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藏珍)壽山石桃花杜陵晶-蓮花觀音座擺件(王必承)

On 03, Jun 2023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藏珍)壽山石桃花杜陵晶-蓮花觀音座擺件(王必承)

【印紐】:蓮花觀音座擺件
【尺寸】:48mm(長) X 15mm(寛) X 120mm (高)
【邊款】: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71.7公克

【石種】:杜陵坑石。相傳此坑石發現於明末清初,至道光年間已大量開採。石質優點質地堅結晶瑩,兩石相擊,敲之響聲鏗鏘如玉,叮叮之聲入耳亮節。透明度強而富有光澤,肌理常有並列的彎曲條紋,如水波蕩漾,稱典型杜陵紋理。且色彩豐富,各色齊全。因深淺濃淡,有紅,黃,白,灰,紫各色,且光華閃爍,亮麗奪目,表裏如一,質保永年,永不褪色。一般而言,由於杜陵坑的石脈,多結附在周圍的岩石上,且礦層石綫稀薄,常有砂粒附著其上,厚度不會超過十幾公分,解石困難,因此出材體積小,材大者甚少而稀罕,所以石料多與黑色的岩石一起開採。行諺有雲:“杜陵坑,砂成山,有水色,人人貪”,這說明了它美豔難得的情況。佳質者於價均謹次於田黃。故杜陵石被古人譽為(山坑之首)。

【石質】:壽山杜陵晶,極品絕礦之物,結晶玻璃地!杜陵晶好到這個程度,我也給美到無言了,作品透晶透,握在掌中,能隔石見手指,這樣的晶級美石、存量真的很少很小,加上蓮花那桃花,通靈石韻的一塊美物好料,我未見過杜陵結晶帶桃花的這個尺寸,質地通靈,通透度跟玻璃一樣!光感的高光位起熒光、高冰種的感覺!觀音背後有兩團巧色祥雲棉絲,甚有意趣。桃花蓮花下一道穩定裂化作祥雲,完物手感溫潤順滑,肉質凝結細膩,品質一流,其他具體看圖吧,不多說了,請君品析。

【作者】:王必承、藝名阿必,壽山石手藝人,1990年2月28日出生與福州壽山村。畢業於福建師範大學美術系、師從福建省工藝美術名人王孝前,後又拜福建省工藝美術大師林霖為師,從業至今。家族世代從事壽山石行業,從小就受到父輩的影響,自幼對石頭耳濡目染,對著壽山石有極大的興趣,特別是壽山石雕刻。以石取巧,擅長羅漢,壽翁,童子,觀音等人物雕刻。對於創作有著自己獨特的見解。現為工藝美術師、壽山石文化研究會理事。壽山石行業協會會員。

【雕材賞析】:無我無人觀自在、非空非色見如來。

【雕工】:對於選材雕刻觀音,業世和收藏鑒賞世有很嚴肅的要求,由於觀音清靜自在,不染凡塵,觀遍人間辛酸事, 心裏透徹玲瓏滿懷慈悲心。 …… 所以石必須能傳其意,所以觀音作品多取材透徹清涼自在晶石,這作品用壽山石杜陵晶雕刻釋化作觀音、顯得她的純,淨,透,美!石質全通透、純淨晶瑩、玲瓏剔透、石質通上界,慈悲之心而無雜,作品外形如一葉蓮花花瓣、當中用高浮雕風格,普渡眾生的觀音立像站於巧色桃花點點的盛開蓮花之上,綫條流暢,典雅端莊,桃花點點的蓮花在祥祥雲的雲海拱托下普度慈航……觀音菩薩慈眼俯視眾生,雕刻精緻,開臉漂亮,臉相現慈悲、觀音背後一輪明月,加上兩團白雲巧色在背後襯托著主體,更顯得觀音的空靈飄逸之氣……。從構思深度到雕刻枝巧,都勝出一籌。這物事給藝者最大化的巧遇善雕,出了一尊能流傳美物,若不如此表釋,相信無出其右的更好揮化了!

