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藏珍)壽山老性白芙蓉-任重道遠駱日形章(江強)

On 01, Sep 2021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藏珍)壽山老性白芙蓉-任重道遠駱日形章(江強)

【印紐】:任重道遠駱駝鈕日形章
【尺寸】:46mm(長) X 28mm(寛) X 62mm (高)
【邊款】:江強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148公克

【石種】:芙蓉洞在月洋山頂峰,石質極為溫潤,凝脂、細膩,雖不甚透明,然嫻雅盡在其中。芙蓉石開採於明末清初,以其“似玉而非玉”特質,備受文人雅士寵愛。 “似而不似”,這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大學問。清郭柏蒼說:“(石)似玉而純粹,玉不受刀,遜於芙蓉矣。陳亮伯亦說:“馬之似鹿者,貴也。真鹿則不貴。印石之似玉者,佳也。真玉則不佳矣。 ”到了近代,聲譽更為鵲起,被喻為“山坑之石無其比”、“可與田黃凍石雄峙壽山”的珍石。

【石質】:取材一方福州壽山石,老性白芙蓉,這方芙蓉石天生麗質,石質老結凝潤雍容華貴,老芙蓉最能體現”雍容華貴”四個字,芙蓉有石后之美譽,如這作品般,自然包漿。作品反光感很強,玻璃感足,密結溫潤,質感順滑,溫潤凝結,它通體潔白如玉,細潤雅淨。手感非常極好,如BB肌膚水嫩,極為細嫩!蠟質感十足,品質極佳!石性完整、穩定無裂,全純無雜、無油自潤,易保養可干放!作品大氣、尺寸大印面方正,成為稀有的藏品級,由於已經封礦,現在市場的老性白芙蓉一料難求。小堂不套虛話,我就所知就所說!藏品把玩舒適,收藏佳品!其它就看圖吧,請君品析。

【作者】:江強,1985年,福建閩侯人。年少時得雕刻藝人林春英女士帶領入門,開始學習壽山石雕,後入台灣著名造型藝術家劉北山門下學習深造。又得福建省雕刻藝術文化協會副會長陳開夏悉心教導,在圓雕、古獸印鈕、手把件、花卉、文玩等方面造詣頗深。現任福建省雕刻藝術文化協會常務理事,福州市壽山石行業協會常務理事。2016年被福建省寶玉石協會授予“福建省玉石雕刻大師”榮譽稱號,其獲獎作品有。2014年作品(太獅少獅)在“第二屆青年雕刻名家”中榮獲金獎。2015年作品(天璽)榮獲福建省首屆“得意杯”藝術品大賽金獎。 2016年作品(王者之風)榮獲中國首飾玉器“百花獎”銀獎。2016年作品(王者之尊)榮獲中國首飾玉器“天工獎”銀獎。2017年作品(五福獻壽)榮獲福建省首屆“海峽杯”全國奇石大賽金獎。

【雕材賞析】:獸鈕駱駝,這種風格的動物鈕飾雕塑,要能體現有”沙漠之洲”之稱感覺。風格一如沙漠中的駱駝默默堅忍,穩如泰山,一向以來駱駝給人印像是用來鼓舞人心,鼓勵人們一如駱駝堅持不懈,迎難之上,勇往之前,它是為人處世的純良品德投影。這作品駱駝鈕後肢立正,腰部挺升,前肢曲彎伏地,就好像一切都準備就緒好,頭部向主人旅者側望,張口問好,就等待旅者踏步上騎,往人生旅途,遙遙萬裡始於足下,我與君同行的感覺,有一名駝如此,自然心生安穩。

【雕工】:作品展現的是駱駝鈕印。印章非常大氣,駱駝跪臥式,手感圓潤飽滿,駝峰高聳神態安祥,腹下四蹄刻劃詳盡,刻工精緻大方。駱駝頭部側望,線條勁挺,鼻孔細節傳神,嘴部張口,表情如悅,靈動的舌頭凸顯出整體的動態,似蓄銳待發,邀君踏步上前,遙遙萬裡,舉步往人生旅途起行。

