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黑田凍-海棠薄意早春圖日形章

On 30, May 2023 | 2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黑田凍-海棠薄意早春圖日形章

【雕飾】:海棠薄意早春圖日形章
【尺寸】:27mm(長) X 22mm(寬) X 25mm(高)
【邊款】:
【印文】:
【重量】:33.3克

【石種】:田黃石素稱為「印石之王」的美譽,是中國特有的名貴雕刻石材。其特點是石皮多呈微透明,肌理隱現細密的羅蔔紋。質地細密溫潤,透明度高,又因產量極稀,故昔日有「一兩田黃一兩金」,後來更因佳品難覓,又有「一兩田黃十兩金」來形容其物稀價昂的程度!田黃石有白田、紅田、灰田、黑田、花田、硬田等品種。在林林總總的印石中,田黃突出地顯示出色澤、性狀的自然美,具有卓然的個性。田黃的色澤,以沈著而純淨的深黃為基本色調,這是中國傳統欣賞心理所喜聞樂見的色澤,被認為象徵寶貴。同時從質地和內在肌理上看,田黃石同時在這些方面都達到印石中最高的標準。田黃石具備性狀上的優良品質,獲得卻不易。

【石質】:這個壽山黑田凍的田味很濃,是個開門的貨色,而黑田為田黃石家族中的一個品種,黑田不是黑色的,是黑帶黃味的,因為石質在黃天厚土的黃氣中,穩帶微微黃黑味而得名,色澤暗黃。這東西形器為日形章,黑黃底下更顯出色,頂部隱透黃橙,東西有紅筋,如旭日飛龍貫於整體。全章蘿蔔紋明顯,充滿靈氣,由於原石是掘性卵狀,東西取章形之最大可行性,印頂體現了部份天然的不規則起伏,作薄意藝術,尺寸握手穩固頓厚,質地細膩、凍地,凝結、溫潤,手感特佳,六德俱全。不是時下的硬田或邊角邊料田石,實為難得之極。是不錯的文房收藏!

【作者】:佚名

【雕功】:作品以傳統福州的薄意雕刻,早春圖印章,選題傳統薄意海棠山石圖案,雕工精細,精緻雕琢有五面薄意。花蕊花瓣,薄意雕功在石上施藝,運刀圓順,妙到毫顛,石與工相輔相成,蘊具畫意,富有畫理。精緻的而出彩的東西。可惜輾轉流人敝人手時,已追溯不出作者…… 就由它梅花自香好了。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小堂近年少玩田黃石,因為假貨外省田滿天飛….. 隨時不小心就著了人家的套。加上小於20克的,形體不成章材的,工藝水平一般的…… 我一般不再留神的了……. 這東西我杭州西泠那邊早年托朋友收來的東西,一直處於敝人百大私玩的藏品行列,早年請香港托片王老師為它出個墨托,現在回澳洲舊居,在回香港前,就把它抽出來暖暖手,盤盤親一下人氣,就此而已……. 呵呵!

【物品說明】:小堂私下以為,一件印石作品的好壞,無非從工藝、材質、年代及其他文人賦予,如篆刻等方面綜合評判。首先,一件作品最重要的肯定是工藝。一件作品,沒有好的工藝,就像無水之源,無根之木,必然不會長久相傳。工藝,這個話題,過於開放性,足可滔滔而論數日。但是,眾人都認可的是,工藝中所包含的匠人精神,文化氣息,這是最能打動他人的。人都是比較感性的,都在追求專注或極致,這是對藝術的敬畏,也是自身的情懷。一個匠人追求到一定的程度,就會形成自身的個人符號,其味濃濃,足可載道賞心。

【刋登說明】:

壽山黑田-薄意早春圖日形章 壽山黑田-薄意早春圖日形章 壽山黑田-薄意早春圖日形章 壽山黑田-薄意早春圖日形章 壽山黑田-薄意早春圖日形章 壽山黑田-薄意早春圖日形章 壽山黑田-薄意早春圖日形章 壽山黑田-薄意早春圖日形章 壽山黑田-薄意早春圖日形章 壽山黑田-薄意早春圖日形章 壽山黑田-薄意早春圖日形章 壽山黑田-薄意早春圖日形章

Comments

  1. 這方價格怎麼賣

    • 謝謝你的信任,私訊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