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石月尾艾葉綠-龍龜鈕橢圓章

On 09, Aug 2021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石月尾艾葉綠-龍龜鈕橢圓章

【雕飾】:龍龜鈕橢圓章
【尺寸】:28mm(長) X 14mm(闊) X 50mm (高)
【邊款】: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32.4公克

【石種】:月尾石,又名牛尾石,出產於與善伯山相連的月尾山的山麓之中。月尾峰樹木茂盛,青翠蔥蘢,猶如一位盛裝有倩女,與“和尚頭”一般的高山峰迥然有別。這裡還有一條小溪流入壽山溪,兩溪交匯處稱之雙溪,山青水碧,景色誘人。月尾石質地細潤而較鬆,微透明或不透明,肌理中但有白色或綠色斑點。主要有綠、紫二種,色澤深淺變化不同。其品種有月尾綠、月尾紫和艾葉綠月尾石等。

月尾艾葉綠,南宋梁克家在《三山志》中記載:“壽山石,潔淨如玉,五花石坑,紅者、紺者、紫者、髹者,惟艾綠者難得”。明代謝在杭評壽山石以“艾綠”為第一。可見古人十分推崇艾葉綠,甚至尊為壽山石之首。傳世的艾葉綠石罕見,有人認為早已絕產。現在人將月尾綠中色澤如艾葉者稱為“艾葉綠”,為了與古時的“艾綠”有別,應稱之為“ 艾葉綠月尾石”為妥。

【石質】:該作品是壽山絕礦名種石月尾艾葉綠,整體色澤豐富,顏色綠幽幽!一口氣的綠,濃綠通明,純綠中帶黃味,作品整體色澤上的黃綠過渡得很自然,充份表現出優質艾葉綠石種的特徵,清雅濃綠達到養眼漂亮。材質溫膩脂澤,入手細膩,溫潤油糯、手感冰透、光滑油順、光澤明潤,光潔可人。質地晶瑩通靈,品相極好。尺寸沉穩扎實,可見質優性老,石料可靠、穩完整無裂品。而資料大小適中,剛好可把玩於手中,整件作品非常完整,收藏佳品。

【作者】:佚名

【雕工】:這雕功屬圓雕類作品,福州刀法,傳統的古獸鈕的風格、古龍龜的鈕頭的靈度特別好、古獸龍龜踏浪回首狀,古獸四肢踏浪抬升、用浪花作自然臺,雕工精湛,刀法流暢,形器細緻飽滿,古獸大氣,和雙分尾作回地曲昇,生動形象,把玩不扎手的好工,作品呈現出非凡的氣質,尤為迷人,上手方家就能感受到它的細膩油潤之美。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艾葉綠是古籍罕見的絕產逸品。比田黃更早,為第一之石!敝人有位篆刻前輩朋友,早年已聞艾葉綠的名聲,曾拜訪小堂雅館,說出想收一件較好艾葉綠章。敝人也順道就和前輩分享艾葉綠的慨念和地域區別吧。……經過一段時間為前輩物色,此月尾艾葉綠,小堂知道美物,市場上福建壽山石永遠缺藍少綠,而艾葉綠的綠更小更稀,只有月尾的綠最好。它的折射光線性强,說明質地好性老結,色如艾葉,翠綠可愛,不可多見。……就為前輩捕獲回來。東西為前輩朋友物色之物,故!藏品已讓,謝絕詢價。福安!

【物品說明】:近十多年市場上看,上佳的好材質前提下,又能乾淨的老性月尾綠,真的是少之又少。市面上會經常看到一些性老,但綠中卻帶很多糕點雜質,要避開這麼多糕點雜質取出這麼一塊好材質,確實來之不易。以敝人玩石頭這麼久,有如此純正艾葉綠,有幾十克之重甚是難得。小見好品質乾淨的艾葉綠,資料大的不够綠的或性不够老的比比皆是,……

壽山月尾石艾葉綠-龍龜鈕橢圓章

壽山月尾石艾葉綠-龍龜鈕橢圓章 壽山月尾石艾葉綠-龍龜鈕橢圓章 壽山月尾石艾葉綠-龍龜鈕橢圓章 壽山月尾石艾葉綠-龍龜鈕橢圓章 壽山月尾石艾葉綠-龍龜鈕橢圓章 壽山月尾石艾葉綠-龍龜鈕橢圓章 壽山月尾石艾葉綠-龍龜鈕橢圓章

壽山月尾石艾葉綠-龍龜鈕橢圓章

SANYO DIGITAL CAMERA

壽山月尾石艾葉綠-龍龜鈕橢圓章 壽山月尾石艾葉綠-龍龜鈕橢圓章 壽山月尾石艾葉綠-龍龜鈕橢圓章 壽山月尾石艾葉綠-龍龜鈕橢圓章 壽山月尾石艾葉綠-龍龜鈕橢圓章 壽山月尾石艾葉綠-龍龜鈕橢圓章 壽山月尾石艾葉綠-龍龜鈕橢圓章 壽山月尾石艾葉綠-龍龜鈕橢圓章 壽山月尾石艾葉綠-龍龜鈕橢圓章 壽山月尾石艾葉綠-龍龜鈕橢圓章 壽山月尾石艾葉綠-龍龜鈕橢圓章 壽山月尾石艾葉綠-龍龜鈕橢圓章 壽山月尾石艾葉綠-龍龜鈕橢圓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