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妙品)(私洽)雪花銀-小品段打逸公潘壺

On 15, Apr 2024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妙品)(私洽)雪花銀-小品段打逸公潘壺

【雕飾】:逸公潘壺
【容量】:240ml
【尺寸】:__mm(長)X __mm(寬)X __mm(高)
【邊款】:
【印文】:月輝銀器 0.999
【重量】:重量:189.4公克

【石種】:銀可舒神靜情,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銀有安五臟、定心神、止驚悸,驅邪氣等功效。銀離子可殺菌,銀離子具有較高的催化能力、高氧化態銀的還原勢高,足以使其周圍產生原子氧,原子氧具有强氧化性,可起到消滅的作用。銀可軟化水質,銀壼煮水能使水質變軟,變薄,滑如絲絹,口感細膩,柔軟、甘甜順滑,既能揚茶之香氣,亦可醒老茶之味。早在唐朝茶聖陸羽的《茶經》就曾提及銀壺泡茶之珍貴:“鍑:鍑以生鐵為之…洪州以瓷為之,萊州以石為之,瓷與石皆雅器也,性非堅實,難可持久。用銀為之,至潔,但涉於侈麗。雅則雅矣,潔亦潔矣,若用之恒而卒歸於銀也。” 這便是茶聖陸羽對銀壺的高度認可。

【石質】:雪花銀行內稱是銀中之王。是大理的特產礦,大理好的銀器是選自蒼山西北側的雪花銀打制,雪花銀,最早出自宋代語句“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當時是民間對頂好白銀的稱呼。由於大理雪花銀它純度高、色如白雪而得此名。在天工開物中也又過記載、內地文銀26兩才可以換取雪花銀10。可見雪花銀呢稀少跟可貴……,現代對銀的稱呼和純度作出詳細規定,純度99.9%的為千足銀,純度99%的為足銀。

銀本身屬於惰性金屬,銀不會與氧氣直接化合,化學性質十分穩定。常溫下、甚至是加熱時,也不與水和空氣中的氧作用,純度越高的銀,置空氣中越能變黑,失去銀白色的光澤。銀雖為惰性金屬,但會與一些特殊元素發生反應,使銀壺的表面產生了灰黑色的硫化銀,氧化是一個緩慢的過程,隨著反應的加劇,硫化銀增多增厚,銀壺表面的顏色由白變黃最後變黑。

【作者】:佚名

【雕工】:錘紋潘壺,壺內有球形濾網,做工精細,有效過濾茶渣。壺身造型圓滑獨特,手感舒適,可欣賞可把玩。 底部”月輝銀器”及刻有足銀鋼印。

【雕材賞析】: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這東西是跟隨了小堂很久了,以前在大理那邊收來的,因為用大理最好的雪花銀(銀中之王)選自蒼山西北側的雪花銀打制,就開心的玩玩,讓它一直放在櫃中欣賞。我後來認識幾比特紫砂壺老師和茶道朋友,慢慢就用紫砂壺泡茶,這銀壺一直未動過,只是這十多年來遠遠的在櫃中看著,現在心靈至,就分享一下給四海朋友,看看緣份吧!呵呵!

【刋登說明】:銀壺的保養方法如下。每次使用完之後,擦乾水份,用柔軟的幹布輕輕擦拭。當有使用過程中有污垢或者變色時,使用擦銀布或者拭銀粉輕輕打磨。如果長期不使用的話,請在擦拭後,用軟布或者紙包裹並放於陰涼處保存。銀壺若出現發黃發黑,也不要著急,用軟布沾取家用洗滌劑、白色牙膏,清洗擦拭即可。清洗之後用清水煮1-2次,或者用標配的保養套裝,擦銀布、擦銀棒來輕輕的擦拭。

純白銀-小品段打逸公潘壺 純白銀-小品段打逸公潘壺 純白銀-小品段打逸公潘壺 純白銀-小品段打逸公潘壺 純白銀-小品段打逸公潘壺 純白銀-小品段打逸公潘壺 純白銀-小品段打逸公潘壺 純白銀-小品段打逸公潘壺 純白銀-小品段打逸公潘壺 純白銀-小品段打逸公潘壺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