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藏珍)壽山三彩荔枝凍-三螭戲珠鈕正方章(郭功森)

On 01, Jul 2022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藏珍)壽山三彩荔枝凍-三螭戲珠鈕正方章(郭功森)

【雕析】:三螭戲珠鈕正方章
【尺寸】:20mm(長) X 20mm(寛) X 84mm (高)
【印文】:
【邊款】:功森
【重量】:石材重量:64.5公克

【石種】:荔枝石產於1987年,因開采的洞前有棵野荔枝樹及質色嫩白如荔枝肉而得名。由於此洞和太極頭仳鄰,質細嫩而靈透,近似太極頭,結晶體以白色為典型,白者晶瑩潔白,清靈者似水晶,通體含細而綿密清晰的網狀蘿蔔絲紋,偶含白色片狀結晶砂或黑色細砂紋,有紅黃白黑等色,未見有青綠色。以黃為貴,黃者呈粉黃或透明鉻黃;體白飽含黃絲紋或體黃含白絲紋者稱為「哈蜜凍」,頗為澄淨明媚;以純紅者較為稀有,一般呈不太通明的紅豆色,少數呈紅豔的暈紅凍狀或桃花點狀,亦極為珍罕名貴;色兩邊白中間呈黃或紅者,似三合板者,稱為「夾板荔枝」;也有二或三色的巧色荔枝;亦有油白、玉白微透,質潤結但不透明、絲紋不顯者為「老性荔枝」。荔枝洞的質地、靈度比高山其它礦洞凝靈潤結,以「紅妹洞」所產質色最佳,產於一九八七年,盛產期僅約二、三年,所產石的質色也最好,近年已經竭產,以後陸續產出的零星礦塊,質量略遜,因此精品價格暴漲。後期出產的新坑荔枝,已靠近雞母窩礦脈,質色近似雞母窩。以材巨而瑩澈的荔枝晶為極品,色渾、灰黑、多砂丁者為次。收藏時應選色澤柔美或清靈潤潔如晶、少片狀白砂及黑砂丁者為佳。

【石質】:作品是壽山三彩荔枝凍石,好頂質的作品,一流的包漿,有時日的老石頭。這老石頭達到很棒的質級。老的質地加上包槳厚的好的壽山石,有時確實很難分,難到一些石友,有些人會把好質的舊荔枝洞和好質的舊高山水洞搞不清。這石頭有蘿蔔絲,一流的貨色,石質很好,手感一流,光滑溫潤細膩,明亮自然,紅黃白三彩明活,非常乾淨利落,成孤品。美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荔枝的舊石頭,荔枝洞有石中妃子之美譽,壽山代表性石種,荔枝石基本的礦洞都已封礦,收一件少一件。這種好東西沒必要做證書,我是簡約禪修人,不喜歡太繁瑣的程序。我們玩的,是你對物事的理解和人情世故的透徹,不是社會利益輸送的套路。

【作者】:郭功森(1921.11—2004),石雕藝術家,擅長壽山石雕。福州東門後嶼鄉人,十三歲隨林友竹、林清卿、鄭仁蛟等藝人學藝。五十年代入中央美術學院華東分院民間藝人進修班深造。郭功森雖師出“東門派” 但不拘泥於狹隘的門戶之念,勇於創新。他擅長人物、山水和花鳥的雕刻,能緊密結合現實生活,反映新題材。一九五八年聘為福建省工藝美術研究所特約研究員,後任福州市工藝美術實驗工坊主任、福州雕刻工藝品總廠研究所副所長,福建省政協委員、福建省工藝美術學會副理事長、理事長,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美協福建分會理事、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福建省高級工藝美術師、福建美協副主席。福州市壽山石研究會名譽會長。

