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藏珍)壽山石坑頭天藍凍-古獸鈕正方章(黃建樂)

On 04, Apr 2022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藏珍)壽山石坑頭天藍凍-古獸鈕正方章(黃建樂)

【擺件】:古獸鈕正方章
【尺寸】:34mm(長) X 34mm(寛) X 32mm(高)
【邊款】: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62.5公克

【石種】:天藍凍石於水坑的坑頭洞與水晶洞均有出產,已絕產多時,而山坑部份也時有出產。古時有”蔚藍天”、”霞天散綺”、”青天散彩”等等種雅稱。此類石石色微微灰藍,或如雨過天晴,或似深秋初曉、彷如朵朵雲彩,倒影湖波。色蔚藍如藍墨水滴在清水之中,明淨如青天,因而得名。質地純潔透明或半透明者為多,優者如水晶般營澈通靈,肌理間有棉花狀色暈(棉花紋、棉花絮)或藍色點,而灰藍部分多有方向性的細密灰黑點(通常遠看就覺得灰藍,實際上是色點構成的),與水坑天藍凍相類似,以色淡地清者為佳品。時人不易互相割分。高兆(觀石綠)形容謂”出青之藍,蔚蔚有光”,又雲”對之有酒歌板之思”。毛奇齡(後觀石綠)盛贊蔚藍天為”漸如晚霞蒸鬱,稍侵柴焰,而垂似黃雲接日之氣,真異觀也”。書畫家陳子奮對之評”純淨者堪稱妙品”。而現在一般指的天藍凍大部分已是雞母窩的了。

(後觀石錄)的“晚霞蒸鬱”中的“蒸鬱”應指空中的灰濛之氣,在晚霞的照耀下呈現出的通透之感;朦朧中又不失清亮,是因為晚霞最後一絲之光,所帶出來的淡藍,印染著人們的心靈。稍侵柴焰”,柴火的最外一亮是白色,再往裡是黃色,逐漸深入後即是藍色,一種不斷晃動、稍縱即失的色調。

【石質】:作品是正宗的壽山石,是早期老料老石頭,坑頭石中的天藍洞,天藍凍古稱“蔚藍天”、“青天散彩”。色澤灰藍、質地明淨,或似深秋初曉。屬於經典的品種!有留意敝人的分享的,就知道小堂分享的天藍不多,坑頭世界,天藍真的非常非常稀少,小堂手中現在這方天藍凍是敝人見過上手過最好的天藍凍,作品石質結實光潤,質質明色淨,晶瑩通透,油性十足!在燈下觀望,色澤凍透中泛微藍,石肌含疏離狀灰藍色點,平衡而均衡分佈,隱約透出灰藍色光,其藍欲活,尤如雨後青天。以及印底一道色根,這種淡淡的藍韻特別漂亮!顏色光彩照人,非常靚眼,實物手感非常潤。表面光澤明潤油順、光感足、水頭也好、光水細膩。結晶通透。水潤滋養、質地晶瑩通靈、品相極好  質感可佳,石性穩定、完整無裂!作品讓人過目不忘!

【作者】:黃建樂,號石樂,1978年出生於福建省長樂市,自幼酷愛繪畫,1998年從事壽山石雕刻藝術,師從藝人羅漢先生,後跟隨兄長黃建林學習雕刻印紐,擅長瑞獸、螭虎,雅玩手把件等其它圓雕,尤其古獸作品,古樸大氣,圓潤飽滿,精細流暢,別具一格,作品深受收藏家的喜愛和好評。現在為福州市壽山石行業協會會員,福州壽山石文交所簽約名雕工,福州壽山石文化藝術品產權交易所特聘雕刻師,福建省雕刻藝術家協會會員。作品刊登在不少壽山石雜誌如《琢石異趣》等雜誌上,名間名雕

【雕工】:如何鑒賞古獸鈕,這道題不是一言能盡,首先要欣賞形法得宜否,有否承傳合乎法道。其次即要姿態靈動,又要精細,原則很簡單,就是(即耐看,又耐玩)。耐看是在美的一種簡單要求,耐玩則要經得住時間的把玩,不能拿到手裡沒看頭,(看頭不是要怪異,要變態和亂推合寵……),最好看得越久越覺得有意思,有想法才好。這就要求作品靈動之首要處。這雕功屬傳統圓雕類作品,福州功,各位看圖,應該就沒有什麼產生疑惑的好東西了吧!作品尺寸形器合古製,獸姿盤踞回首,眼神遠望。印台平直,鬚鬢和尾毛卷動合理,雕工精細,開絲得宜,全物似有靈性般,栩栩如生,印面方正成材。足瓜見力度,開臉猛烈有威態,體態變化線條流暢,獸體肌肉有張力,整體形像有氣韻,造型到位。整體工的鑒賞及藝術水準兩項也到味。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記得多年前,小堂收過建樂和他大哥他倆的古獸作品、當時覺得建樂古獸作品已經相當不錯了。多年後發覺他的古獸造型精進不少,火氣盡退沒有年輕時的浮誇、多了一種成熟穩重、人大了有了閱歷、見個天地方圓的沉澱感、作品就能回歸法道更上一層樓、開始能承傳古制、制鈕得當。記得我初見這作品時是令我眼前一亮的、一來這方天藍洞、質地是我二十年石路中,天藍凍中的至極、是我見過之中最好的一方。二來制鈕相當到味、氣韻和形相一絕。三來我手上沒有稱心的天藍凍古獸印章,所以當我看見真心喜歡的好東西、價錢只是次要,哪有不納藏回來的道理、馬上帶上它陪敝人我走一程山水之樂吧!

【物品說明】:關於天藍凍的介紹,小堂在過去的日子和文章裡也有涉及,這裡不厭其煩的再嘮叨一遍,正宗的壽山石天藍凍從視覺上來看,天藍凍石不是純正的天藍色,而是更靠近灰色。其他地方省市的什麼天藍凍就不多說。

壽山石坑頭天藍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石坑頭天藍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石坑頭天藍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石坑頭天藍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石坑頭天藍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石坑頭天藍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石坑頭天藍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石坑頭天藍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石坑頭天藍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石坑頭天藍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石坑頭天藍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石坑頭天藍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石坑頭天藍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石坑頭天藍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石坑頭天藍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石坑頭天藍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石坑頭天藍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石坑頭天藍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石坑頭天藍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石坑頭天藍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石坑頭天藍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石坑頭天藍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石坑頭天藍凍-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石坑頭天藍凍-古獸鈕正方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