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藏珍)壽山石高山晶-蓬萊仙境鈕長方章(王文龍)

On 13, Feb 2022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藏珍)壽山石高山晶-蓬萊仙境鈕長方章(王文龍)

【雕飾】:蓬萊仙境鈕長方章
【尺寸】:42mm(長) X 13mm(寛) X 81mm (高)
【邊款】:文龍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100公克

【石種】:高山晶凍,高山石類的色彩相當豐富,黃、紅、白、紫、黑、灰、赭各色俱備,而每色之中有濃淡之分,常常會顯現出各種奇妙的圖像變化,讓人目不暇接,愛不擇手。當中的高山晶凍石種產量非常稀有難得,高山晶石指質地晶瑩純潔無瑕疵的高山礦石,其透明度較高山凍石更勝,常見者為白色結晶體,肌理偶含筋絡及細砂,近似冰糖塊,在郭柏蒼《㗇跗草堂集》稱高山石純白而晶瑩為高山晶。

【石質】:這壽山高山晶,老舊自然包漿,老性感的味道自自然然泛出來,蓋不住,精品級美物!大尺寸稀缺非常,難得一拳之物的高山晶!全個印章的石質純淨而結晶,剔透通靈,冰糖質地。作品可乾放易保養,無裂格,章內含幾顆小黑針,隱在薄意岩壁裏,完全不用考慮也不受影響,到達頂好的高山晶質地,質地這麼好,溫潤細膩滑潤凝結,可遇不可求。 壽山石歷史悠久,晶晶凍凍的壽山取材極難,收一件少一件。 且玩且珍惜,好東西就不要過多旁述,自能吸睛,其他請君自品析吧!

【作者】:王廷能,藝名王文龍,1980年出生於福清,1996年從事壽山石雕刻,師從鄭則評,2003年成立閩藝源壽山石雕刻工作室。 2015年在台灣友生昌藝術空間舉辦個人展。現為福建省工藝美術名人,高級技師,中國青年玉石雕藝術家,福建壽山石交流協會副會長,福建壽山石行業協會會員,福清壽山石聯誼會理事,受聘為中華印石藝術收藏協會顧問。 2013年,作品《雲龍呈祥》榮獲第二屆中國.莆田上塘珠寶玉石雕刻文化藝術展金獎 2016年,作品《一腳定乾坤》榮獲中國首飾玉器百花獎銅獎 2016年,作品《天之四靈》榮獲中國首飾玉器百花獎銅獎 2016年,作品《獨占鰲頭》收藏於中國壽山石館 2016年,作品《母子情深》被徵集為福建省工藝美術珍品,收藏於福建省工藝美術珍品館 2016年,作品《其樂融融》被徵集為福建省工藝美術珍品,收藏於福建省工藝美術珍品館 2017年,作品《龍行天下》榮獲第二屆“匠心神韻”中國壽山石雕青年創作大賽暨十大新銳雕刻青年評選中獲優秀作品獎 2017年,作品《瑞獸呈祥》收藏於福建省海峽民間藝術館 2018年,作品《其樂融融》《太獅少獅》《母子情深》參加首屆中國壽山石雕青年學術提名展 2018年,作品《鳳來儀》收藏於西泠印社美術館 2018年,結業於中央美術學院的“非遺保護與現代生活—中國非遺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計劃中青年非遺傳承人高級研究班”。

【雕功】:王文龍作品,工價過萬的大師,他的東西有他獨到和玩味的地方。作品蓬萊仙境鈕長方章,人物山水雲林意境派,處理的很好,意景精緻,如遊仙境,作品屬淺浮雕和薄意雙混合發揮。作品兩岸山壁危危,亭台隱藏其中,頂上孤雲飄渺,小橋流水在下,施藝佈局,畫意精密! 幾位賢者與騎鹿仙人山間相遇,各點綴神合,工藝細節,設計整體神韻不凡,意境深遠,內韻令人尋味。 好的工藝附與作品內容與靈氣,產生很大的想像空間,晶透石上看薄意拍照有點困難,大家看托片吧。順便也叫王老弟為我把這作品補個合照和下款。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說說石路上的遇見吧,早年前前後後有好幾次,香港的、國內的,搞石頭和文化紅紅火火的大K找過我,希望合作或者大家配合業務,喜歡我海外和香港的人脈和腕力,欣賞我廣告設計推廣行銷本科、也信任小堂過去的為人和對石頭的目光,在這裡我是感謝他們對我的厚愛的。他們開的合作條件很吸引,甚至隨我開條件也可談,好幾次也給他們的熱誠觸動,當時我心是有些忐忑的。…… 但最終我還是婉距了,雖然可能名利雙豐,但有了承諾責任和職能,就不能石路如悅自在,明月清風了。對人對事有了職能和業績的考量,成了腳石,成了自己不想成為的人,那不是圈地自牢嗎?畢竟心靈的開心和乾淨,雲遊山林美境,才是我下半生想走的場子。

【物品說明】:

壽山石高山晶-蓬萊仙境鈕長方章 壽山石高山晶-蓬萊仙境鈕長方章 壽山石高山晶-蓬萊仙境鈕長方章 壽山石高山晶-蓬萊仙境鈕長方章 壽山石高山晶-蓬萊仙境鈕長方章 壽山石高山晶-蓬萊仙境鈕長方章 壽山石高山晶-蓬萊仙境鈕長方章 壽山石高山晶-蓬萊仙境鈕長方章 壽山石高山晶-蓬萊仙境鈕長方章 壽山石高山晶-蓬萊仙境鈕長方章 壽山石高山晶-蓬萊仙境鈕長方章 壽山石高山晶-蓬萊仙境鈕長方章 壽山石高山晶-蓬萊仙境鈕長方章 壽山石高山晶-蓬萊仙境鈕長方章 壽山石高山晶-蓬萊仙境鈕長方章 壽山石高山晶-蓬萊仙境鈕長方章 壽山石高山晶-蓬萊仙境鈕長方章 壽山石高山晶-蓬萊仙境鈕長方章 壽山石高山晶-蓬萊仙境鈕長方章 壽山石高山晶-蓬萊仙境鈕長方章 壽山石高山晶-蓬萊仙境鈕長方章 壽山石高山晶-蓬萊仙境鈕長方章 壽山石高山晶-蓬萊仙境鈕長方章 壽山石高山晶-蓬萊仙境鈕長方章 壽山石高山晶-蓬萊仙境鈕長方章 壽山石高山晶-蓬萊仙境鈕長方章 壽山石高山晶-蓬萊仙境鈕長方章壽山石高山晶-蓬萊仙境鈕長方章壽山石高山晶-蓬萊仙境鈕長方章壽山石高山晶-蓬萊仙境鈕長方章壽山石高山晶-蓬萊仙境鈕長方章壽山石高山晶-蓬萊仙境鈕長方章壽山石高山晶-蓬萊仙境鈕長方章壽山石高山晶-蓬萊仙境鈕長方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