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石水坑水晶黃凍-苑豆小掛墜

On 11, Jul 2022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石水坑水晶黃凍-苑豆小掛墜

【雕飾】:苑豆小掛墜
【尺寸】:40mm(長) X 26mm(寛) X 12mm (高)
【邊款】: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14.4公克

【石種】:水坑凍,又稱坑頭凍。水坑出產的礦石,統稱為”坑頭石”,以產地名。其各色俱有,其中白、黑或泛青藍者為常見,以色相命名者有坑頭白、坑頭烏和坑頭青等等。其中質地純潔凝膩的礦塊取名坑頭凍石,質地晶瑩的礦塊取名坑頭晶石。而坑頭中所出的種種水凍,最具特色,尤為珍貴。鑒藏家根據不同質色分別命名取號,如坑頭水晶凍石、坑頭魚腦凍石、坑頭鱔草凍石、坑頭牛角凍石、坑頭天藍凍石、坑頭桃花凍石、坑頭瑪瑙凍石、坑頭環凍石、坑頭凍油石以及掘性坑頭石等。

水坑黃凍為壽山石中水坑石的一種。凡“黃水晶”中,色如初剝之枇杷,純沾無瑕而凝膩者,稱“黃凍”。
黃凍質地膩如蜜蠟,故又稱蜜蜂蠟,石性純淨無瑕,色如枇杷,肌理間有紅筋,似田黃凍,唯無石皮。金石畫家陳子奮稱其“儼如宜都枇杷,令人食指欲動”。

【石質】:壽山石水坑水晶黃凍,一枚非常非常好的老舊的物件,精品晶體,色如初剝之枇杷,結晶高,剔透感非常強,精品級的好東西!極好的油性,全體從頭到尾都是清澈的,晶瑩剔透,玻璃感十分強烈,十分純淨,隔石觀字不成問題。上手慢慢體會吧,有年資的藏家看成色會懂,收藏級!黃水晶是壽山鳳毛驎角的存在,比田黃更稀,是水坑晶之中最稀有的存在,市場出過一丁點,也不大材,許多石商一輩子沒緣份見過。回說這作品石性純淨無瑕,小線已雕刻掩蓋,是完品完整美品了、值得收藏!遇到好東西要感恩,且玩且珍惜,請君自品析吧!

【作者】:佚名

【雕功】:植物豆莢挂墜、全挂墜玻璃感十足,作品用圓雕手法,雕得非常精妙,形神皆具,雖小而精。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壽山黃水晶洞,被喻為極神秘的存在,市場有云高端石商老闆年中過手田黃或過百、但坑頭晶不多矣,稀也,頂多三幾方,但黃晶凍許多店老闆畢生未遇一方。如果說田黃為石帝芙蓉是石後,荔枝是石妃,皆是凡間貴人,可遇也。但水晶就是仙女散花,仙物、非凡夫俗子可得。如果沒有通天本領,就別痴心妄想採到它。黃水晶即是仙女中的紫霞仙子了,強如至尊寶的周星馳也留她不住。君可見品種罕見難得,極致的坑頭黃水晶,滿滿黃油,為教科書中的黃水坑凍石,這種剔透感和黃味非常足,黃水晶斷產百年以上,作品為早年老料粘岩料,去了雜只留下那一片薄薄的,化成豆莢挂墜…… 故,某人看看、馬上……藏品已讓,謝絕詢價,福安。

【物品說明】:由於壽山水晶凍本身礦脈十分稀薄,加上開礦艱鉅,半途而廢,存世極少。幾十幾年前,福州店鋪零零星星還有,由於材小,認識不夠,價格不高,賣家賣的時候總是帶著難捨心情。當時全福州店舖的水晶小印章幾乎被筆者捜購一空,但也沒多少。後來上海的藏家特別喜歡這樣精緻的石頭,這些水晶陸陸續續都被上海藏家買去了。

壽山石坑頭黃水晶-苑豆小掛墜 壽山石坑頭黃水晶-苑豆小掛墜 壽山石坑頭黃水晶-苑豆小掛墜 壽山石坑頭黃水晶-苑豆小掛墜 壽山石坑頭黃水晶-苑豆小掛墜 壽山石坑頭黃水晶-苑豆小掛墜 壽山石坑頭黃水晶-苑豆小掛墜 壽山石坑頭黃水晶-苑豆小掛墜 壽山石坑頭黃水晶-苑豆小掛墜 壽山石坑頭黃水晶-苑豆小掛墜 壽山石坑頭黃水晶-苑豆小掛墜 壽山石坑頭黃水晶-苑豆小掛墜 壽山石坑頭黃水晶-苑豆小掛墜 壽山石坑頭黃水晶-苑豆小掛墜 壽山石坑頭黃水晶-苑豆小掛墜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