【背後典故】:駱駝的題材大家多見於唐三彩,而駱駝雕題在紐印上,古往神州也已出此類印,隋唐官印紐制為鼻紐及橛形直柄鈕,動物紐形官印如馬,駱駝,蛇以周邊民族地區首領為用。流傳至今的駝鈕印多為兩漢及魏晉時期之物。是古代中原朝廷賞賜給周邊民族地區首領的官印。在壽山石雕的發展中較為新穎,造型也不與俗同。由於十幾年前初接觸印鈕與篆之文化,當時資訊不發達,要親自跑到中央圖書館借書找資料,當時一本某某書中,記述了動物鈕的類別,給一個駱駝鈕的壽山石作品深深吸引了!至今仍未忘懷,一直心中有期望,希望能收一方好的,今日駱駝鈕玩的已是它的精神,學習和做人做事的精神,學的就是它遙遙萬裡,舉步為始,任重道遠,負重前行,一步一個腳印的人生,每一步的汗水就是你明日成功發光和熱的光輝養份。所以如此這個,呵呵!

【物品說明】:駱駝有兩種精神:一是,相信沙漠的那邊是綠洲;二是,一步一個腳印,走向希望的綠洲。駱駝,不會像駿馬那樣激昂地嘶鳴,更不會像耕牛那樣自憐地沉重嘆息……它總是默默地抬起嶙峋的身軀,負荷重物緩緩地遠足。沒有莊重的惜別,沒有親友的揮手,沒有鮮花的蜂擁。惟有駝鈴伴著孤影,無言地行走!踏入無邊無際、黃塵滾滾、陰風怒號、寒暑難奈、生靈盡罄的大漠,哪種生命都會感到畏懼,即使最高級的人何嘗不如此!而當駱駝一旦踏入那片大漠中,生命的符號便躍動著挑戰死亡,挑戰極限。它們身上透出了一種無畏、一種堅韌、一種踏實、一種氣概;沒有恐懼、沒有厭倦、沒有躁動、沒有委屈、沒有怨恨、沒有回頭,它們穩穩健健地、一步一個腳印地走向前方,走向綠洲,走向希望。

壽山老性白芙蓉-任重道遠駱日形章 壽山老性白芙蓉-任重道遠駱日形章 壽山老性白芙蓉-任重道遠駱日形章 壽山老性白芙蓉-任重道遠駱日形章 壽山老性白芙蓉-任重道遠駱日形章 壽山老性白芙蓉-任重道遠駱日形章 壽山老性白芙蓉-任重道遠駱日形章 壽山老性白芙蓉-任重道遠駱日形章 壽山老性白芙蓉-任重道遠駱日形章 壽山老性白芙蓉-任重道遠駱日形章 壽山老性白芙蓉-任重道遠駱日形章 壽山老性白芙蓉-任重道遠駱日形章 壽山老性白芙蓉-任重道遠駱日形章 壽山老性白芙蓉-任重道遠駱日形章 壽山老性白芙蓉-任重道遠駱日形章 壽山老性白芙蓉-任重道遠駱日形章 壽山老性白芙蓉-任重道遠駱日形章 壽山老性白芙蓉-任重道遠駱日形章 壽山老性白芙蓉-任重道遠駱日形章 壽山老性白芙蓉-任重道遠駱日形章 壽山老性白芙蓉-任重道遠駱日形章 壽山老性白芙蓉-任重道遠駱日形章 壽山老性白芙蓉-任重道遠駱日形章 壽山老性白芙蓉-任重道遠駱日形章 壽山老性白芙蓉-任重道遠駱日形章 壽山老性白芙蓉-任重道遠駱日形章 壽山老性白芙蓉-任重道遠駱日形章 壽山白芙蓉白-任重道遠駱日形章 壽山老性白芙蓉-任重道遠駱日形章 壽山老性白芙蓉-任重道遠駱日形章 壽山老性白芙蓉-任重道遠駱日形章 壽山老性白芙蓉-任重道遠駱日形章 壽山老性白芙蓉-任重道遠駱日形章 壽山老性白芙蓉-任重道遠駱日形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