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訂)壽山田黃石-漢鍾離鈕日形章

On 01, Nov 2022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訂)壽山田黃石-漢鍾離鈕日形章

【雕飾】:漢鍾離鈕日形章
【尺寸】:37mm(長) X 25mm(闊) X 18.5mm (高)
【邊款】: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34.5公克

【石種】:田黃石素稱為「印石之王」的美譽,是中國特有的名貴雕刻石材。其特點是石皮多呈微透明,肌理隱現細密的羅蔔紋。質地細密溫潤,透明度高,又因產量極稀,故昔日有「一兩田黃一兩金」,後來更因佳品難覓,又有「一兩田黃十兩金」來形容其物稀價昂的程度!田黃石有白田、紅田、灰田、黑田、花田、硬田等品種。在林林總總的印石中,田黃突出地顯示出色澤、性狀的自然美,具有卓然的個性。田黃的色澤,以沈著而純淨的深黃為基本色調,這是中國傳統欣賞心理所喜聞樂見的色澤,被認為象徵寶貴。同時從質地和內在肌理上看,田黃石同時在這些方面都達到印石中最高的標準。田黃石具備性狀上的優良品質,獲得卻不易。

【石質】:中國自古黃為貴,田黃更是金石之首六德皆具,值得收藏把玩。無根而璞、無脈可尋的田黃石,不僅歷來產量極少,形製成章材的可謂珍罕,過去尋常工匠不忍斧削,現代絕礦更無所出,所見者皆小如花生米,形器稄角不規正…… 。 ,這方取材壽山田黃,保留了質地最佳的部分,舊物盡形器大斧削勢成材章,色熟黃沉澱穩重,凍地帶絲,通靈純度高,田味韻味十足,包漿醇厚而不掩其流溢寶光,石質溫潤細膩,舊物易保養可干放,用手把玩起來相當溫潤細膩,感覺充滿靈氣。

【作者】:佚名

【雕工】:傳承福州東門派的圓雕作品,仙佛類的題材。漢鍾離鈕日形章,舊物舊刀!現代很小用這種雕刻風格,時間與日子的盤玩,可以感到作品的細位給手”盤磨”得平順了,這種和秀娘們用”木賊草”的刨光感覺不一樣,她們用木賊草點水,在石頭表面的圓形盤轉或細推,石頭所產生光面、和平順感,與人手盤出來的感覺,是不一樣的,……. 一時之間不知應如何講說 …….. 相信有玩開古物舊工,對盤石頭有心得、懂制鈕和了解雕刻各部份流程的朋友,應該會懂!這裡就不多說了,大家看石頭吧!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這裡說說我的金石相遇和交撞的心路歷程吧,記得小堂二十多年前初玩金石,有幸遇到幾位前輩明師,淘心相授金石之樂,令小堂石路上小走許多彎路。二十多年過去,一些前輩作古一些移民他國安老,但相遇和知遇之情,至今仍受用不淺,我心不敢忘懷,這裡就說說席間當年他們聊聊一二小事吧。有關壽山石的守藏小知識,田黃路上你都知道嗎?一,質地稀少的田黃凍石,因為太過稀少,永遠有人追逐。二、田黃切章,特別是方形章,都是大“稀”,因為難得一見,以後也很難再見了。三、體量大的田黃章多是舊物,常常是遇不可求,只在大拍出現,街邊坊間要小心。四,內行玩田黃石時,將20g左右的田黃稱作“成材”。五、因為田黃的數量越來越稀少,“成材”的田黃也成為一件作品的亮點。六,一般來說,重量越重的田黃石價值越高,這點是其他石種所不具備的特徵。七,人分九等田黃也是,一切以質色相形器工藝和歷史傳述作評值,萬事小心。八,金石之最六德皆存,田黃到達所有印石最高極致,其味無窮。九,真正懂田愛田者,其修養文化品德必佳,若非人中龍鳳也是風流出彩的好人,獨當一面! ……. 多年來前輩的心路分享,影響和指導小堂受益良多 …… 日前得知某賢兄前輩作古,一時掛念,忍不住隨筆述事一下!福安。

【物品說明】:今時今日,能有一尊頂好質級田黃石的、過20克重的、成章材的、章形規正的、不怕費料傳承圓雕的、雕工奪目的……真的很難很難。因為難和稀,物自然珍而重之,故吩咐公司攝影師小兄弟拍攝時用心點,攝影師用他新日本的高階照機把東西拍得太完美了,……..但太完美了,有點誇張了,好像時下用美顏秀秀泛濫姑娘仔一樣,手機睇時一朵花,出來睇時嚇我媽….. 我的石頭不是上蘇富比佳士得東南拍賣的封面頭版的,不需要那種秀的”吹”,我叫他再用傳統的,能實實在在投現如是觀如是說的攝影方法,就可以了!我平常喜歡落一級,收藏的好的朋友收物時看見比想像中更好,他有好心情,我也自然開心。

壽山田黃石-漢鍾離鈕日形章 壽山田黃石-漢鍾離鈕日形章 壽山田黃石-漢鍾離鈕日形章 壽山田黃石-漢鍾離鈕日形章 壽山田黃石-漢鍾離鈕日形章 壽山田黃石-漢鍾離鈕日形章 壽山田黃石-漢鍾離鈕日形章 壽山田黃石-漢鍾離鈕日形章 壽山田黃石-漢鍾離鈕日形章 壽山田黃石-漢鍾離鈕日形章 壽山田黃石-漢鍾離鈕日形章 壽山田黃石-漢鍾離鈕日形章 壽山田黃石-漢鍾離鈕日形章 壽山田黃石-漢鍾離鈕日形章 壽山田黃石-漢鍾離鈕日形章 壽山田黃石-漢鍾離鈕日形章 壽山田黃石-漢鍾離鈕日形章 壽山田黃石-漢鍾離鈕日形章 壽山田黃石-漢鍾離鈕日形章 壽山田黃石-漢鍾離鈕日形章 壽山田黃石-漢鍾離鈕日形章 壽山田黃石-漢鍾離鈕日形章 壽山田黃石-漢鍾離鈕日形章 壽山田黃石-漢鍾離鈕日形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