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石高山晶-獅子戲球手把件(王朴風)

On 28, Mar 2024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石高山晶-獅子戲球手把件(王朴風)

【雕飾】:獅子戲球手把件
【尺寸】:75mm(長) X 43mm(寛) X 47mm (高)
【邊款】:朴風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108公克

【石種】:高山晶凍,高山石類的色彩相當豐富,黃、紅、白、紫、黑、灰、赭各色俱備,而每色之中有濃淡之分,常常會顯現出各種奇妙的圖像變化,讓人目不暇接,愛不擇手。當中的高山晶凍石種產量非常稀有難得,高山晶石指質地晶瑩純潔無瑕疵的高山礦石,其透明度較高山凍石更勝,常見者為白色結晶體,肌理偶含筋絡及細砂,近似冰糖塊,在郭柏蒼《㗇跗草堂集》稱高山石純白而晶瑩為高山晶。

【石質】:這件作品是壽山高山晶,文房雅玩手把件,也可作擺件。石質通靈老結,東西老潤,微帶豬油白,看看成色,包漿感明顯,精品級的好東西!此高山晶石質完美度高,十分純淨。難得大塊!這作品質地超好,非常難得,溫潤細膩,飽滿結晶,通靈純度高,石性穩定,易保養可乾放,無需油養,石體某小部份有些微幾個小針,由於黑針太少,根本不影響把玩,好的高山晶主要是玩整體的質地,料足器大,喜歡大手玩的朋友的最愛。玩藏家也知道壽山高山晶取材難,純度高的更難,這種老高山結晶白白的料子,現在君哪裡可找到那麼完整的呀…… 可遇不可求,這樣的結晶和這樣的尺寸值得收藏!這樣的原石石價格就不低了,高山晶成材的很不容易,早年看見有個差不多的料,是被一個石商收走的,價格小堂就不說了…..好東西沒什麼多餘話說,請君品析。

【作者】:王朴風(王卜峰),福州閩候人,師從林繼霖,從事壽山石雕刻二十餘年,帶出多位傑出青年雕刻家。擅長古獸圓雕、印鈕和手玩雕刻。所作古獸融合了木雕及戲劇服裝中的古獸形象,並藉鑑京劇臉譜中的變形手法,形成了獨特的創作理念,表現的作品古樸典雅,獨具韻味。壽山石協會會員,備受收藏家喜愛的傑出雕刻家。

【雕功】:王朴風的作品有他木雕的影子和味道,雕刻手法是傳統福州的圓雕技巧,題材五獅嬉戲,獅子是經典不衰的受歡迎題材。這手把件工藝相當精細,作品獅子線條圓潤飽滿而渾樸,渾厚飽滿,盈握於手中細細摩挲,大獅威嚴端正,小獅又略顯俏皮,極富動感,表現的極為生動,全然一副興致勃勃的模樣。五獅造型不一,神彩韻律自然,整體生動,形態可愛悅意,渾然一體頗有自然雅趣,身體扭曲,富有動感。作者相當有功力,十分討好,非常不易。料足器大的手玩件,工藝及玩味有不錯的水準,作為收藏是不會輸的絕對佳品。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我尊重文化、也尊重匠心,好功藝的東西我愛之,好質色的靈石,敝人珍之。我收藏的把件擺件不多,能入百大珍藏列的東西,更加小之有小。這東西跟了敝人多年!記得當年兩件高山晶獅子擺件差不多同一時間收來玩的,一大一小,小的更晶更透無裂格完品,所以經過多年後,大的獅子擺件讓了給藏家好朋友,留這小的陪我(已經不小了),….. 曾經墨爾本某叉燒佬看上眼,我說這件東西能到你店換多少份叉燒飯糊口過日子?他說歡迎全年來店吃叉燒飯,一年後東西歸他,我想想我是愛吃素的,還是每日盤石比叉燒更好…..呵呵!夏日焱長,冰泉趨暑,玻璃映心,用它來降暑,比冰棒或凍飲來得更令人心頭泛甜。 …… 石不能言最可人,晶晶凍凍最透心。現在壽山石已絕礦下,莫說這種拳頭的大料,就算手指頭的晶料,市場也絕跡江湖多年,叫石販子掏一件半件來看看,他們也叫爸喚娘的,一句!根本就絕礦絕貨…… 福安!

【物品說明】:

壽山高山晶-獅子戲球手把件 壽山高山晶-獅子戲球手把件 壽山高山晶-獅子戲球手把件 壽山高山晶-獅子戲球手把件 壽山高山晶-獅子戲球手把件 壽山高山晶-獅子戲球手把件 壽山高山晶-獅子戲球手把件 壽山高山晶-獅子戲球手把件 壽山高山晶-獅子戲球手把件 壽山高山晶-獅子戲球手把件 壽山高山晶-獅子戲球手把件 壽山高山晶-獅子戲球手把件 壽山高山晶-獅子戲球手把件 壽山高山晶-獅子戲球手把件 壽山高山晶-獅子戲球手把件 壽山高山晶-獅子戲球手把件 壽山高山晶-獅子戲球手把件 壽山高山晶-獅子戲球手把件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