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高山桃花晶-三蠣穿環鈕正方章

On 10, Sep 2022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高山桃花晶-三蠣穿環鈕正方章

【印紐】:三蠣穿環鈕正方章
【尺寸】:24mm(長) X 24mm(寛) X 45mm (高)
【印文】:
【邊款】:
【重量】:石材重量:44.7公克

【石種】:水洞桃花,又稱桃花凍、桃花水,又稱(浪滾桃花)。石質微透明,色多白、黃中帶紅點。在白色透明體中含鮮紅色細點,或密或疏,或深或淺,濃淡演映,光彩奪目。其狀如片片桃花瓣,浮沉於清水之中,嬌豔無比。或似三月桃花散於石上,令人愛不釋手。此石產量甚少,價格頗昂。清毛奇齡(後觀石錄)云:(石有名桃花片者,浸於定磁盤水中,則水作淡淡紅色,是其像也。或曰如釀花天,碧落濛濛,紅光瞭然,宜名桃花天。舊名所稱桃花雨後,霽色蘢蔥。)又云:(石類水色中有紅白花片,隨水上下。)

【石質】:此件為玄門的壽山石、早期老石頭,老性高山晶桃花地,形狀方正的精品,品相極好,性穩,正面金錢部份有道高山色根。傾體有高山瑪瑙紋,一石三味!作品質如凝脂,蠟質感十足,入手細膩、精緻光滑、上手把玩手感極好,通體滿桃花、點點浮沉其中,晶瑩透澈,透明度極強,通靈細膩,如“冰糖”一樣通靈,充滿靈性,嫵媚動人,色澤凝純飽滿、微帶粉意,目視下桃花散落的夕暉,真的會教人心醉的。極具美感!水洞類的桃花和高山類的桃花種,在桃花上的紅色不大一樣,透處也往往偏帶有黃味,裡面的紋理也不大一樣,這部分比較難敘述。

【作者】:佚名

【雕工】:這雕功屬福州工法,主題為三蠣(螭)戲環鈕,雕琢工藝是經典的技法,作品三螭龍印鈕,傳統螭龍身軀長,身軀在印體上攀爬和穿插,身軀秀長扭動自然,螭體宛轉靈動,動態經典,各蠣龍穿插不同古環、工藝精美,雕工精湛、佈局嚴謹,古蠣靈性般栩栩如生,方寸間見乾坤。作品成精氣神佳俱的獸鈕。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 :時移世易,以前和老收藏家談桃花,大家討論的,是如何分辨壽山高山桃花和水坑桃花的分別。現在談桃花,大家談的是壽山桃花還是老撾桃花的分別。一別兩寬二十年,現時人,已很少分辨過去的壽山桃花了。小堂這方壽山高山系的桃花晶,明明白白正正宗宗,這裡就不說分辦論了,說說典故吧,我對蠣龍鈕的鍾愛和研究,所以對這類舊功或有時日的作品,特別留神的,這小美物跟了我許久,週日抽出來,和大家打個照面,就此而已!結果網上分享完、下樓和家人去電腦城看看新款電腦途中,路上已有金石朋友私我、要納藏此物了….. 故,藏品已訂,謝絕詢價。福安

【刋登說明】:

壽山高山桃花晶-古獸蠣虎獻瑞鈕正方章 壽山高山桃花晶-古獸蠣虎獻瑞鈕正方章 壽山高山桃花晶-古獸蠣虎獻瑞鈕正方章 壽山高山桃花晶-古獸蠣虎獻瑞鈕正方章 壽山高山桃花晶-古獸蠣虎獻瑞鈕正方章 壽山高山桃花晶-古獸蠣虎獻瑞鈕正方章 壽山高山桃花晶-古獸蠣虎獻瑞鈕正方章 壽山高山桃花晶-古獸蠣虎獻瑞鈕正方章 壽山高山桃花晶-古獸蠣虎獻瑞鈕正方章 壽山高山桃花晶-古獸蠣虎獻瑞鈕正方章 壽山高山桃花晶-古獸蠣虎獻瑞鈕正方章 壽山高山桃花晶-古獸蠣虎獻瑞鈕正方章 壽山高山桃花晶-古獸蠣虎獻瑞鈕正方章 壽山高山桃花晶-古獸蠣虎獻瑞鈕正方章 壽山高山桃花晶-古獸蠣虎獻瑞鈕正方章 壽山高山桃花晶-古獸蠣虎獻瑞鈕正方章 壽山高山桃花晶-古獸蠣虎獻瑞鈕正方章 壽山高山桃花晶-古獸蠣虎獻瑞鈕正方章 壽山高山桃花晶-古獸蠣虎獻瑞鈕正方章 壽山高山桃花晶-古獸蠣虎獻瑞鈕正方章 壽山高山桃花晶-古獸蠣虎獻瑞鈕正方章 壽山高山桃花晶-古獸蠣虎獻瑞鈕正方章 壽山高山桃花晶-古獸蠣虎獻瑞鈕正方章 壽山高山桃花晶-古獸蠣虎獻瑞鈕正方章 壽山高山桃花晶-古獸蠣虎獻瑞鈕正方章 壽山高山桃花晶-古獸蠣虎獻瑞鈕正方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