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石荔枝洞-安居樂業正方章(林毅)

On 24, Jan 2022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石荔枝洞-安居樂業正方章(林毅)

【雕析】:安居樂業正方章
【尺寸】:23mm(長) X 23mm(寛) X 98mm(高)
【印文】:
【邊款】:安居樂業 – 林毅
【重量】:石材重量125.8公克

【石種】:荔枝石產於1987年,因開采的洞前有棵野荔枝樹及質色嫩白如荔枝肉而得名。由於此洞和太極頭仳鄰,質細嫩而靈透,近似太極頭,結晶體以白色為典型,白者晶瑩潔白,清靈者似水晶,通體含細而綿密清晰的網狀蘿蔔絲紋,偶含白色片狀結晶砂或黑色細砂紋,有紅黃白黑等色,未見有青綠色。以黃為貴,黃者呈粉黃或透明鉻黃;體白飽含黃絲紋或體黃含白絲紋者稱為「哈蜜凍」,頗為澄淨明媚;以純紅者較為稀有,一般呈不太通明的紅豆色,少數呈紅豔的暈紅凍狀或桃花點狀,亦極為珍罕名貴;色兩邊白中間呈黃或紅者,似三合板者,稱為「夾板荔枝」;也有二或三色的巧色荔枝;亦有油白、玉白微透,質潤結但不透明、絲紋不顯者為「老性荔枝」。荔枝洞的質地、靈度比高山其它礦洞凝靈潤結,以「紅妹洞」所產質色最佳,產於一九八七年,盛產期僅約二、三年,所產石的質色也最好,近年已經竭產,以後陸續產出的零星礦塊,質量略遜,因此精品價格暴漲。後期出產的新坑荔枝,已靠近雞母窩礦脈,質色近似雞母窩。以材巨而瑩澈的荔枝晶為極品,色渾、灰黑、多砂丁者為次。收藏時應選色澤柔美或清靈潤潔如晶、少片狀白砂及黑砂丁者為佳。

【石質】:作品是壽山的荔枝洞石,質地優良,體現局部冰糖地荔枝,石身呈蠟白色,內部通透純正,大開門的東西。非常乾淨俐落,明亮自然,荔枝的味道明明白白!章身有局部小黑針薄意化之不影響品相,這作品個頭修長,手感細膩溫潤質感,十分漂亮,適合把玩觀賞。無裂無格!荔枝洞有石中妃子之美譽,壽山代表性石種,荔枝石基本的礦洞都已封礦,收一件少一件。大家對荔枝應該不陌生,這裡就不作過多述說了,大家自鑒吧!作品連托片和雙證書!

【作者】:林毅,1977年出生於福州,畢業於福州工藝美術學校,師從石醉,並受林劭川等名師指導,擅長薄意、浮雕創作,是壽山石的中生代名家,現為福建雕刻藝術家協會理事,福建省壽山石文化藝術研究會會員。作品多次榮獲全國、省、市雕刻藝術大賽大獎,多件作品刊登(八閩瑰寶)、(壽山石)、(當代映象)、(大道自然-中國收藏藝術與鑒賞)等專業刊物雜誌。 (一川環碧峰‧行穿翠靄中)、(楓橋夜泊)、(相看兩不厭)作品分別獲得第五届中國福建壽山石藝術家作品展銀獎、銅獎、優秀獎。 (故鄉)獲得第一届海峽兩岸雕刻藝術大賽優秀獎,(母子情)、(天香)分別獲得第二届海峽兩岸雕刻藝術大賽金獎、銀獎。

【雕工】:林毅老師一方壽山荔枝洞薄意作品,福州西門派的風格特色,題材雕刻”安居樂業”,滿滿有意思的作品。 作品在石身淺刀雕刻,勾繪出一幅鄉間小院的自然景象,滿滿農家田園味道,在叢叢枝葉豐碩飽滿的植物間,在枝繁葉茂遮掩保護之下,數隻家禽自由自在,往來走動覓食,羽翼飽滿,繁衍生息,一派安祥自然,感受到和悅美滿的時光,作品刻畫生動形象, 石頭畫意間體現充滿閑趣。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對於薄意我是比較喜歡林先生的,過去二十年玩石人生中,在幾個不同的渠道也收過幾件他的作品,這方也如是。 這二十年我品味分享石樂久了,心裡最開心的是,是感謝認識到了許許多多四海的陌生人……而且久而久之成為朋友,實在感謝他們的信任和關愛的。我總覺得每個中國人,無論身在何地,是否文化人,應該也有一方屬於自己的印章。就好像握筷子,是深入華夏人身體血液裏的”根”的一部份,隨手自然拿到就往嘴裡送的潜能力。作為陪著文化或習文的人,就更存多個印章了。我相信人生除了填肚子之後,手錶汽車看你混得怎麼樣,用印,就看得你文化氣韻修養搞怎麼樣了。

壽山石荔枝洞-安居樂業雞鈕正方章 壽山石荔枝洞-安居樂業雞鈕正方章 壽山石荔枝洞-安居樂業雞鈕正方章 壽山石荔枝洞-安居樂業雞鈕正方章 壽山石荔枝洞-安居樂業雞鈕正方章 壽山石荔枝洞-安居樂業雞鈕正方章 壽山石荔枝洞-安居樂業雞鈕正方章 壽山石荔枝洞-安居樂業雞鈕正方章 壽山石荔枝洞-安居樂業雞鈕正方章 壽山石荔枝洞-安居樂業雞鈕正方章 壽山石荔枝洞-安居樂業雞鈕正方章 壽山石荔枝洞-安居樂業雞鈕正方章 壽山石荔枝洞-安居樂業雞鈕正方章 壽山石荔枝洞-安居樂業雞鈕正方章 壽山石荔枝洞-安居樂業雞鈕正方章 壽山石荔枝洞-安居樂業雞鈕正方章壽山石荔枝洞-安居樂業雞鈕正方章 壽山石荔枝洞-安居樂業雞鈕正方章 壽山石荔枝洞-安居樂業雞鈕正方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