【雕工】:作品我第一眼就馬上肯定是郭家的貨!只有郭氏三父子的螭龍開臉,當年才用這種風格,當中尤以郭老的工藝,最能承傳福州東門一派的螭韻,這種螭的味道盡能正宗展現追上到清至民國的螭的大成,作品刻三螭穿團戲,配上靈芝和火珠,四邊無書回紋印環,當中螭的鈕飾處理的挺不錯,三螭鈕中用上褸空風格,這樣處理方式雕工極傳神,三螭龍神態生動,螭虎肢體靈動又氣勢磅礡,穩重大器,絕對佳品。螭龍穿梭合理而三螭體態互扣,褸空的刀法下形成球狀,三件螭龍開面有神,舊功舊刀功力非凡,體態凜然,大氣即成,成就一代大師、也成為在下案前一得意之藏品。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東西是海外回流貨,入手便知回流料,這種頂級好料當年那個大時代,祖國引資發展,好貨常常出嫁到海外老玩家手裡。這件藏品也是好幾年前才從某地回流的,當年回流時,一共七方,經過不少日子後,朋友就剩最後這一方了。朋友為了過日子再取出來,不服氣,這種好東西他打算明天去闖機關,做個左證出來。剛巧給我看見,我只看石看工,東西對就行,搞那麼多麻煩事做什麼,錢能解決的問題就不是問題,羊毛出自羊身上,最終不是加在我身上嗎?我玩石頭又不是玩紙張,可有可無,而且到時候握手價就不是現在這個價格了,朋友你性子直,不要做底頭推笑的事,讓給我,可以的話就不要跳進這一潭濁水池,屈下這一身傲骨。

【物品說明】:敝人常和福州雕刻朋友和石商打交道,某次一位那邊的朋友向我吐苦水,今天白忙一頓,拿過去某機構的好東西,是回流物,機構不給做證書出來,他說尤其品相好的,都不讓做。朋友背景人派不夠硬,沒國家級大師老爸也沒官家裡的人派、只是個普通小營活人。我心明欄你的路,不是要和你過不去,是想在你處搞點…… 因為你得罪得起!但朋友性子直腦筋轉彎不夠靈光,光好人好心腸那個社會上常會碰到一頭灰的…… 但難得性子直上天也是降福好人的,嫂子好,她多年跟著他沒說過半句苦…… 男人嘛,有時因為這樣,嘴巴不懂說心裡就更加疼她…… 向我這外人吐那不敢言的苦…… 其實眾生苦敝人那會不懂!

壽山三彩荔枝凍-三螭戲珠鈕正方章 壽山三彩荔枝凍-三螭戲珠鈕正方章 壽山三彩荔枝凍-三螭戲珠鈕正方章 壽山三彩荔枝凍-三螭戲珠鈕正方章 壽山三彩荔枝凍-三螭戲珠鈕正方章 壽山三彩荔枝凍-三螭戲珠鈕正方章 壽山三彩荔枝凍-三螭戲珠鈕正方章 壽山三彩荔枝凍-三螭戲珠鈕正方章 壽山三彩荔枝凍-三螭戲珠鈕正方章 壽山三彩荔枝凍-三螭戲珠鈕正方章壽山三彩荔枝凍-三螭戲珠鈕正方章 壽山三彩荔枝凍-三螭戲珠鈕正方章 壽山三彩荔枝凍-三螭戲珠鈕正方章 壽山三彩荔枝凍-三螭戲珠鈕正方章 壽山三彩荔枝凍-三螭戲珠鈕正方章 壽山三彩荔枝凍-三螭戲珠鈕正方章 壽山三彩荔枝凍-三螭戲珠鈕正方章壽山三彩荔枝凍-三螭戲珠鈕正方章 壽山三彩荔枝凍-三螭戲珠鈕正方章 壽山三彩荔枝凍-三螭戲珠鈕正方章 壽山三彩荔枝凍-三螭戲珠鈕正方章 壽山三彩荔枝凍-三螭戲珠鈕正方章 壽山三彩荔枝凍-三螭戲珠鈕正方章 壽山三彩荔枝凍-三螭戲珠鈕正方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