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黑檀木-捲簾窗蟲嗚盒

On 12, Jan 2022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黑檀木-捲簾窗蟲嗚盒

【雕飾】:捲簾窗蟲嗚盒
【尺寸】:78mm(長) X 40mm(寬) X 18mm(厚)
【邊款】:林
【印文】:
【重量】:重量:39.5公克

【石種】:黑檀,柿屬植物,俗稱風車木。大喬木,高達45m,直徑達2.5m;板根大;材表常見小溝槽。本屬15種,非洲11種,分佈於西非和中非地區。主要產於亞洲熱帶,如蘇拉威西、菲律賓。黑檀木心邊材區別明顯,邊材白色至淺紅褐色;心材黑色及不規則黑色心材。木材有光澤、無特殊氣味。黑檀,心材黑褐至黃紫褐,有的近黑色或常帶黑色條紋。原木桿形差,端面呈不規則狀,極少呈正圓或橢圓狀。空心較多,出材率極低,約為百分之十到十五。黑檀是世上名貴稀有的木材之一,產於熱帶雨林地區,生長期非常緩慢,木料極其珍貴,材質細膩,密度大,棕眼小而稀少,硬度最大。堅硬、滑潤,其切面打磨後形成的包漿亮麗非常,似銅鏡可鑑;又恰似緞子的表面,令人聯想起美玉。這種視覺上的光潔如玉源於它肌理緊密,棕眼稀少,油質厚重。變化莫測的黑色花紋似名山大川,如行雲流水,勝碧玉瓊瑤,黑檀的魅力既在於目賞,更在於手撫。

【石質】:此器取料為黑檀木,木材表面光澤好,手感潤滑,摸上去緞子似的,亮裡透光,顏色變化小,絲絲游動的黑色木紋若隱若現,活式捲簾的設計,含蓄而不張揚。其切面打磨後形成的包漿亮麗非常,又恰似緞子的表面,令人聯想起美玉。

【作者】:張聖林

【雕工】:雙木林的木盒工藝,小堂不多在這裡吹噓,相信行裡玩家對他的作品都有個底的了。一句就是絕!

【雕材賞析】: 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敝人一位香港好朋友,除了欣賞他的文氣高企,更欣賞他的為人和言出必行,我看人最看承諾,承諾中最看無法律效力的”口頭承諾”,若這種無法的承諾也貫徹始終,真”君子”也!這方面這香港朋友這幾年我一直觀察,他的修”行”品德很高 …… 我是欣賞有加的。這東西是小堂國內朋友的,小堂和國內廣州東關的古木具玩家某某相交多年,早年在他手中奪愛不少好木具玩玩,包括幾件蟲鳴盒,後來歸依及慈悲發心,蟲嗚盒就流通給喜歡的朋友了 ……。早段時間我知道這位香港好朋友心裡想納件蟲嗚盒,聖誕節我剛巧回國內,就在這古木具朋友處作客聚聚,順手以我哥倆的交情,用特別”優”的方法納走這件美物,為香港這位言行合一的好朋友”圈地”自用,算是給他聖誕節新年的好消息禮物吧,由於小堂仍在國內慢活人生中,轉告朋友要忍忍手痕,待敝人年後回香港才能接交此物了,…… 故,藏品已讓,謝絕詢價,福安!

【刋登說明】:蟲子不值幾個錢,裝備就沒底了。這幾乎成了秋蟲玩家的共識。蟋蟀文化“玩”的歷史也最長,裝備也最多。玩蟋蟀的裝備,又叫蟲具,最基本的包括蟋蟀盆、水盂、飯板、蛉房和草芡。 “至於價錢,這個就不好說了,上下很大。以蟋蟀盒為例,便宜的二三十塊,貴的兩三萬,都有市場的。

黑檀木-捲簾窗蟲嗚盒 黑檀木-捲簾窗蟲嗚盒 黑檀木-捲簾窗蟲嗚盒 黑檀木-捲簾窗蟲嗚盒 黑檀木-捲簾窗蟲嗚盒 黑檀木-捲簾窗蟲嗚盒 黑檀木-捲簾窗蟲嗚盒 黑檀木-捲簾窗蟲嗚盒 黑檀木-捲簾窗蟲嗚盒 黑檀木-捲簾窗蟲嗚盒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