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墨晶石-兔鈕正圓章(梅昌强)

On 12, Mar 2023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墨晶石-兔鈕正圓章(梅昌强)

【印紐】:兔鈕正圓章(
【尺寸】:25mm(長) X 27mm(寛) X 64 mm(高)
【印文】:
【邊款】:
【重量】:石材重量:____公克

【石種】:楚石,又名墨晶石、紫石、墨玉,產於湖南省洞口縣、新化縣一帶。該石質地細膩,黑色而脂潤,純淨無暇,通體黝黑,極具光澤,磨光後黑如漆,格外晶瑩,又被稱為”黑瑪瑙”。以墨晶石雕製印章、墨硯、玩具等已有300多年曆史,雕製品古樸典雅,既有似玉雕的晶瑩細膩,又含石雕的粗獷豪放,別具一格。石粉呈灰黑色者較輕。石粉呈淡灰色者石質堅實,光澤較強。石粉呈深灰近黑色者,光澤亦強,較重。石質粗澀無光者,是為劣材。

【石質】:這件是取材新墨晶石,石光澤強、格外晶瑩,通體呈黑色,如墨精一樣,神秘感十足,色彩顏色沉穩大氣,是中華源遠的玄武色,沉穩厚重。質地溫潤凝結,質如膠漆,無油也能自亮,作品不需要油養,完好無裂,篆刻佳品、其他請看圖!

【作者】:梅昌強,男,1982年出生於浙江臨安,青田縣雕石堂石雕有限公司負責人,現為浙江省工藝美術大師、工藝品雕刻工國家一級/高級技師。 2018年畢業於中國美術學院繪畫(雕塑)專業,2011年成立梅昌強印鈕工作室,先後師從浙派印鈕名家柯正、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潘驚石,擅長印鈕、文玩雕刻。中國工藝美術學會會員、浙江省工藝美術學會理事、福州市石雕藝術學會副會長、青田縣政協委員、青田縣青田石電商協會會長、青田印石協會副會長,青田縣石雕藝術學校石雕專業外聘教師。作品多次到福州、杭州、上海、深圳、廈門等地展出。

【雕工】:省大師梅昌強印鈕工作室所出的兔鈕,雕刻用新派獸首風格配跨台鈕之風,純手工精細雕刻兔子,重點是有特色、有創意,兔鈕乖巧可愛,生動活潑,形體生動飽滿,線條流暢優美,長耳很是精緻,仰首而立、握手感非常稱心如意,優雅迷人、給人的視覺感很舒服,印面呈正圓章。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這件”黑兔”很引人喜歡,說起梅昌强我認識他時是在壽山石沙龍的年代,已經很多年的事了,那時他仍未成立工作室,當時開始收過幾方他的作品,已經對這個人的作品有很深印象,那時期的他已經漸露頭角….. 說回這作品吧,姚仲達式獸首的作品我見過,跨台獸立式的我剛巧當時未見過,就被他吸引住了…… 當初遠遠看見這東西放在白色的桌面上我伸手取過來時,我對澳門的老先生一邊說,很俊的一枚南極”企”鵝呀……,上手看清一下,原來是”黑兔”,其立著的姿勢、遠看我還以為有幾分”企”鵝的味道呢!老先生也笑了出來,……. 某中環律師朋友愛金石也愛石種,就順手告訴什他一聲,結果…… 藏品已讓,謝絕詢價,福安!

【物品說明】:楚石類似吊筧石,比重比壽山石略重約一點三倍,以濃黑明亮者貴;其色墨黑但粉末呈綠色,味鹼,為其特色。

墨晶石-兔鈕正圓章 墨晶石-兔鈕正圓章 墨晶石-兔鈕正圓章 墨晶石-兔鈕正圓章 墨晶石-兔鈕正圓章 墨晶石-兔鈕正圓章 墨晶石-兔鈕正圓章 墨晶石-兔鈕正圓章 墨晶石-兔鈕正圓章 墨晶石-兔鈕正圓章 墨晶石-兔鈕正圓章 墨晶石-兔鈕正圓章 墨晶石-兔鈕正圓章 墨晶石-兔鈕正圓章 墨晶石-兔鈕正圓章 墨晶石-兔鈕正圓章 墨晶石-兔鈕正圓章 墨晶石-兔鈕正圓章 墨晶石-兔鈕正圓章 墨晶石-兔鈕正圓章 墨晶石-兔鈕正圓章 墨晶石-兔鈕正圓章 墨晶石-兔鈕正圓章 墨晶石-兔鈕正圓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