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石杜陵黃琪源晶-龍鳳呈祥正對章

On 07, Jul 2021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石杜陵黃琪源晶-龍鳳呈祥正對章

【雕飾】:龍鳳呈祥正對章
【尺寸】:13mm(長) X 13mm(寬) X 47mm (高)
【邊款】: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38.5公克

【石種】:優質杜陵琪源洞,都成坑又稱”杜陵坑”石,或作”都靈”、”都丞”,均為福州方言諧音。其產自都成坑山。都成坑石的品目,分別以色相、礦洞和礦狀取名。而琪源洞都成坑石,又稱”錦元洞都成坑石”。礦洞位於都成坑山腰,相傳舊洞為張世元開發,到20世紀30年代礦洞易主,由黃琪源重新探掘,產石質地甚佳,遂名著於世,故取作洞名,自1944年黃琪源離世,洞陷不覆出石,故流世珍品寥若晨星。琪源洞都成坑石,質晶營溫潤,純潔少砂,遠勝他洞所產。堪稱都成坑之極品,其色多黃、紅、肌理羅卜紋細密清晰,似”田黃凍石”,而佳者更比田黃難覓。

【石質】:杜陵坑的正黃琪源晶,一直以來是壽山石之中的神一般的存在,稀有度不下田黃凍。拍賣場上能見到它的出現機率非常少,完全不能夠滿足藏家的需求。這件琪源晶,非常有味道,包漿感十足十,色穩,年久不變、杜陵在壽山石中韌性最強。琪源洞堪稱杜陵各坑種之冠。而且正黃,到晶級,成對章,是鳳毛麟角的東西,一般而言,琪源洞並不俱有一般人在鑑別杜陵時常當做標準的特徵:水波痕;反而往往具有蘿伯絲紋,而質更潤透通靈。黃色質地色澤如田黃,半晶半凍。其外在感觀就像水洞一樣,如同玻璃的外觀,美倉美奐。加上老料石質的性穩不變色、細膩潤滑、乃是極品啊。杜陵晶的材質成本很高,光是這級數的材質就是中五位的價格。它屬於獨一無二的收藏級別的杜林了,作品完整沒任何缺陷,性穩無裂,收藏佳品!這樣的老石頭百年一遇,實在的令敝人驚訝!想不愛她都很難呀,

【作者】:佚名

【雕工】:作品傳統福州功,細膩精工作品!圓雕龍鳳正對章,大開門的題材,為最常民間受落的雕飾,作品老藝人的傾力之作,由於年代久遠已追不出作者,但功夫精緻必屬大師傅的作品,正對章鈕飾上各雕龍鳳鈕一對,龍鳳踏雲吐水。配上印台回紋印環!龍驎鳳羽精細神彩生動,對章一體結合,作品很細很用心,形態栩栩如生。雕工無偷省,這東西工是一流的無需贅述,東西能承按古制。為人間去禍獻吉祥。適合對工和質要求極高的藏家胃口。

【雕材賞析】:龍鳳是中華文明的象徵,合成兩者形象的“龍鳳呈祥”,則是最受崇尚的吉祥圖飾。傳說虞舜即禹位後,廣開視聽,求賢輔政,教民稼穡,推廣教育,倡導禮儀,改善風化。又命夔為樂官,譜曲制樂。三年後,天下大治,夔也譜成了《九招》之曲呈獻。虞舜大喜,會集百官,親自演奏。俟彈至九招時,只見金龍彩鳳騰雲駕霧而來,翻飛彩翼,回環逶迤。曾輔佐為唐堯的老臣蒼舒興奮地說:“這是龍鳳呈祥呀!龍至則風調雨順,五穀豐登;鳳來則國家安寧,萬民有福。自盤古開天闢地以來,龍飛鳳舞,代有見聞。但是萬像明德,龍鳳雙呈,還是一頭回哩。”從那以後,龍鳳呈祥使成了祝頌國泰民安的同義語。

【背後典故】:早期的老藏品,老料的壽山高山杜陵黃琪源晶石,龍鳳對章,老藏家拿出來的。現在壽山石絕礦,這種好質名相的稀品,市場上根本沒法得見,也不見流通!新石友或無二十年石資的玩家,不說見過,可能耳朵也未聽過這個大名石種,就算聽過也未曾上手過”黃琪源”晶的美,如何力壓山坑成首礦,萬山皆底頭。老東西老藏家保險箱內取出來,海外回流之物,這是一種可一不可再的機會,十年一遇,錯過了就是一生的了!

【刋登說明】:

壽山石杜陵黃琪源晶-龍鳳呈祥正對章 壽山石杜陵黃琪源晶-龍鳳呈祥正對章 壽山石杜陵黃琪源晶-龍鳳呈祥正對章 壽山石杜陵黃琪源晶-龍鳳呈祥正對章 壽山石杜陵黃琪源晶-龍鳳呈祥正對章 壽山石杜陵黃琪源晶-龍鳳呈祥正對章 壽山石杜陵黃琪源晶-龍鳳呈祥正對章 壽山石杜陵黃琪源晶-龍鳳呈祥正對章 壽山石杜陵黃琪源晶-龍鳳呈祥正對章 壽山石杜陵黃琪源晶-龍鳳呈祥正對章 壽山石杜陵黃琪源晶-龍鳳呈祥正對章 壽山石杜陵黃琪源晶-龍鳳呈祥正對章 壽山石杜陵黃琪源晶-龍鳳呈祥正對章 壽山石杜陵黃琪源晶-龍鳳呈祥正對章 壽山石杜陵黃琪源晶-龍鳳呈祥正對章 壽山石杜陵黃琪源晶-龍鳳呈祥正對章 壽山石杜陵黃琪源晶-龍鳳呈祥正對章 壽山石杜陵黃琪源晶-龍鳳呈祥正對章 壽山石杜陵黃琪源晶-龍鳳呈祥正對章 壽山石杜陵黃琪源晶-龍鳳呈祥正對章 壽山石杜陵黃琪源晶-龍鳳呈祥正對章 壽山石杜陵黃琪源晶-龍鳳呈祥正對章 壽山石杜陵黃琪源晶-龍鳳呈祥正對章 壽山石杜陵黃琪源晶-龍鳳呈祥正對章 壽山石杜陵黃琪源晶-龍鳳呈祥正對章 壽山石杜陵黃琪源晶-龍鳳呈祥正對章 壽山石杜陵黃琪源晶-龍鳳呈祥正對章 壽山石杜陵黃琪源晶-龍鳳呈祥正對章 壽山石杜陵黃琪源晶-龍鳳呈祥正對章 壽山石杜陵黃琪源晶-龍鳳呈祥正對章 壽山石杜陵黃琪源晶-龍鳳呈祥正對章 壽山石杜陵黃琪源晶-龍鳳呈祥正對章 壽山石杜陵黃琪源晶-龍鳳呈祥正對章 壽山石杜陵黃琪源晶-龍鳳呈祥正對章 壽山石杜陵黃琪源晶-龍鳳呈祥正對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