【物品說明】:當年這東西入我手時,我是給他們弄糊塗了、我曾托人脈問過福建的建榮老弟。叫他直接再追問當時的石農,由於他們說是杜陵晶,我實在抱著有點懷疑,這件當真是杜陵晶嗎?由我玩石多年,東西看來像坑頭晶比較多!他說原產地那邊出的證書、加上石農那邊親手所出的石頭,那個質地鏗鏘有聲,加上那個杜陵的那個桃花…..。其實我心想坑頭晶的”透”和”晶”很難仿的,加上觀音背後那兩團巧色祥雲的棉、坑頭的桃花很像樣,那種桃花味道不獨杜陵獨有…… 一開始建榮老弟他們也和我一樣認為是坑頭晶的,但石農和作者也親手所掘、親手成器成作品,專家也開出杜陵晶來,而且我當年當日又不在礦坑裡,我就聽著他的作分辯吧!如果各友好方家友什麼高見,歡迎給我點撥指導!

【背後典故】:就壽山石石種而言,同質級中當然坑頭晶比杜陵晶價高一點,我討論石種不是因為什麼價格高點的因由,只是想理順自已的識見而已,其實證書出的是杜陵晶我也沒所謂的,因為優質的坑頭晶我有,反而這種級數杜陵晶帶桃花的我真的第一次上手,就讓它跟著我吧!故事背後我說說吧,東西原本不屬於我的,澳洲唐人街那個叉燒佬當年借了我一件坑頭晶手件去玩,他說不小心弄壞了,要我開價賠我,我不強人所難也不圖這個錢,一物賠一物吧,記很這觀音他得之,要他用這美物來賠償我吧,我修佛,之前鄙人有壽山禪修供養擺件,思良許久後,兩者留一尊陪自已吧,結果讓禪修供養人出去,嚷這尊觀音作鄙人百大收藏列吧……!藏品自玩不作流轉,福安!

【刋登說明】:觀世音菩薩是佛教中慈悲和智慧的象徵,無論在大乘佛教還是在民間信仰,都具有極其重要的地位。以觀世音菩薩為主導的大慈悲精神。觀音在壽山石雕人物題材中相對常見,然而雕刻限制較多。首先觀音題材對材料的外形,顏色,純度都有要求,一般要求材料形正飽滿,色彩純淨,以純透白為最上。在雕刻方面,觀音對開臉、身形、結印皆有要求,不用心較易露怯。壽山石雕的觀音雕刻,風格受德化白瓷影響最大,也有部分風格接近莆田木雕,雕刻手法則自成一脈,顯得圓融細膩。

壽山石杜陵晶-蓮花觀音座擺件 壽山石杜陵晶-蓮花觀音座擺件 壽山石杜陵晶-蓮花觀音座擺件 壽山石杜陵晶-蓮花觀音座擺件 壽山石杜陵晶-蓮花觀音座擺件 壽山石杜陵晶-蓮花觀音座擺件 壽山石杜陵晶-蓮花觀音座擺件 壽山石杜陵晶-蓮花觀音座擺件 壽山石杜陵晶-蓮花觀音座擺件 壽山石杜陵晶-蓮花觀音座擺件 壽山石杜陵晶-蓮花觀音座擺件 壽山石杜陵晶-蓮花觀音座擺件 壽山石杜陵晶-蓮花觀音座擺件 壽山石杜陵晶-蓮花觀音座擺件 壽山石杜陵晶-蓮花觀音座擺件 壽山石杜陵晶-蓮花觀音座擺件 壽山石杜陵晶-蓮花觀音座擺件 壽山石杜陵晶-蓮花觀音座擺件 壽山石杜陵晶-蓮花觀音座擺件 壽山石杜陵晶-蓮花觀音座擺件 壽山石杜陵晶-蓮花觀音座擺件 壽山石杜陵晶-蓮花觀音座擺件 壽山石杜陵晶-蓮花觀音座擺件 壽山石杜陵晶-蓮花觀音座擺件 壽山石杜陵晶-蓮花觀音座擺件 壽山石杜陵晶-蓮花觀音座擺件 壽山石杜陵晶-蓮花觀音座擺件 壽山石杜陵晶-蓮花觀音座擺件 壽山石杜陵晶-蓮花觀音座擺件 壽山石杜陵晶-蓮花觀音座擺件 壽山石杜陵晶-蓮花觀音座擺件 壽山石杜陵晶-蓮花觀音座擺件 壽山石杜陵晶-蓮花觀音座擺件 壽山石杜陵晶-蓮花觀音座擺件 壽山石杜陵晶-蓮花觀音座擺件 壽山石杜陵晶-蓮花觀音座擺件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