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雞母窩-古獸蠣龍躍雲鈕橢圓章

On 28, May 2023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雞母窩-古獸蠣龍躍雲鈕橢圓章

【雕飾】:古獸蠣龍躍雲鈕橢圓章
【尺寸】:23mm(長)X 16mm(寛)X 38mm(高)
【邊款】: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28.5公克

【石種】:雞母窩高山,洞位於高山北麓,太極頭洞的正下方,荔枝洞後背的山脊處,此處地名即叫雞母窩,巧的是此洞的礦脈線也真像母雞抱窩孵蛋一樣,一窩一窩地夾在圍岩之中。 1990年8月開始出石,以壽山村外洋張天寶與其堂弟合股開發之洞出石最佳。石質近太極頭,一般塊度不大,質地遜於荔枝洞石,石性較通靈,晶瑩透明,性微堅,偶含極細蘿蔔紋,有黃、白、紅、黑等色,黃色佳者既有緊密之細蘿蔔紋,也有類似鐵鏽的皮,並且多有深黃色的點狀結晶體,有的石中還含有“黑針”點;黑者純潔通靈與坑頭牛角凍也十分相似。

【石質】:早期老性壽山石,翹楚的黃雞母窩晶,是通靈的雞母窩,結晶度非常的高,晶瑩透澈,嫵媚動人,極具美感,屬晶凍的精英代表。作品色相明快,質地明淨、顏色明活艷麗,顏色分成均勻,巧色色味佳、黃白黑三彩,質地達到冰糖的雞母窩是非常稀有的,滿滿黃荔枝感,通體滿滿蘿蔔絲紋理鑲嵌其中,很多石商以價格高企的黃荔枝作為叫賣的。質地光滑溫潤,凝結細膩,蠟感十足,石頭非常順,把玩手感非常的好,入手心蕩。作品石性老結 光滑、性穩無裂、不需要太刻意保養、方家看料子就知道吧。其他鄙人就不多說了。

【作者】:佚名

【雕工】: 作品福州雕刻風格,主題蠣龍躍雲鈕,雕工精湛、品相極好、施自然台的橢圓章、印體明快的晶體活黃,印體向上漸漸上至白晶部份,如雲如霧,成為自然台的雲,雲之上取巧色巧雕,一蠣龍躍於其上,作品佈局精練到位、風格簡易中循古制,純手工雕刻,使得整體章料配合雅緻而優美,有君子之質,有文房之氣,層次分明,十分好看,值得上手。

【雕材賞析】:please look at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現代人、物質化城市化金融化、許多東西也往錢看,開門七件事樣樣以錢掛勾,收藏鑒賞之中許多人往往會牽上物價的考慮,這無可厚非,可以理解。或者我是老一輩的金石玩家吧,仍然看不慣一些石商、為了抬價,在市場上張大嘴巴指鹿為馬的抄作方式,明明不是田黃荔枝的,還大聲叫賣田黃荔枝,面不紅耳不赤,為了抄高好價,把太極雞母琪源都抬為荔枝叫賣,有甚者以他山之石,或者染色的在招搖撞騙….. 又說遠了,這件雞母窩,滿絲黃晶體,如果是石商某某,相信已經按上最頂價的黃荔枝作招引,說什麼看看這團活黃晶這些蘿蔔絲….省一千字。但我對自已直說這是雞母窩。他們會遶圈子說、梁大哥,荔枝洞和雞母窩就在旁邊而且已經相通多時啦,壽山一貫商家作風也把”雞雞”歸”枝枝”了,這樣操作已很有良心的啦,有些甚至…… 我還是懟回去一句:這是雞母窩。 …… 這種雞母窩不會給荔枝比下去,不掉面為什麼要貼金妄自菲薄迷失了自己! ?藏品已訂,謝絕詢價。

【刋登說明】:壽山高山雞母窩產於高山北麓的太極峰,因地形如太極而得名,1980年初出石。類似太極頭的石種的有荔枝洞、雞母窩及水洞高山等,石質頗佳,惟近來已竭產。石質頗為晶瑩潤結,上品清靈色艷,偶含稍亂的蘿蔔絲紋,有紅、褐、黃、白等色,白者而清靈者似冰糖,含綿密蘿蔔絲紋,頗似荔枝凍,惟有些紋路過於細密而稍雜,或呈斷續而模糊成雪花狀紋,不似荔枝那麼綿連而清晰,且多含黑色短針芒紋;網紋稀疏者似、水洞高山;不通靈者類似太極頭、杜陵坑,雞母窩透靈度雖略勝於!

壽山雞母窩-古獸蠣龍躍雲鈕橢圓章 壽山雞母窩-古獸蠣龍躍雲鈕橢圓章 壽山雞母窩-古獸蠣龍躍雲鈕橢圓章 壽山雞母窩-古獸蠣龍躍雲鈕橢圓章 壽山雞母窩-古獸蠣龍躍雲鈕橢圓章 壽山雞母窩-古獸蠣龍躍雲鈕橢圓章 壽山雞母窩-古獸蠣龍躍雲鈕橢圓章 壽山雞母窩-古獸蠣龍躍雲鈕橢圓章 壽山雞母窩-古獸蠣龍躍雲鈕橢圓章 壽山雞母窩-古獸蠣龍躍雲鈕橢圓章 壽山雞母窩-古獸蠣龍躍雲鈕橢圓章 壽山雞母窩-古獸蠣龍躍雲鈕橢圓章 壽山雞母窩-古獸蠣龍躍雲鈕橢圓章 壽山雞母窩-古獸蠣龍躍雲鈕橢圓章 壽山雞母窩-古獸蠣龍躍雲鈕橢圓章 壽山雞母窩-古獸蠣龍躍雲鈕橢圓章 壽山雞母窩-古獸蠣龍躍雲鈕橢圓章 壽山雞母窩-古獸蠣龍躍雲鈕橢圓章 壽山雞母窩-古獸蠣龍躍雲鈕橢圓章 壽山雞母窩-古獸蠣龍躍雲鈕橢圓章 壽山雞母窩-古獸蠣龍躍雲鈕橢圓章 壽山雞母窩-古獸蠣龍躍雲鈕橢圓章 壽山雞母窩-古獸蠣龍躍雲鈕橢圓章 壽山雞母窩-古獸蠣龍躍雲鈕橢圓章 壽山雞母窩-古獸蠣龍躍雲鈕橢圓章 壽山雞母窩-古獸蠣龍躍雲鈕橢圓章 壽山雞母窩-古獸蠣龍躍雲鈕橢圓章 壽山雞母窩-古獸蠣龍躍雲鈕橢圓章 壽山雞母窩-古獸蠣龍躍雲鈕橢圓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