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牛角凍-古獸漢風靈蠣鈕橢圓章

On 14, Aug 2022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牛角凍-古獸漢風靈蠣鈕橢圓章

【印紐】:古獸漢風靈蠣鈕橢圓章
【尺寸】:43mm(長) X 21mm(寛) X 35mm (高)
【邊款】: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38.6公克

【石種】:水坑牛角凍(或稱坑頭牛角凍)產於壽山的坑頭洞,這十幾年來都沒有再產,它的質性比較嫩,色黑中帶赭(即是隱隱透出一種褐色、褐紅色的靈光),遠看往往烏亮如黑金,石質通靈而富有光澤,濃者如同牛角,淡者則似犀角,有時肌裡亦隱現蘿蔔絲紋,則絲紋的顏色反而較淺較白,而且細密如哈密瓜果網絡,十分好看。清郭柏蒼(閩產錄異)稱其:(色如牛角而通明過之)。若透光如果是較鮮明的咖啡紅色,就更特別漂亮,則是此類牛角凍的極品。加上若是水坑牛角凍環凍,就更難得。在水晶凍與牛角凍之中,有時肌裡含有灰白色、粉白或深灰色隨形小圓圈者,狀如水泡。有單環、雙環乃至多環相連,環環明顯,有疏有密。經油浸漬,色則變淡,或反增濃,頗為奇特,別其名(環凍)。此類環凍就以(水晶凍)、(牛角凍)中較為多見。水晶地白環者為最上,牛角地白環者次之。 “坑頭牛角環凍”也有山坑與水坑之分別,透度與飽水度便是最大的差異。要尋得大材的水坑凍,是極困難的事,若果是加上優質牛角地的,就更加難能可貴了。若要連上明味清晰的環凍體,已是鳳毛驎角的事了,田黃易見、此石就真難尋了。

【石質】:壽山牛角凍,是收藏界的珍稀品種,眾人皆愛,這作品赭黑色,黑中透出紅氣,在石肌理裡有紋理,如牛角之紋理。這方壽山牛角凍,正宗老性料、色澤可人透咖啡紅,石性老結,其通靈度、透明度極高,石質溫潤柔和,極為細嫩、潤滑不留手,細潤而雅淨,凝結細膩,堅而不脆。石頭油性十足,清澈明淨,晶瑩剔透。手感上用手把玩起來相當溫潤,質感結實沉澱,凝膩潤澤,品質極好!作品成尺寸,印底有一穩格。非常難得,收藏潛力巨大。

【作者】:佚名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雕工】: 這是一方圓雕風格橢圓章、福州壽山傳統東門派古獸雕鈕的作品功藝。平台印上雕刻蠣虎鈕,古獸蠣虎雕得非常精彩,無論四肢的肌理處理,古獸的挺胸修腹延頸轉首望前,形態飽滿、栩栩如生,尾部的三分尾及卷如意,如意踭,雕得非常承傳古制,是福建古獸雕鈕的翹楚風格, 加上石質迷人,藝人善用巧色,古獸的巧色雙耳晶凝通透,巧色雙角、髮鬢運用佳到位,細緻而有獨特風韻、是方寸藏乾坤的好作品。

【背後典故】: 這塊牛角凍的結晶度已經達到晶級的程度了,光線透過經過其折射,整個作品容光煥發,漫散一股紅潤度色澤,珠光寶氣的,古獸巧色的雙耳部份特別凍透,而雙角善用巧色處理,令古獸更加神氣靈現,…… 該作品的材料本身就可以作為稀有品種收藏,加之其作品生動有深遠意義。這東西小堂在7月國石鑒研協會的石頭雅聚之時,已經艷光四射,在印章堆中成了一方注目獸獸,它是馮自已的硬實力吸引鑒藏家的眼睛的,我對它一點擔心也沒有,果然如此,8月私下一分享,馬上已招到乘龍快婿了……. 故,藏品已讓,謝絕詢價!福安。

【物品說明】:民國張後勛的(壽山石考)中謂之”暑天黛海,日不敢驕”,這是極其文人化的措詞,充滿了抽象的想像意味。而陳子奮的(壽山石小志)則說的更加具體,牛角凍,溫雅可愛,色黑如牛角,明澈而光澤,稍淡者酷似犀角,中隱蘿蔔紋,向空視之,現暗黃色,此其佳品。

壽山牛角凍-古獸漢風靈蠣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凍-古獸漢風靈蠣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凍-古獸漢風靈蠣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凍-古獸漢風靈蠣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凍-古獸漢風靈蠣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凍-古獸漢風靈蠣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凍-古獸漢風靈蠣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凍-古獸漢風靈蠣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凍-古獸漢風靈蠣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凍-古獸漢風靈蠣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凍-古獸漢風靈蠣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凍-古獸漢風靈蠣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凍-古獸漢風靈蠣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凍-古獸漢風靈蠣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凍-古獸漢風靈蠣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凍-古獸漢風靈蠣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凍-古獸漢風靈蠣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凍-古獸漢風靈蠣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凍-古獸漢風靈蠣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凍-古獸漢風靈蠣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凍-古獸漢風靈蠣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凍-古獸漢風靈蠣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凍-古獸漢風靈蠣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凍-古獸漢風靈蠣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凍-古獸漢風靈蠣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凍-古獸漢風靈蠣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凍-古獸漢風靈蠣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凍-古獸漢風靈蠣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凍-古獸漢風靈蠣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凍-古獸漢風靈蠣鈕橢圓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