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黑田石-龍龜手把件

On 02, Jul 2022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黑田石-龍龜手把件

【雕飾】:龍龜手把件
【尺寸】:42mm(長) X 29mm(寬) X 18mm(高)
【邊款】:
【印文】:
【重量】:24.5克

【石種】:田黃石素稱為「印石之王」的美譽,是中國特有的名貴雕刻石材。其特點是石皮多呈微透明,肌理隱現細密的羅蔔紋。質地細密溫潤,透明度高,又因產量極稀,故昔日有「一兩田黃一兩金」,後來更因佳品難覓,又有「一兩田黃十兩金」來形容其物稀價昂的程度!田黃石有白田、紅田、灰田、黑田、花田、硬田等品種。在林林總總的印石中,田黃突出地顯示出色澤、性狀的自然美,具有卓然的個性。田黃的色澤,以沈著而純淨的深黃為基本色調,這是中國傳統欣賞心理所喜聞樂見的色澤,被認為象徵寶貴。同時從質地和內在肌理上看,田黃石同時在這些方面都達到印石中最高的標準。田黃石具備性狀上的優良品質,獲得卻不易。

【石質】:玩田黃是個大學問,在田黃圈裡轉了二十年、看的上手的翻書無數,對田黃的了解至今、仍然不敢稱什麼大家,自稱能懂….. 一點點,就那麼一點點而已…… 就好。黑田石,雖以”黑”冠稱,但它不是”黑”的、是”黑”中帶黃味的,黃中帶田味的,那種沉實的”黑”的過渡,有因色的情況不一、有稱黑田、灰田、桐油黃田黃,醬油黃田黃等等的……我手上這方是壽山黑田石中的醬油黃田黃,色澤鮮豔如醬黃,為壽山田黃石中精品,掘性田獨有的田黃皮、紅根、蘿蔔絲等等,從圖片中都可以看到,在龍龜肚子可以看到田黃肉質極細膩溫潤應有的特徵手感!這物不是什麼小手串、也不是什麼硬邊田、是下板老熟到代的田黃,而且田黃把件不多見,尤其是正規一眼真的傻瓜田(統稱傻瓜也能看出沒有爭議的田黃)。其他就不多說,君自品折吧!

【作者】:佚名

【雕功】:作品是傳承福州東門派的圓雕風格,古獸體態勁挺靈現,神態軒昂,雍容大器。龍龜鬢鬚開絲精細、刀法十分流暢、十分精巧。神獸開臉細致威嚴、石頭只有軟到一個極致受刀,才能讓功夫到石肌理行走,雕出令人瞠目結舌精細的作品。這方面田黃料是受刀之最物,作品上部份作龍龜龜背、作者局部盡保留原皮田黃的屬性,下部分龍龜腹部,細致泡光,盡讓手感以體驗田黃石性溫潤之美,作品放在掌上上手盤玩間,手指頭品味上部份龜背的天然粗獷原皮、下部份的溫潤細結膩六德之美,再回到古代人真正玩石的初心、整體呈現一種田黃盤石應有的暢快感、細緻感和應有的韻味感,作品能讓盤玩的主人盤”它”時,手指頭有一種幸福的感覺,功石皆達精品級。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老收藏家的東西、我代他流通一下這美物,壽山田黃一直都深受藏家的喜愛!材料稀少、經過幾代的開採,基本上已經絕礦了,現在根本沒有了、能市場看到的,要不假田、要不外省田了。就算是間中見到真貨的、基本都是就在大拍裡,或者在老藏家手裡收藏已久的,特拿出來暴光一下,一閃即逝的、又潛入另一收藏家保險箱裡! …… 這東西我答應老前輩為它覓個好主,本計劃忙好後,才通知敝人某位海外好龍龜的企業收藏家一聲,但某日某金石朋友來訪,看見此物,玩得不願放手,回家後仍念念不忘這物事,隔日叫我不要通知那海外企業收藏家朋友,他希望…… 省一千字,故,藏品已讓,謝絕詢價,……. 這裡勸一句、有緣者,就莫錯過良機,人間的一切東西、也是電光火石間、擁有和錯失,兩間的選擇題。

【物品說明】:小堂私下以為,一件印石作品的好壞,無非從工藝、材質、年代及其他文人賦予,如篆刻等方面綜合評判。首先,一件作品最重要的肯定是工藝。一件作品,沒有好的工藝,就像無水之源,無根之木,必然不會長久相傳。工藝,這個話題,過於開放性,足可滔滔而論數日。但是,眾人都認可的是,工藝中所包含的匠人精神,文化氣息,這是最能打動他人的。人都是比較感性的,都在追求專注或極致,這是對藝術的敬畏,也是自身的情懷。一個匠人追求到一定的程度,就會形成自身的個人符號,其味濃濃,足可載道賞心。

【刋登說明】:

壽山黑田石-龍龜手把件 壽山黑田石-龍龜手把件 壽山黑田石-龍龜手把件 壽山黑田石-龍龜手把件 壽山黑田石-龍龜手把件 壽山黑田石-龍龜手把件 壽山黑田石-龍龜手把件 壽山黑田石-龍龜手把件 壽山黑田石-龍龜手把件 壽山黑田石-龍龜手把件 壽山黑田石-龍龜手把件 壽山黑田石-龍龜手把件 壽山黑田石-龍龜手把件壽山黑田石-龍龜手把件 壽山黑田石-龍龜手把件 壽山黑田石-龍龜手把件 壽山黑田石-龍龜手把件 壽山黑田石-龍龜手把件 壽山黑田石-龍龜手把件 壽山黑田石-龍龜手把件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