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石坑頭晶-玄武古獸鈕日形章

On 12, Apr 2022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石坑頭晶-玄武古獸鈕日形章

【印紐】:玄武古獸鈕日形章
【尺寸】:28mm(長) X 18mm(寛) X 49mm (高)
【邊款】: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48.6公克

【石種】:天藍凍石於水坑的坑頭洞與水晶洞均有出產,已絕產多時,而山坑部份也時有出產。古時有”蔚藍天”、”霞天散綺”、”青天散彩”等等種雅稱。此類石石色微微灰藍,或如雨過天晴,或似深秋初曉、彷如朵朵雲彩,倒影湖波。色蔚藍如藍墨水滴在清水之中,明淨如青天,因而得名。質地純潔透明或半透明者為多,優者如水晶般營澈通靈,肌理間有棉花狀色暈(棉花紋、棉花絮)或藍色點,而灰藍部分多有方向性的細密灰黑點(通常遠看就覺得灰藍,實際上是色點構成的),與水坑天藍凍相類似,以色淡地清者為佳品。時人不易互相割分。高兆(觀石綠)形容謂”出青之藍,蔚蔚有光”,又雲”對之有酒歌板之思”。毛奇齡(後觀石綠)盛贊蔚藍天為”漸如晚霞蒸鬱,稍侵柴焰,而垂似黃雲接日之氣,真異觀也”。書畫家陳子奮對之評”純淨者堪稱妙品”。而現在一般指的天藍凍大部分已是雞母窩的了。

(後觀石錄)的“晚霞蒸鬱”中的“蒸鬱”應指空中的灰濛之氣,在晚霞的照耀下呈現出的通透之感;朦朧中又不失清亮,是因為晚霞最後一絲之光,所帶出來的淡藍,印染著人們的心靈。稍侵柴焰”,柴火的最外一亮是白色,再往裡是黃色,逐漸深入後即是藍色,一種不斷晃動、稍縱即失的色調。

【石質】:東西取材坑頭晶!純純中散發淡淡的微藍,上手感覺有一種晶瑩凍透的透度感。玻璃地,通體結晶,凝潤通透,水頭足,純淨溫潤度非常好,帶有淡淡的藍味,印體邊角有一些點黑針。這麼完整的真的很少見,整體上已經非常難得,美石請多加愛惜照顧,印體有道微隱格,工料俱佳,本印章也是太美麗了,一見傾心,值得收藏的美石,不多說了,具體看圖吧,請君自伸行品析。

【作者】:佚名

【雕工】:作品為傳統福州圓雕印鈕的古獸風格,玄武龍龜古獸鈕,形器跟古制承傳,平隱中顯現古意,作品日形章, 古獸風格穩重紮實。印鈕玄武動物共伏於印台之上,龍首龜身的龍龜有蛇盤於其上,體態壯碩,主體龜甲雕得出彩非常,兩古獸靈物目光和臉向同一方向,器形飽滿平穩,器形優美流暢,雕刻佈局皆極為精妙。線條自然流暢,細緻入微,是一方方寸藏乾坤,掌中見天地的作品,耐玩和耐品鑑性高。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 作品是某位老先生的,他收藏了許久了。在老先生的身上我看見一些故事,收藏品能否有價有市,是收藏家在市場和觸覺的博弈關係, 處理得好是智慧,處理不好事是破損,成為人生一件非常尷尬的事情。正如我突然想起王剛所說。 “有人說值千兒八百萬,聽了就是,不要太當真。”也正如一位資深藏家所說:“收藏鑒賞和投資保值,心態很要緊,不要老想著急著一夜暴富。玩收藏的,就是要慢慢玩著。等到有一天,你自己玩夠了,有人因應市場和品位,求著要你的東西的時候,才慢慢放手。這樣你就賺了錢,也賺了智慧。收藏鑒賞和文化界越玩越值錢,就是這個道理。如果沒有這份耐心,就請你別玩。” 我看見前一位主人-老先生,他是屬於這類型的朋友。這藏品經過我手,已給一位藏家訂了,故,謝絕詢價,福安。

【物品說明】:

【備註】:

壽山石坑頭晶-玄武古獸鈕日形章 壽山石坑頭晶-玄武古獸鈕日形章 壽山石坑頭晶-玄武古獸鈕日形章 壽山石坑頭晶-玄武古獸鈕日形章 壽山石坑頭晶-玄武古獸鈕日形章 壽山石坑頭晶-玄武古獸鈕日形章 壽山石坑頭晶-玄武古獸鈕日形章 壽山石坑頭晶-玄武古獸鈕日形章 壽山石坑頭晶-玄武古獸鈕日形章 壽山石坑頭晶-玄武古獸鈕日形章 壽山石坑頭晶-玄武古獸鈕日形章 壽山石坑頭晶-玄武古獸鈕日形章 壽山石坑頭晶-玄武古獸鈕日形章 壽山石坑頭晶-玄武古獸鈕日形章 壽山石坑頭晶-玄武古獸鈕日形章 壽山石坑頭晶-玄武古獸鈕日形章 壽山石坑頭晶-玄武古獸鈕日形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