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朱砂凍-石鼓形獅子鈕正圓章

On 10, Oct 2022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朱砂凍-石鼓形獅子鈕正圓章

【雕析】:石鼓形獅子鈕正圓章
【尺寸】:35mm(長) X 35mm(寛) X 39mm (高)
【邊款】: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56.6公克

【石種】:高山硃砂,屬紅高山石,紅顏色的高山石統稱紅高山,按顏色的濃淡深淺,分稱桃花紅高山、荔枝紅高山、美人紅高山、硃砂紅高山、晚霞紅高山、瓜瓤紅高山、瑪瑙紅高山、酒糟紅高山,等等。除了色相有別外。石質也有區分。如硃砂紅高山,又名高山鴿眼砂.質地微脆略堅,通體半透明, 在朱紅的肌體上,又佈滿色澤相異的紅色斑點,點中偶現金砂,閃閃發光,招人喜愛。 《後觀石錄》稱:“諦視其中,如白水濾丹砂,水砂分明,粼粼可愛”;又稱:“丹砂,銖銖粒粒,透白而出,故名鴿眼砂”, “此為神品”。

【石質】:作品為壽山石硃砂凍,老石頭。高山硃砂是高山石系類中永遠的珍寵,品種非常稀缺,實為壽山最獨特的燦爛的石種之一。作品料子質地老結,不用油養,紋理红艷火旺,细腻油润,凝潤細膩,精细度一眼可見的。各位賢君,請明白玩朱砂的,需要看朱砂能否全章佈滿、看紅色硃砂的飽滿度,看硃砂呈色鮮豔如何、紅潤程度漂亮否,朱砂和底子凍地如何……,這作品四面都是紅彤彤的朱砂紅,算得上壽山界的紅火當旺物。今時今日,料子夠沉,尺寸足,耐玩沉手韻味無窮,擺在書房案頭作觀賞或鎮紙,別有一番情趣,細節處留給善於鑒賞血紅硃沙的石友們親鑒吧。

【作者】: 佚名

【雕工】:瑞獸獅子鈕章,印體以石鼓形作勢,成正圓章。 鼓石,又稱石鼓、門鼓、螺鼓石,門枕石的一種,是放置於寺廟、住宅、橋樑、山門、牌坊等建築的門檻、頭尾兩旁之圓形石雕,可以穩固門面、裝潢建築。 抱鼓石有一個猶如抱鼓的形態承托於石座之上,故此得石鼓式章體名。作品雕刻手法是京派一脈的風格,和福州或南方獅子的雕刻風格有點不一樣,作品精工雕刻、獅子開臉有神,五觀很神活,造型小了南方獅子憨厚頑皮,多了幾方莊重認真、雕刻運刀巧妙,玲瓏精巧。 是件實實在在好玩的寶貝。

【雕材賞析】:石雕石鼓屬於傳統石雕類型。 常見抱鼓和鎮鼓石,是圖像藝術的一種,石鼓上的紋樣包羅多樣,因獅子為獸中之王,也成為石鼓常見紋樣,成為當中常見題材之一,用牠以此顯示威嚴。 也承載著群眾對石雕寄予吉祥如意祈福納瑞的美好願望。

【背後典故】:石鼓民間風俗習慣款式有很多,紋樣豐富多彩。 石鼓的方圓有著不同的寓意,在古代,方形的多為文官使用,圓形的多為武官使用、獅與帥同、石鼓獅子印,則多為武將世家….。 此物由於不是福州雕刻派別常見的錶釋,鄙人看見很是被”它”吸引了,獅子也不是”南方風”、就納來玩、陪我過過日子。…… 某金石朋友喜歡紅色,一直留意赤色的金石文化藏品,東西無意間給他看見了…….故! 藏品已訂,謝絕詢價! 福安。

【物品說明】:另外,鼓是法事專用的樂器,石鼓還可看作能够驅邪避灾的法力象徵,是吉祥物。 因而在佛寺、祠堂、禮樂場所等大門兩側也常見擺放抱鼓石。 故名思義抱鼓石一般獅子抱鼓、鎮鼓就是獅子壓在鼓上,此風格獅子鎮鼓以用於印章為得當、民間石鼓又為了豐富視覺感在鼓的正面或上面雕刻繁複逼真的兇猛瑞獸頭、起到裝潢美化的藝術效果!

壽山朱砂凍-獅子石鼓鈕正圓章 壽山朱砂凍-獅子石鼓鈕正圓章 壽山朱砂凍-獅子石鼓鈕正圓章 壽山朱砂凍-獅子石鼓鈕正圓章 壽山朱砂凍-獅子石鼓鈕正圓章 壽山朱砂凍-獅子石鼓鈕正圓章 壽山朱砂凍-獅子石鼓鈕正圓章 壽山朱砂凍-獅子石鼓鈕正圓章 壽山朱砂凍-獅子石鼓鈕正圓章 壽山朱砂凍-獅子石鼓鈕正圓章 壽山朱砂凍-獅子石鼓鈕正圓章 壽山朱砂凍-獅子石鼓鈕正圓章 壽山朱砂凍-獅子石鼓鈕正圓章 壽山朱砂凍-獅子石鼓鈕正圓章 壽山朱砂凍-獅子石鼓鈕正圓章 壽山朱砂凍-獅子石鼓鈕正圓章 壽山朱砂凍-獅子石鼓鈕正圓章 壽山朱砂凍-獅子石鼓鈕正圓章 壽山朱砂凍-獅子石鼓鈕正圓章 壽山朱砂凍-獅子石鼓鈕正圓章 壽山朱砂凍-獅子石鼓鈕正圓章 壽山朱砂凍-獅子石鼓鈕正圓章 壽山朱砂凍-獅子石鼓鈕正圓章 壽山朱砂凍-獅子石鼓鈕正圓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