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黃汶洋-博古玄鳥跨台鈕正方章

On 18, Jul 2022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黃汶洋-博古玄鳥跨台鈕正方章

【印紐】:博古玄鳥跨台鈕正方章
【尺寸】:49mm(長) X 19mm(寛) X 27mm (高)
【邊款】: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29.9公克

【石種】:汶洋石產自柳嶺虎嘴崖北坡,因地屬日溪鄉汶洋村,故名。舊時該處亦曾齤洞採石用於制硯,但不為人們所重視。汶洋是壽山的名貴優質石種之一,至20世紀未,汶洋村民集資開礦,先後闢洞十數個,產石頗有特色,始著名於世。汶洋石質細嫩,堅結亮麗、微透明,易乾裂。各色俱有,以白、黃、黑為常見。礦石裂層滲染赭黃或鐵紅色皮層,肌理含細密格紋,欲求純潔殊難。 1998年現市開始,直到前2003年左右市場上仍可見其蹤跡,但現在要看到質地好的,無裂大的可說是已有相當大的難度。

【石質】這枚章料是壽山黃汶洋中的老性貨,通體呈枇杷黃汶洋,局部艷如鹹蛋黃,色相溫潤,色澤厚重飽滿,章體瑩亮凝潤,石性老結,質地細膩純淨、上手把玩、手感極好,潔淨素雅,凝結亮麗。這種艷黃的紋洋色相不怕變暗,性稍堅,東西性穩無裂,是件值得鑒賞珍玩的好東西。

【作者】: 佚名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雕工】:福州圓雕類雕功,博古風格、加上現代派的跨台鈕形式作為處理表飾,作品鈕雕主題取材玄鳥形象,用大面積作鳥體,印體部份收小,外形如一小鳥伏於其上,可作小擺件小飾物(鳳尾有開一孔方便掛墜)或印章,放在書台上或展櫃上,靜靜看它,會散發出一種低調、柔和、寧靜之美。還是想說說工,這東西雕工雕工精湛、簡單而有韻味,簡鍊流暢,賣相吸引,這鳥很會野人憐愛,令人越看越愛惜。作品不追體積的大,只要方寸內藏亁,工韻質美才是敝人追求的。

【背後典故】:這小玄鳥趴伏之勢有餘趣,久看迷人,乖巧得來嫵媚動人,形態飽滿、神態自若、栩栩如生!由於作品精巧,鳳尾有孔牽一繩、可作手把件、或掛墜,隨君四海山林之樂。擺在玻璃櫃、那收束的印體和放大的跨台鈕飾雕刻風格,成了一個小展品、印底作篆,就是書畫鈴印之美物,成了印章,當初敝人看見喜歡,上手時腦內浮起某台灣寶島一位歌手的一首成名歌 – 我是一隻小小鳥…. 我相信每位都市人心裡有一隻小鳥,身軀暫時困在職場生活兩奔忙所以飛不高、但小鳥的目光所投向的是藍天碧海、終有日振翅高飛、登天入雲才是我們心之吾鄉……!

【物品說明】:

壽山黃汶洋-博古玄鳥跨台鈕正方章 壽山黃汶洋-博古玄鳥跨台鈕正方章 壽山黃汶洋-博古玄鳥跨台鈕正方章 壽山黃汶洋-博古玄鳥跨台鈕正方章 壽山黃汶洋-博古玄鳥跨台鈕正方章 壽山黃汶洋-博古玄鳥跨台鈕正方章 壽山黃汶洋-博古玄鳥跨台鈕正方章 壽山黃汶洋-博古玄鳥跨台鈕正方章 壽山黃汶洋-博古玄鳥跨台鈕正方章 壽山黃汶洋-博古玄鳥跨台鈕正方章 壽山黃汶洋-博古玄鳥跨台鈕正方章 壽山黃汶洋-博古玄鳥跨台鈕正方章 壽山黃汶洋-博古玄鳥跨台鈕正方章 壽山黃汶洋-博古玄鳥跨台鈕正方章 壽山黃汶洋-博古玄鳥跨台鈕正方章 壽山黃汶洋-博古玄鳥跨台鈕正方章 壽山黃汶洋-博古玄鳥跨台鈕正方章 壽山黃汶洋-博古玄鳥跨台鈕正方章 壽山黃汶洋-博古玄鳥跨台鈕正方章 壽山黃汶洋-博古玄鳥跨台鈕正方章 壽山黃汶洋-博古玄鳥跨台鈕正方章 壽山黃汶洋-博古玄鳥跨台鈕正方章 壽山黃汶洋-博古玄鳥跨台鈕正方章 壽山黃汶洋-博古玄鳥跨台鈕正方章 壽山黃汶洋-博古玄鳥跨台鈕正方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