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藏珍)壽山坑頭環凍-兔鈕日形章(鄭則金)

On 01, Feb 2022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藏珍)壽山坑頭環凍-兔鈕日形章(鄭則金)

【雕飾】:兔鈕日形章
【尺寸】:34毫米(長)× 22毫米(寛)× 58毫米(高)
【邊款】:
【印文】:
【重量】:85公克

【石種】:水坑凍,又稱坑頭凍。水坑出產的礦石,統稱為”坑頭石”,以產地名。其各色俱有,其中白、黑或泛青藍者為常見,以色相命名者有坑頭白、坑頭烏和坑頭青等等。其中質地純潔凝膩的礦塊取名坑頭凍石,質地晶瑩的礦塊取名坑頭晶石。而坑頭中所出的種種水凍,最具特色,尤為珍貴。鑒藏家根據不同質色分別命名取號,如坑頭水晶凍石、坑頭魚腦凍石、坑頭鱔草凍石、坑頭牛角凍石、坑頭天藍凍石、坑頭桃花凍石、坑頭瑪瑙凍石、坑頭環凍石、坑頭凍油石以及掘性坑頭石等。

「環凍」產於坑頭及水晶兩洞,晶瑩通明如半熟蛋白,石肌多隱現菊瓣或魚子泡狀小圈,有單環、雙環及多環相連,頗為奇特,以水晶凍或牛角凍中較為常見;山坑石中荔枝、高山凍中可見,杜陵則偶見。環凍也分二種,一種為真正的環凍,是凍中含環狀結晶砂結成;一種為裂紋環凍,也就是石肌內產生的環狀裂紋,後者經浸油後,環會變淡或隱而不見,應可區別。 《壽山石考》曰:西施之顰,息媯不語。息媯,春秋息侯之夫人。意指環凍之美,如西施、息媯之流。

【石質】:這塊取材是稀有的壽山石名品坑頭凍,是坑頭凍中的環凍石好料,印體兩面有清晰的大開門環凍,頗為奇特,環凍石成章成材的很少,而冰糖地的更難得,市場它是實實在在的孤品貨,抱歉我玩石人生路上,上手過不到三方坑頭環凍的成章材印章貨,孤品冰糖地,石不能言晶晶凍凍最可人,作品肌理通靈澄澈,透明凝靈,感覺充滿靈氣。質地緻密,光滑油潤,滑不留手,用手把玩起來相當溫潤細膩,由於是舊東西已經自然包漿,易保養可干放,石性穩定無裂,完品無格,這樣的品質可遇不可求,言多必失,不多言了,其餘各方家看圖自鑒吧。

【作者】:鄭則金,1956年-2012年,出生於福清市,福建省民間藝術家,福建省工藝美術名人。獲得第四屆福建省工藝美術大師榮譽稱號師從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林亨雲,是第一門徒,從事壽山石雕藝術,刻苦鑽研技藝,擅長古獸及印鈕,因材施藝,重在取巧。達到物我相融的境界。給人美的感受,創作出來一批獨具創意,技法新穎的作品,潛心研究壽山石的文化和藝術,注意巧用典故,創作出來一批獨具創意,技法新穎的作品,雕刻的古獸作品,形態各異,其作品從不重複,讓人們見到作品就如同見其人的感覺贏得了同行及收藏家的好評,福清吉祥工藝美術廠廠長,福建省壽山石文化藝術研究會會員,福建省民間藝術家協會會員 ,曾多次在藝術大獎賽上獲獎。

【雕功】:鄭則金前輩的遺作,屬壽山圓雕類作品,前輩的成名活藝兔鈕日形章,是早期鄭則金作品,沒落款。工藝精湛、舊工舊刀、好料好工,玩在手中,局部用古獸風格,作品有傳承。可愛的兔了造型簡潔,白如雪晶如冰,晶晶凍凍、作品表情和神態栩栩如生,可愛和善,自然流露,市場上稀品玩物,品相風格具藝術性、歷史性、稀有性和收藏價值。

【雕材賞析】 :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 :鄭則金的作品,羊兔是他雙絕,早年錯過幾方優品,好幾次看見他的古獸手把件作品、但是我偏爰章、所以當時沒有收,十年前他作古之後,加上我收藏路上眼毒又挑,就一直沒緣碰上能令我動心物了。這次遇上他後人自藏品釋出,難得是大開門的坑頭晶環凍、此物料子難得,因為章料乾淨又是結晶體,冰糖地環凍真心話很少,我手頭上沒有,加上鄭前輩的絕藝活兔鈕作品,納之後快吧!鄭則金老師已經不在了,老師自己留下來給他兒子自己玩的,留念的老作品所以沒落款。省大級上人遺作,他兒子目前也沒雕刻了。合影只能叫他兒子合影,福州文交所證書,百分百可以出,不過那邊規舉,遺作需要落款和親屬承認,主要是需要親屬落款,所以我沒去弄,我個人認為親屬下款沒什麼意思,兒子合照也不用了,雖然時下許多下款也不是鄭則金他老人家的親筆 …… (市場的事我不想說太白 …… ),我是玩真心金石類收藏研究,不玩跑市場營活這一套的 …… 沒盒子,我就為它配個我喜歡的木盒子算了。

【物品說明】 :說話回來敝人有一位前輩好友獨愛環凍,他的環凍石頭藏量和種類不少,他對環凍研究收藏可謂到家到位非常,實是令敝人配服。也令小堂眼界開闊不少。石中癡迷者比比皆是,小堂只是恆河中萬千一粒砂而已。呵呵!

壽山坑頭環凍-兔鈕日形章 壽山坑頭環凍-兔鈕日形章 壽山坑頭環凍-兔鈕日形章 壽山坑頭環凍-兔鈕日形章 壽山坑頭環凍-兔鈕日形章 壽山坑頭環凍-兔鈕日形章 壽山坑頭環凍-兔鈕日形章 壽山坑頭環凍-兔鈕日形章 壽山坑頭環凍-兔鈕日形章 壽山坑頭環凍-兔鈕日形章 壽山坑頭環凍-兔鈕日形章 壽山坑頭環凍-兔鈕日形章 壽山坑頭環凍-兔鈕日形章 壽山坑頭環凍-兔鈕日形章 壽山坑頭環凍-兔鈕日形章 壽山坑頭環凍-兔鈕日形章 壽山坑頭環凍-兔鈕日形章 壽山坑頭環凍-兔鈕日形章 壽山坑頭環凍-兔鈕日形章 壽山坑頭環凍-兔鈕日形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