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石高山晶-魚戲蓮葉間橢圓章

On 26, Jun 2022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石高山晶-魚戲蓮葉間橢圓章

【雕析】:魚戲蓮葉間橢圓章
【尺寸】:24mm(長) X 20mm(寛) X 64mm (高)
【印文】:
【邊款】:
【重量】:石材重量:58.4公克

【石種】:高山石,產自壽山山坑的高山各洞石總稱,山坑石,是壽山石中的大宗,面積包括月洋兩個山村,是高中檔壽山石印章和石雕藝術品的主要原料來源。山坑是分佈最廣,品種最多的石系,高山係是山坑石的總代表。主要品種以顏色分如下,顏色很多,有紅、黃、藍、白等色。 (紅高山、白高山、高山凍、高山晶、太極頭、掘性高山、瑪瑙洞、荔枝洞等等)。而高山石的色彩相當豐富,黃、紅、白、紫、黑、灰、赭各色俱備,而每色之中又有濃淡之分,常常會顯現各種奇妙的圖像變化,讓人目不暇給,愛不擇手。

高山石通靈瑩麗,唯石品多達百種,石質優劣各異,命名多不規範,以色、以相、以產地、以始掘者命名現像都有。以色分類的有紅高山、白高山、黃高山、蝦背青、巧色高山。以相分類的有高山凍、高山環凍、高山晶、掘性高山、高山桃花凍、高山牛角凍、高山魚腦凍、高山魚鱗凍。以產洞命名的有和尚洞高山、大洞高山、瑪瑙洞高山、油白洞高山、大健洞高山等等。

【石質】:老東西的壽山早期高山晶石、高山晶以通透著稱、尤顯晶瑩剔透,通靈瑩澈、質通靈瑩澈、晶透如水。石體光水明澈,淨如琉璃,石頭帶絲的部分雕刻背景,似仙氣飄渺,堪稱百里挑一之精品。讓人有“明鏡本清淨,何處染塵埃”的直觀聯想。通體通透,玻璃質地,手感非常細嫩,適合收藏,品相極好,無裂!

【作者】:佚名

【雕工】:西門派風格,雕師用薄意秘技,主題魚戲蓮葉間,利用晶瑩如水的特徵,和色相的巧色處理,形成獨特的巧雕!以刀代筆,刻上幾尾鯉魚在荷葉間嬉戲遊樂,雕工一氣呵成,線條簡潔完美,肇自然石性之美,佳品,盡顯名石韻致。

【雕材賞析】: 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宋明人美學冠絕天下,思想大儒如王陽明等出現,有其道理。不知道大家有否留意東西文化和思想分別。東方傳統士大夫,屏風掛畫的時候多是自然山水,人!只微在其中。也就是說重視天地萬物的天人之道,即是平衡,即是平和與大自然的共存在和意義。西方的貴族和統治階層,多是掛主人大大的自畫像或貴族皇帝的畫像,以人為主,也就是重視權力存在,大環境為我所改動,動就產生起伏和衝突。 …… 自己的畫像。即是自我存在價值最大化……。人常在權力和自我放大下很難反省的。人在面對自然的時候,才會有理解共和、理解共溶、理解相生相剋。薄意的出現,以石傳畫意,這方寸之間,不只是工能述體、藝術述體、文化述體那麼簡單,它、是東方文化人的思想和為人價值的一種述體 – 萬物有情也有道。小堂介紹此物,非物、道也!

【物品說明】:

壽山石高山晶-魚戲蓮葉間橢圓章 壽山石高山晶-魚戲蓮葉間橢圓章 壽山石高山晶-魚戲蓮葉間橢圓章 壽山石高山晶-魚戲蓮葉間橢圓章 壽山石高山晶-魚戲蓮葉間橢圓章 壽山石高山晶-魚戲蓮葉間橢圓章 壽山石高山晶-魚戲蓮葉間橢圓章 壽山石高山晶-魚戲蓮葉間橢圓章 壽山石高山晶-魚戲蓮葉間橢圓章 壽山石高山晶-魚戲蓮葉間橢圓章 壽山石高山晶-魚戲蓮葉間橢圓章 壽山石高山晶-魚戲蓮葉間橢圓章 壽山石高山晶-魚戲蓮葉間橢圓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