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石蛇匏石-布袋彌勒佛如意童子擺件

On 01, Jan 2024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石蛇匏石-布袋彌勒佛如意童子擺件

【雕析】:極品精雕布袋彌勒佛如意童子擺件
【尺寸】:100mm(長) X 37mm(闊) X 40mm (高)
【邊款】: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144.6公克

【石種】:壽山優質蛇匏石。蛇匏石又稱蛇瓠石、產於都成坑山南面附近的一座小山丘,因這座山丘地勢形狀如瓜匏/瓠瓜,而且傳說古時此地時有很多毒蛇出沒,因而取名為(蛇匏石)。由於杜陵、迷翠寮石、尼姑樓石、蛇匏產地相近,質地亦相近,自清代始石農稱其為名揚天下的四姐妹石,即以[四姐妹石]之名並稱而齊名。如今只有杜陵一色為世人所熟悉,其餘三種由於產量稀少,已逐漸湮滅於世,知者多,識者少。蛇匏石質近似(都成坑),與都成坑石相比,質地細而較軟,但稍鬆軟。蛇匏石多呈紡綞形塊狀,當中夾雜於蠟化砂礫土層中,俗稱(窩泡),其石質細潤,松軟不甚通靈,質微透明,其色多淡灰,夾雜紅、黃、白、黑等各色交雜,紋理清晰,多有色點、色塊外表掛黃皮,肌裡偶含色點及”金砂地”,閃爍有光。蛇匏有兩種,一是掘性蛇匏石,黃色,石表有外皮,肌理有蛇紋,極似田黃石,俗稱蛇匏田,乃蛇匏石上品。而有名的”紅蛇匏”者,色紅如橘皮,質地瑩澈通靈者最為難得,堪稱珍品。由於產量不多,名氣不夠其他石種著名,市場參照量少,藏家會容易和他石錯​​​​配。 20世紀30年代曾出一批,塊度巨者可達數十公斤,近年偶有所獲,唯品質不及昔日所出矣。蛇匏也是掘性獨石(注:掘性獨石是指非礦洞所產的,是從砂土中挖掘出來的單獨存在的零星石塊。),質稍近掘性杜陵,亦有似田黃的,但比田黃質地相差甚遠。此石帶紅、黃顏色的不常見,多見的是肌理呈灰白色石塊,乍看極似白田,然欠溫潤,又無靈性,也無紅格,通靈度差,筋紋粗顯,且紋中多混有灰色雜點。其色質多渾濁,石材少裂,比重大,山石氣(注:是指石性偏於粗頑堅硬,渾雜不透,缺乏靈氣的石材。)特別重,質地硬綿,刀感不暢,“溫、潤、細、膩、凝、結”都遠不及白田。但此石屬稀品。

【石質】:此件是小堂喜愛的石頭,質地堅結,手感凝嫩,凝脂無裂,石質溫潤謙衝,精光內蘊,油澤十足,如炬燃臘,汨然不絕,上手沉穩,溫潤典雅,顏色巧色分佈配藝得當,色澤明艷,底部紫紅色中色澤帶綠味,蠟質強,光澤度極好,不乾不澀,光滑平穩的外表,下部如花生糕少而細隱,有偏善伯尾感的品相,更顯得與眾不同,如此小見石種,在收藏路線是值得看官珍藏之物。

【作者】: 佚名

【雕工】:雕琢入神味,匠家好功法,圓雕大肚彌勒佛,構思奇逸,雕彌勒佛右面手持一碩大佛袋,容萬物,上雕佛塵,佛塵開絲,絲絲幼細不亂,好功。彌勒佛右手智珠在握(智慧中正),左手握金錢(財源滾滾),左面童子弄福(蝠者褔也),巧色下部份高浮雕託以蓮葉。彌勒佛開面簡簡幾刀飽滿豐腴,鼻陽起(可看出面容祥和、狀極快樂、開懷表情感覺),風采、神貌、慈厚俱足,雕刻自然的好工,果是巧沁,形將逼真。雖為擺件,線條流暢握手順滑,行刀老道,功力深厚。圓刀技藝考的是功力,且這種刀痕很不太容易效仿,猶如太極高手對擂,比的是內力。非常優美,能作手件呢!

【寓意】:
石壁開金像
香山倚鐵圍
下生彌勒見
回向一心歸
竹柏禪庭古
樓臺世界稀
夕嵐增氣色
余照發光輝
講席邀談柄
泉堂施浴衣
願承功德水
從此濯塵機
<臘月八日於剡縣石城寺禮拜>唐。孟浩然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物品說明】:這章在幾年前在香港拍賣會購得,當時稱什麼蛋什麼芙蓉的,根本亂吹一通。投回來時多塵,色看較淡,小堂用油及擦子,慢慢越擦越美,原本的石色石質也慢慢回覆過來呢,小堂少收擺件,此件是小堂三件擺件之一,也應該是最後一件。因此可見收藏是一種態度,符合自我風格以及雋永價值的,才是值得收藏的目標!此件擺件當時其實困擾小弟多時,其有善伯特性,尤其下部份更通靈部份,有明顯隱約粉白點及花生糕,而且帶有掘性石皮(彌勒佛手握金錢部份)。但當時拍賣會及書中介紹直示蛋白芙蓉。因為小堂眼鈍,故一直未敢網上與各石友分享。曾經帶石登石店求教兩位石老闆,各充一事,小弟更給弄胡塗了。最終日前小堂又攜石拜訪琳瑯閣余老闆,從背部石紋變化,得之為壽山蛇匏。故在此更正和各方分享。希望各臧家能給小的指正,指正。

SANYO DIGITAL CAMERA SANYO DIGITAL CAMERA SANYO DIGITAL CAMERA SANYO DIGITAL CAMERA SANYO DIGITAL CAMERA SANYO DIGITAL CAMERA SANYO DIGITAL CAMERA SANYO DIGITAL CAMERA SANYO DIGITAL CAMERA SANYO DIGITAL CAMERA SANYO DIGITAL CAMERA SANYO DIGITAL CAMERA SANYO DIGITAL CAMERA SANYO DIGITAL CAMERA SANYO DIGITAL CAMERA SANYO DIGITAL CAMERA SANYO DIGITAL CAMERA SANYO DIGITAL CAMERA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