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藏珍)壽山石寺坪田-龍龜鈕正方章

On 21, Jan 2023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藏珍)壽山石寺坪田-龍龜鈕正方章

【雕飾】:龍龜鈕正方章
【尺寸】:23mm(長) X 23mm(寛) X 63mm(高)
【邊款】: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60公克

【石種】:壽山寺坪石。古時僧人所採集。年代久遠,可追溯至宋明,文人底蘊,獨特古韻,用於收藏篆刻極好。廣應寺明洪武和崇禎年間,兩次焚毀、重建,反常的環境因素,是形成寺坪田獨特的演變條件。其中明代毀於大火兩次,也是寺坪石形成的最主要時間。明時寺坪石的數量頗多,到廣應寺附近採集寺坪石也成為文人雅士的風尚,寺坪田的身價逐年上漲,很久以前就已經是“易金十倍”了。因此寺坪田石是具有如古玉般的厚重質樸的獨特魅力的,它的價值非常高,是黃金的十倍,是愛玉人士爭相收藏的上品佳玉。

【石質】:作品取材壽山寺坪田,寺坪田舊址所挖,保留完整。自然包漿,作品石質溫潤細膩通靈,印面方正,章型氣型上佳,全章能深深感受到這煅火洗禮後的色澤、濃鬱過度的凍地,肌理滿滿蘿蔔絲,無雜無裂,歷史的遺留。寺坪田石那如古玉的厚重、質樸的獨特魅力。吸引著不少愛玉人士,經過歷史和浴火重生洗禮,此時的寺坪田、不再僅僅是簡單的石頭,更像是歷經風雲變幻後的智者,它們靜靜的守護著廣應寺這片飽經滄桑的土地,記錄了歷史,見證了歲月的變遷。過去至民國舊時期的寺坪田,由於地理和環境條件,所見不多,見者骨指大小而且章形多崩缺,能章材方正無缺的萬中無一!何況現時,故建議有寺坪田的收藏朋友,且玩且珍惜。

【作者】:佚名

【雕工】:作品是傳統福州的圓雕獸鈕方章,東門派舊式古撲功藝,雕古獸龍龜踏浪鈕章,雕法呈龍頭、獸身、鼐甲、獺足、三分尾。髦鬢和尾開絲技藝,絲絲入扣,功藝非常出彩別緻。手工雕刻、鈕頭上刀路自然,完全體現到用心雕刻的美好,龍龜古樸大氣,四肢挺勁有力、站立於印台之上,腳踏四旋轉水波,作回首狀!神態軒昂,嘴巴微張,雙目圓瞪,炯炯有神,莊凝有威態,氣質古樸,雍容大器,整體品相佳。在整體造型上平隱中顯現古意竟然。古獸章台上觀望這滾滾塵世間的萬千變遷。精品類作品,值得擁有。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對田黃有收藏研究的,寺坪田是一種如雷貫耳的存在,他的歷史可推說田黃初始的問世、壽山石開源的啟動、它經幾度煅火洗鍊的美、成了經典,有收藏田黃不代表有能力收藏寺坪田….. 人善變、人與人的關系網上,常聽到有久愛必厭的故事!這話講人對,但對物則反之。人太善變,可能老東西的魅力,就在於即使人變了(死了),這些東西也不會變,所以感情,只會越來越深!他們這樣的說話、我聽後、竟無力反駁。 …… 所以玩收藏的男人、可靠比例較高,因為他們畢竟還是以一種不變的價值觀為基礎,當然實際生活中沒守住也很常見的,又有聽朋友人說玩收藏的人,沒錢玩別的了。他們眼中只專注於物用情,玩收藏得人具有更高層次的審美,一般平俗的美人、不入我們的法眼!

【刋登說明】:梁思成的第二任妻子林洙曾經記錄過這樣一段故事,梁思成讓林洙欣賞一件白色的陶豬,拉著她的手順著陶豬的脊背從上往下撫摩,並說“你看這條曲線,這麼剛勁有力,這和圓滾滾的豬好像不是一回事。但你看這整個陶豬,卻又是這麼惟妙惟肖。” 梁思成夫妻二人的往事,在不經意間向我們透漏了這樣一個辛秘——原來我們的傳統雕塑中很多審美體驗是通過把玩來完成的,需要通過我們的手掌去反复盤撫,用我們的觸覺去體會到那種凝練在塊面和線條中的氣息,與長久以來“只可會意,不可言傳”的審美習慣相比,這樣體悟得來的美學感受無疑更加深刻,也更為親切。所以有一種藝術的體味和收藏,是盤出味道來,盤出年輪來,盤出優美來的,值著手掌去反复盤撫,達到不可言傳的審美快樂!

壽山石寺坪田-龍龜鈕正方章 壽山石寺坪田-龍龜鈕正方章 壽山石寺坪田-龍龜鈕正方章 壽山石寺坪田-龍龜鈕正方章 壽山石寺坪田-龍龜鈕正方章 壽山石寺坪田-龍龜鈕正方章 壽山石寺坪田-龍龜鈕正方章 壽山石寺坪田-龍龜鈕正方章 壽山石寺坪田-龍龜鈕正方章 壽山石寺坪田-龍龜鈕正方章 壽山石寺坪田-龍龜鈕正方章 壽山石寺坪田-龍龜鈕正方章 壽山石寺坪田-龍龜鈕正方章 壽山石寺坪田-龍龜鈕正方章 壽山石寺坪田-龍龜鈕正方章 壽山石寺坪田-龍龜鈕正方章 壽山石寺坪田-龍龜鈕正方章 壽山石寺坪田-龍龜鈕正方章 壽山石寺坪田-龍龜鈕正方章 壽山石寺坪田-龍龜鈕正方章 壽山石寺坪田-龍龜鈕正方章 壽山石寺坪田-龍龜鈕正方章 壽山石寺坪田-龍龜鈕正方章 壽山石寺坪田-龍龜鈕正方章 壽山石寺坪田-龍龜鈕正方章 壽山石寺坪田-龍龜鈕正方章 壽山石寺坪田-龍龜鈕正方章 壽山石寺坪田-龍龜鈕正方章 壽山石寺坪田-龍龜鈕正方章 壽山石寺坪田-龍龜鈕正方章 壽山石寺坪田-龍龜鈕正方章 壽山石寺坪田-龍龜鈕正方章 壽山石寺坪田-龍龜鈕正方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