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石猪油白-在水一方伊人鈕橢圓章(康東來)

On 18, Aug 2021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石猪油白-在水一方伊人鈕橢圓章(康東來)

【印紐】:在水一方伊人鈕橢圓章
【尺寸】:35mm(長)X 15mm(寛)X 33mm(高)
【邊款】: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27.4公克

【石種】:高山石,產自壽山山坑的高山各洞石總稱,山坑石,是壽山石中的大宗,面積包括月洋兩個山村,是高中檔壽山石印章和石雕藝術品的主要原料來源。山坑是分佈最廣,品種最多的石系,高山係是山坑石的總代表。主要品種以顏色分如下,顏色很多,有紅、黃、藍、白等色。 (紅高山、白高山、高山凍、高山晶、太極頭、掘性高山、瑪瑙洞、荔枝洞等等)。而高山石的色彩相當豐富,黃、紅、白、紫、黑、灰、赭各色俱備,而每色之中又有濃淡之分,常常會顯現各種奇妙的圖像變化,讓人目不暇給,愛不擇手。

高山石通靈瑩麗,唯石品多達百種,石質優劣各異,命名多不規範,以色、以相、以產地、以始掘者命名現像都有。以色分類的有紅高山、白高山、黃高山、蝦背青、巧色高山。以相分類的有高山凍、高山環凍、高山晶、掘性高山、高山桃花凍、高山牛角凍、高山魚腦凍、高山魚鱗凍。以產洞命名的有和尚洞高山、大洞高山、瑪瑙洞高山、油白洞高山、大健洞高山等等。

【石質】:一方十分精美的壽山猪油白人物鈕,此方壽山石質地極好,乳白色,果凍地,色澤如玉,質地凝結、細膩溫潤,透澈無比,石身內有一塊猪油白很是獨特漂亮,如一團雲霧鑲嵌於內,視覺上妙不可言。全章石很純、無雜無裂,可說非常好的全品絕品了,確實難得,優質猪油白,尺寸適合,收藏雅玩兩相宜、是件雅玩精品,可以收藏的美石,具體看圖吧。

【作者】:康東來,康東來從事壽山石雕刻行業多年。師承陳英傑,曾受劉北山老師指導。擅長印鈕、文玩雕刻,好素雅之器。現為福建石協羅源聯誼會理事、福建省珠寶玉石協會會員、玉石雕刻委員會理事。

【雕材賞析】: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
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從之,道阻且長。
溯遊從之,宛在水中央。

【雕工】:康東來作品的人物鈕,精彩東方美女式印紐,作品以鏤空的技法,隨型雕刻一比特少女,屈膝在水中浴身,身體形成一個愛心狀,長髮飄飄,身形柔美纖細,姿態優美,將少女含苞的胸部及柔嫩的腹部線條精細雕就,雕工雅致,優美古典。使得作品的空間感和層次感有了更進一步的提升,以人體取代鈕頭,這樣的新派設計,創新雕刻,讓莊正的印章多了一份可親近之感,全章形體優美,獨具匠心,籍得擁有。

【背後典故】:當初敝人看見這印鈕時,口中不期然就啷出三千年前詩經上的情詩”蒹葭”,又立時想起小堂特別喜歡的一位歌星 – 李健唱的那首歌”我見佳人,在水一方”,初初以為是我朋友鄭繼的作品,竟然是康先生的作品質。我認識康東來這雕刻家是早年的事了,當時擁有過他的龍龜古獸鈕作品,喜歡的是他有別於其他雕刻創作者的神獸鈕風格,霸猛之氣尤烈。但近期他的雕風一改,優美婉麗,令我意外,除了男兒猛勇刀路外,柔美綿長的創作念想也有一格。瞭解敝人的朋友也知道敝人對女體作品少收,這東西算是第一方了。回程路上仍是口中念著這首詩經的!收這東西可能是詩經的三千年愛情、可能是李健的歌聲、可能是康東來的令人意外變化……誰管他,一切無相。…… 當看官再見這章時,東西已給寶島那邊的金石朋友納藏了。藏品已讓,謝絕詢價。

【備註】:我見伊人,在水一方,(在水一方)出自(詩經-國風-秦風)中的(蒹葭),(蒹葭)是一首經典的愛情詩,描寫了男子看見自己追求的心儀女子,日日思念的意中人,在水一方象徵著一種可望而不可即的人生境遇。意思是說:河邊初生的蘆葦長得格外茂盛,秋天的露水凝結成了白霜。心中思慕的意中人,在水的另一邊。逆著河水去尋找她,路途充滿艱難險阻又十分長。順著河流去找她,她好像在水中央。

【刋登說明】:這是一首優美的抒情詩,詩中全篇用蒹葭、白露、河水等意象描寫了男子追求自己求而不得的意中人,繪畫出一個空靈縹緲的意境。後人理解這首詩的時候,也給詩歌解讀出各種象徵意義。

壽山石豬油白-絕世佳人鈕橢圓章 壽山石豬油白-絕世佳人鈕橢圓章 壽山石豬油白-絕世佳人鈕橢圓章 壽山石豬油白-絕世佳人鈕橢圓章 壽山石豬油白-絕世佳人鈕橢圓章 壽山石豬油白-絕世佳人鈕橢圓章 壽山石豬油白-絕世佳人鈕橢圓章 壽山石豬油白-絕世佳人鈕橢圓章 壽山石豬油白-絕世佳人鈕橢圓章 壽山石豬油白-絕世佳人鈕橢圓章 壽山石豬油白-絕世佳人鈕橢圓章 壽山石豬油白-絕世佳人鈕橢圓章 壽山石豬油白-絕世佳人鈕橢圓章 壽山石豬油白-絕世佳人鈕橢圓章 壽山石豬油白-絕世佳人鈕橢圓章 壽山石豬油白-絕世佳人鈕橢圓章 壽山石豬油白-絕世佳人鈕橢圓章 壽山石豬油白-絕世佳人鈕橢圓章 壽山石豬油白-絕世佳人鈕橢圓章 壽山石豬油白-絕世佳人鈕橢圓章 壽山石豬油白-絕世佳人鈕橢圓章 壽山石豬油白-絕世佳人鈕橢圓章 壽山石豬油白-絕世佳人鈕橢圓章壽山石豬油白-絕世佳人鈕橢圓章 壽山石豬油白-絕世佳人鈕橢圓章 壽山石豬油白-絕世佳人鈕橢圓章 壽山石豬油白-絕世佳人鈕橢圓章 壽山石豬油白-絕世佳人鈕橢圓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