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新疆和田山流水-辟邪三寶玉掛墜

On 21, Sep 2021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新疆和田山流水-辟邪三寶玉掛墜

【雕飾】:辟邪三寶玉掛墜
【尺寸】:55mm(長)X 20mm(寬)X 10mm(高)
【邊款】: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11.8公克

【石種】:和闐玉石,是中國的國粹,是來自東方的珍寶,經歷大自然幾千萬年的沁淬、在中國有近8000年的歷史和超過六千年的歷史文化積澱。也由於和闐美玉,使得中國贏得了『玉器之國』的美譽,它的靈氣寶光,藉涵著中華文明的沉澱,經由偉大的絲綢之路傳播到東亞、西亞和遙遠的西方,幾個世紀以來,深受亞洲各國皇室的喜愛與珍藏,成為近代珠寶史上舉世聞名的瑰寶。具有豐富的歷史文化價值、非凡的象徵意義和真實的賞玩價值,不但是古代絲綢之路絲綢貿易中用於支付的硬通貨,更是東西方文化交流融匯的歷史見證。新疆和闐白玉從殷商時代至今的長期開採,產量越來越低。和闐玉石是不可再生的礦藏,近二十年的瘋狂開採已經使得當地資源近於枯竭,造成水土流失、河床生態嚴重的破壞。以往,大量的原石被雕刻是造成原石短缺稀少的最主要原因。自古以來,就有『玉不琢、不成器』的說法,為此耗費大量工匠的勞動,留下大批玉雕作品,也創造出令人歎為觀止的傳世宮廷玉雕傑作,但同時也造成原石玉材的耗損,價格則扶搖直上,尤其是羊脂白玉,由於其資源的稀缺和不可再生成為絕品,不久的將來其價值將不可估量。

【石質】:新疆籽料和田白玉,辟邪三寶小掛墜,玉質乾淨無暇,白玉帶皮、手感精細潤、油油潤潤,脂份足。上手把玩油潤感體驗感極強,看物就知道是老玉質,用當年的邊角料做出的佩戴美物,美觀大方,如果目標為了收件好的玉,小掛件自己帶著串著玩,適合手機掛墜,包包扣拉鍵位,四圍遛達遛達,相信這件小可愛,就是今年最合適的開心開年寓意好選擇,作品連證書。

【作者】:佚名

【雕工】:漢代人們用來辟邪厭勝的流行飾品中,玉剛卯(嚴卯)、玉翁仲、玉司南,三者合稱為辟邪三寶。

【雕材賞析】:玉剛卯(嚴卯)一般為一對,形制相同,玉質長方體,中有孔,可穿繩佩掛,器面刻吉祥語句,用以驅邪,是古代的護身符。漢代流行,一般長約2厘米,寬約1厘米,後世有仿品。玉翁仲體扁長,為半圓雕。兩翁仲形象相同,造型簡單,頭頂有長髮髻,臉長,以陰刻線飾雙目和口;腰間以兩道粗橫弦紋,表示拱手;著長袍,直立正視。翁仲腰間有穿孔,可系佩。玉司南佩是漢代一種形態特殊的器形,形若用於正方向、定南北的司南(亦稱指南)。玉質精美,玲瓏小巧,上面琢磨成小勺形,下面呈“工” 字狀,常琢穿系小孔。一般認為,其上部是司南的部件之一指南勺,中間是漢代常用的配飾“工”字佩,下部為司南部件之一的底盤。

【背後典故】:解玉的作坊,創作過程中,常常有些邊角料,這件掛墜,就是集幾件和田籽料帶皮的好東西,解玉時落下的小件,由於好東西不能浪費,取出來繼續發展,成了這串辟邪三寶,這玉質是出油料,油性好,隨便盤盤,馬上發亮。這是當年80年代解玉時留下的殘件老貨,當年集中放一邊存著,經過時代巨輪的更替,師傅取出來變現出好作品,想玩正規新疆的和田玉,不想誤踏了其他地域的玉,這串好東西自己是學習和練力的好述物,中秋時節,看誰和東西有緣,福安!

【刋登說明】:司南玉佩是漢代辟邪玉之一,數量不多卻很重要。司南佩形若工字形,扁長方體,分上下兩層,為兩長方柱相連形,橫腰環一凹槽。頂部琢一小勺,下端琢一個小盤,全器光素無紋。在中間凹細處或小勺柄處,有一個橫穿或豎穿的孔,可穿系佩掛。司南本是我國古代發明的利用磁場指南性製成的指南儀器,用於正方向,定南北。古代的司南形如勺,也像瓢或北斗星形,其構造上有勺,下有地盤。無論地盤如何防止,勺如何轉動,最後勺的定向始終指向南方。在漢代占卜之風大盛時,又成為測算凶吉的工具。在放置的底盤上刻畫天干、地支、八卦等占卦圖案,算卦人根據勺的指向,作出測定。以司南卜筮之風尤以新莽時期最盛,赴任之官挾木式以治,身後以木式擇塋,以司南定乾坤。玉有辟邪壓勝之效,人們遂仿司南之形,將實用器轉變為佩飾器,琢成頂部有司南形狀的小玉佩,隨身佩戴,用於辟邪壓勝,為司南佩。從司南佩其主體呈現的獨特的凹缺形外輪廓和佩帶者的角色上,判斷出這可能是後人為達到從良渚玉琮上取得某種宗教意義,而刻意扁化、小化玉琮所得到的衍變形體。

新疆和田山流水-辟邪三寶玉掛墜 新疆和田山流水-辟邪三寶玉掛墜 新疆和田山流水-辟邪三寶玉掛墜 新疆和田山流水-辟邪三寶玉掛墜 新疆和田山流水-辟邪三寶玉掛墜 新疆和田山流水-辟邪三寶玉掛墜 新疆和田山流水-辟邪三寶玉掛墜 新疆和田山流水-辟邪三寶玉掛墜 新疆和田山流水-辟邪三寶玉掛墜 新疆和田山流水-辟邪三寶玉掛墜 新疆和田山流水-辟邪三寶玉掛墜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