洞芙蓉石-兩情對奕雙飛日形章 壽山將軍洞芙蓉石-兩情對奕雙飛日形章 壽山將軍洞芙蓉石-兩情對奕雙飛日形章 壽山將軍洞芙蓉石-兩情對奕雙飛日形章 壽山將軍洞芙蓉石-兩情對奕雙飛日形章 壽山將軍洞芙蓉石-兩情對奕雙飛日形章 壽山將軍洞芙蓉石-兩情對奕雙飛日形章 壽山將軍洞芙蓉石-兩情對奕雙飛日形章 壽山將軍洞芙蓉石-兩情對奕雙飛日形章 壽山將軍洞芙蓉石-兩情對奕雙飛日形章 壽山將軍洞芙蓉石-兩情對奕雙飛日形章 壽山將軍洞芙蓉石-兩情對奕雙飛日形章 壽山將軍洞芙蓉石-兩情對奕雙飛日形章 壽山將軍洞芙蓉石-兩情對奕雙飛日形章 壽山將軍洞芙蓉石-兩情對奕雙飛日形章 壽山將軍洞芙蓉石-兩情對奕雙飛日形章 壽山將軍洞芙蓉石-兩情對奕雙飛日形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