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石黃芙蓉-古獸龍鈕橢圓章

On 22, Aug 2022 | 2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石黃芙蓉-古獸龍鈕橢圓章

【雕飾】:古獸龍鈕橢圓章
【尺寸】:23mm(長) X 12mm(寛) X 52mm (高)
【邊款】: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25公克

【石種】:芙蓉洞在月洋山頂峰,石質極為溫潤,凝脂、細膩,雖不甚透明,然嫻雅盡在其中。芙蓉石開採於明末清初,以其“似玉而非玉”特質,備受文人雅士寵愛。 “似而不似”,這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大學問。清郭柏蒼說:“(石)似玉而純粹,玉不受刀,遜於芙蓉矣。陳亮伯亦說:“馬之似鹿者,貴也。真鹿則不貴。印石之似玉者,佳也。真玉則不佳矣。 ”到了近代,聲譽更為鵲起,被喻為“山坑之石無其比”、“可與田黃凍石雄峙壽山”的珍石。

【石質】:本品精品黃器開車!石性老結、壽山老性黃芙蓉一方,這方質地上等的芙蓉質地,色澤看著就舒服,這方芙蓉顏色夠枇杷黃、夠結晶通透,燈打剔透,已經全黃的一件,珍貴的芙蓉,蠟質感含量高,手感是難以敘述的油膩,入手有滑膩之感,凝結度極高,質地脂潤,達到結晶體,性穩無裂、品相全黃。黃芙蓉有其種獨特的韻味,黃物非常難得!單就黃色的溫潤和膩潤來說,貴不可言,溫潤可愛,極具美感!天下印石無出其右者。圖能清晰的閱讀到芙蓉石的高貴血統。

【作者】:佚名

【雕工】:傳統福州圓雕類作品,作品相當醒目、龍在鈕飾的雕刻施藝上,有步龍,盤龍、卷龍、翻龍、騰龍、穿雲、踏浪…..等等風格,不同朝代和時期的龍,在印鈕上的變化都有其一個承制!這作品橢圓章器、同雙印台雕法,中央部份浪潮作印台束身印體,之上一翻龍、四肢觸台把身軀抬升、身軀在空中成圈狀、方便穿繩束結攜帶,此為當中一種龍鈕的雕藝,承傳依法,但市場小見,因為相對其他龍雕鈕飾,比較費時去料,失敗失算風險也大!但優品不許平凡,要有能功美琢、才可稱名器……. 敝人又說遠了!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若果以色而論,黃芙蓉是芙蓉中最貴的石頭,黃芙蓉的石頭本身就最小。黃芙蓉石亦稱醉芙蓉石,天生麗質,雍容華貴,極為細嫩,色澤凝純飽滿,層次分明。在黃芙蓉中,凍底晶地的石頭品級,無疑最惹人鍾愛。加上結晶芙蓉色彩最為明艷,通透度高,唯成材率低,難見印章,鄙人玩芙蓉最多,最愛芙蓉,但接觸黃芙蓉就不多,經年不來也只是幾方,這是其一的一方,也是質地上最黃好枇把的一方,…… 這黃是艷黃、是暖黃、是鹹蛋黃的澄黃,很嬌嫩,如此方寸已經很難得了!東西陪我一段時光,就坐上飛機嫁到地球的彼方去了….. 故,藏品已讓,謝絕詢價!福安。

【物品說明】:壽山石黃結晶芙蓉。黃芙蓉大的很少,我指的是好的精的,不是指顏色較暗沉瓦白那種,黃芙蓉的珍稀即使入門的玩家也知道,通常手感勝過同等級的芙蓉。我也玩田黃,但要說到和人的親和感,黃芙蓉似乎總要勝一籌。還是那句話:手上有田黃和黃芙蓉的人都明白。朋友常調侃我好涉黃,因我也玩田黃、福黃、黃杜陖、黃龍,所以我常常作對比。以上玉石我都喜歡,但撫玩最多的一直都是芙蓉黃,這也算是花心中的專情吧。

壽山黃芙蓉-古獸龍鈕橢圓章 壽山黃芙蓉-古獸龍鈕橢圓章 壽山黃芙蓉-古獸龍鈕橢圓章 壽山黃芙蓉-古獸龍鈕橢圓章 壽山黃芙蓉-古獸龍鈕橢圓章 壽山黃芙蓉-古獸龍鈕橢圓章 壽山黃芙蓉-古獸龍鈕橢圓章 壽山黃芙蓉-古獸龍鈕橢圓章 壽山黃芙蓉-古獸龍鈕橢圓章 壽山黃芙蓉-古獸龍鈕橢圓章 壽山黃芙蓉-古獸龍鈕橢圓章 壽山黃芙蓉-古獸龍鈕橢圓章 壽山黃芙蓉-古獸龍鈕橢圓章 壽山黃芙蓉-古獸龍鈕橢圓章 壽山黃芙蓉-古獸龍鈕橢圓章 壽山黃芙蓉-古獸龍鈕橢圓章 壽山黃芙蓉-古獸龍鈕橢圓章 壽山黃芙蓉-古獸龍鈕橢圓章 壽山黃芙蓉-古獸龍鈕橢圓章 壽山黃芙蓉-古獸龍鈕橢圓章 壽山黃芙蓉-古獸龍鈕橢圓章 壽山黃芙蓉-古獸龍鈕橢圓章 壽山黃芙蓉-古獸龍鈕橢圓章 壽山黃芙蓉-古獸龍鈕橢圓章

Comments

  1. 茶喵

    欣赏欣赏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