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石坑頭牛角凍-玄武鈕正方章

On 11, Oct 2022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石坑頭牛角凍-玄武鈕正方章

【雕析】:玄武鈕正方章
【尺寸】:23mm(長) X 23mm(寛) X 55mm (高)
【印文】:
【邊款】:
【重量】:石材重量:54.5公克

【石種】:水坑牛角凍(或稱坑頭牛角凍)產於壽山的坑頭洞,這十幾年來都沒有再產,它的質性比較嫩,色黑中帶赭(即是隱隱透出一種褐色、褐紅色的靈光),遠看往往烏亮如黑金,石質通靈而富有光澤,濃者如同牛角,淡者則似犀角,有時肌裡亦隱現蘿蔔絲紋,則絲紋的顏色反而較淺較白,而且細密如哈密瓜果網絡,十分好看。清郭柏蒼<閩產錄異>稱其:(色如牛角而通明過之)。若透光如果是較鮮明的咖啡紅色,就更特別漂亮,則是此類牛角凍的極品。加上若是水坑牛角凍環凍,就更難得。在水晶凍與牛角凍之中,有時肌裡含有灰白色、粉白或深灰色隨形小圓圈者,狀如水泡。有單環、雙環乃至多環相連,環環明顯,有疏有密。經油浸漬,色則變淡,或反增濃,頗為奇特,別其名(環凍)。此類環凍就以(水晶凍)、(牛角凍)中較為多見。水晶地白環者為最上,牛角地白環者次之。 “坑頭牛角環凍”也有山坑與水坑之分別,透度與飽水度便是最大的差異。要尋得大材的水坑凍,是極困難的事,若果是加上優質牛角地的,就更加難能可貴了。若要連上明味清晰的環凍體,已是鳳毛驎角的事了,田黃易見、此石就真難尋了。

【石質】:本作品為壽山石、坑頭牛角,是稀少老料老礦的壽山名石,正宗老性坑頭,满絲牛角凍質地,坑頭的蘿蔔絲明顯,有水坑的一兩點微黑針浮於肌理間,游蠣身上有一道微裂、無礙。全器淡淡黑中透红,石質肉質緊密,光滑細膩,非常漂亮,結晶通透,石性穩定可靠,石質老结,晶瑩剔透的質地,牛角凍現在市面極少,成章型成尺寸更是少之又少,以稀為貴。其他請君自鑒!

【作者】:佚名

【雕工】:作品為傳統福州圓雕印鈕、雙工的古獸風格,玄武龍龜古獸鈕,實是小見,作品平隱中顯現古意,作品精工、穩重紮實。印鈕玄武伏於浪紋印台之上,游蠣在龍龜龜背上游走,龍龜體態壯碩,器形飽滿平穩,入手圓潤飽滿,雕工到位,工料俱精,刻工生動形象,視覺感很舒服。

【雕材賞析】: 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這東西是玄武鈕方式的作品,平常的玄武,要不以實獸蛇龜配,要不以神獸龍龜配,龜是龍龜,但蛇就還是蛇,甚樣配呢,有見一些作品以蛇上有一分水獨角為補、成了神物,….. 這作品就以漢式游蠣作為神獸,爬於龜背上,這種形式的玄武表釋,實在小見,所以我當時納之…… 一日某老先生前輩希望我帶幾件牛角凍給他,我就抽這當中一件到他店內坐坐,結果…… 他提出和他換東西玩,不談錢,結果和他換了兩件翡翠小物開開心……. 故,藏品已讓,謝絕詢價!福安。

【物品說明】:

壽山坑頭牛角凍-龍龜蠣虎鈕正方章 壽山坑頭牛角凍-龍龜蠣虎鈕正方章 壽山坑頭牛角凍-龍龜蠣虎鈕正方章 壽山坑頭牛角凍-龍龜蠣虎鈕正方章 壽山坑頭牛角凍-龍龜蠣虎鈕正方章 壽山坑頭牛角凍-龍龜蠣虎鈕正方章 壽山坑頭牛角凍-龍龜蠣虎鈕正方章 壽山坑頭牛角凍-龍龜蠣虎鈕正方章 壽山坑頭牛角凍-龍龜蠣虎鈕正方章 壽山坑頭牛角凍-龍龜蠣虎鈕正方章 壽山坑頭牛角凍-龍龜蠣虎鈕正方章 壽山坑頭牛角凍-龍龜蠣虎鈕正方章 壽山坑頭牛角凍-龍龜蠣虎鈕正方章 壽山坑頭牛角凍-龍龜蠣虎鈕正方章 壽山坑頭牛角凍-龍龜蠣虎鈕正方章 壽山坑頭牛角凍-龍龜蠣虎鈕正方章 壽山坑頭牛角凍-龍龜蠣虎鈕正方章 壽山坑頭牛角凍-龍龜蠣虎鈕正方章 壽山坑頭牛角凍-龍龜蠣虎鈕正方章 壽山坑頭牛角凍-龍龜蠣虎鈕正方章 壽山坑頭牛角凍-龍龜蠣虎鈕正方章 壽山坑頭牛角凍-龍龜蠣虎鈕正方章 壽山坑頭牛角凍-龍龜蠣虎鈕正方章 壽山坑頭牛角凍-龍龜蠣虎鈕正方章 壽山坑頭牛角凍-龍龜蠣虎鈕正方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