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白芙蓉-螭虎穿環鈕正方章

On 16, Aug 2021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白芙蓉-螭虎穿環鈕正方章

【雕飾】:螭虎穿環鈕正方章
【尺寸】:31mm(長) X 31mm(寛) X 52mm(高)
【邊款】: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66.6公克

【石種】:芙蓉洞在月洋山頂峰,石質極為溫潤,凝脂、細膩,雖不甚透明,然嫻雅盡在其中。芙蓉石開採於明末清初,以其“似玉而非玉”特質,備受文人雅士寵愛。 “似而不似”,這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大學問。清郭柏蒼說:“(石)似玉而純粹,玉不受刀,遜於芙蓉矣。陳亮伯亦說:“馬之似鹿者,貴也。真鹿則不貴。印石之似玉者,佳也。真玉則不佳矣。 ”到了近代,聲譽更為鵲起,被喻為“山坑之石無其比”、“可與田黃凍石雄峙壽山”的珍石。

【石質】:屬於一方福州壽山石,藕白芙蓉,這方芙蓉老性結晶,結晶度極高,通體一色、石質凝結,脂潤雅淨、質感純,溫潤順滑,細膩純淨,色澤迷人,冰清玉潔,手感極好,宛如少女肌膚水嫩,極為動人蠟質感十足,溫潤如玉,全肉地無雜,性穩無裂!其它就看圖吧,請君品析。

【作者】:佚名

【雕工】:作品是傳統福州的圓雕獸鈕,螭虎戲環鈕飾,承傳古制的錶釋,一螭虎身穿環回首狀,螭虎身驅反卷起來,環在鏤空雕琢活環,螭身扭動回轉透過活環,雕師同時連用了活雕、環雕和鏈雕的技法與鑒賞,活環雕刻要比較小心,要細心及工程大,工時長,一不小心有任何意外全品作廢,故時下許多雕師不敢作此風格,風格少見。作品用平臺,印體加四邊博古印環鈕飾,印環博古玄鳥紋。做工非常精彩,雕工精湛、刀法純熟,佈局巧妙,螭虎開臉靈動,莊凝有威態,螭首眼神抑望,螭虎盤旋穿環、栩栩如生。螭身動感十足,軀身穿環流暢。整體品相佳,技藝和石章相得益彰。除了圓雕,博古雕、褸空雕,還有中空活環雕,功藝一流,活環靈動,輕輕搖動能聽聽叮叮聲響!這類精美成器的印章錶釋可成為壽山鈕檀藝術的典藏品,值得擁有。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這件作品比較特別,除去如此美好的石質不談。談談印鈕雕藝的獨特性吧,作品用圓雕類的螭虎穿環鈕飾,特別是它的環是活環,更特別的是它是內活環,更更特別的是外螭包裹著內環,這就更小見了,尤其小見的是褸空技法之內,體現出活環雕、鍊雕、博古印環共施於一體,已經叫人技驚四座。…… 時下這種傷神傷眼不討好花時間又功夫量大的活,沒什麼人願意作,而且搞不好一分神,全章就毀了,還要陪錢給物主。效果不好又毀了自己跑路多年的大名,一般師傅不願接。這種時間差已經可以雕四五個鈕頭,工錢袋袋平安……. 作為藏玩鑒賞家,我們玩的是一場慧眼和美物的相遇,賞心與匠心的精神物外交流!…… 東西已在清晨給美國那邊的收藏家訂了,各位方便感謝你們的慧眼了,藏品已訂,謝絕詢價,福安!

【刋登說明】:

壽山白芙蓉-螭虎穿環鈕正方章 壽山白芙蓉-螭虎穿環鈕正方章 壽山白芙蓉-螭虎穿環鈕正方章 壽山白芙蓉-螭虎穿環鈕正方章 壽山白芙蓉-螭虎穿環鈕正方章 壽山白芙蓉-螭虎穿環鈕正方章 壽山白芙蓉-螭虎穿環鈕正方章 壽山白芙蓉-螭虎穿環鈕正方章 壽山白芙蓉-螭虎穿環鈕正方章 壽山白芙蓉-螭虎穿環鈕正方章 壽山白芙蓉-螭虎穿環鈕正方章 壽山白芙蓉-螭虎穿環鈕正方章 壽山白芙蓉-螭虎穿環鈕正方章 壽山白芙蓉-螭虎穿環鈕正方章 壽山白芙蓉-螭虎穿環鈕正方章 壽山白芙蓉-螭虎穿環鈕正方章 壽山白芙蓉-螭虎穿環鈕正方章 壽山白芙蓉-螭虎穿環鈕正方章 壽山白芙蓉-螭虎穿環鈕正方章 壽山白芙蓉-螭虎穿環鈕正方章 壽山白芙蓉-螭虎穿環鈕正方章 壽山白芙蓉-螭虎穿環鈕正方章 壽山白芙蓉-螭虎穿環鈕正方章 壽山白芙蓉-螭虎穿環鈕正方章 壽山白芙蓉-螭虎穿環鈕正方章壽山白芙蓉-螭虎穿環鈕正方章壽山白芙蓉-螭虎穿環鈕正方章壽山白芙蓉-螭虎穿環鈕正方章壽山白芙蓉-螭虎穿環鈕正方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