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藏珍)壽山石巧色汶洋石-春燕滿人間日形章(王文龍)

On 01, Jul 2021 | 2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藏珍)壽山石巧色汶洋石-春燕滿人間日形章(王文龍)

【印紐】:春燕滿人間日形章
【尺寸】:33mm(長) X 21.6mm(寛) X 82mm (高)
【邊款】:文龍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146公克

【石種】:汶洋石產自柳嶺虎嘴崖北坡,因地屬日溪鄉汶洋村,故名。舊時該處亦曾齤洞採石用於制硯,但不為人們所重視。汶洋是壽山的名貴優質石種之一,至20世紀未,汶洋村民集資開礦,先後闢洞十數個,產石頗有特色,始著名於世。汶洋石質細嫩,堅結亮麗、微透明,易乾裂。各色俱有,以白、黃、黑為常見。礦石裂層滲染赭黃或鐵紅色皮層,肌理含細密格紋,欲求純潔殊難。 1998年現市開始,直到前2003年左右市場上仍可見其蹤跡,但現在要看到質地好的,無裂大的可說是已有相當大的難度。

【石質】作品為正宗的壽山紋洋石,達到結晶水平的嬌嬌貨,章體瑩亮凝潤,自然包漿。色相黃潤厚重,正宗就是正宗,東西是出自玄門正宗,不石頭它本身那股油性槓槓的感覺,石質一流,結晶通靈,溫潤細膩,光水蠟質感,入手手感上佳,手感純潔老結,色澤白潤透黃,那股特有的紋洋白和汶洋潤透感,就是硬鐵證。十分養眼,完整品無裂格,作品夠大氣完美度高,作品實物實在漂亮,汶洋難取大材,這樣的好東西,是石種石質石材,巧色藝術和名家的混合體,非常難得,達到收藏重之列。

【作者】: 王廷能,藝名王文龍,1980年出生於福清,1996年從事壽山石雕刻,師從鄭則評,2003年成立閩藝源壽山石雕刻工作室。 2015年在台灣友生昌藝術空間舉辦個人展。現為福建省工藝美術名人,高級技師,中國青年玉石雕藝術家,福建壽山石交流協會副會長,福建壽山石行業協會會員,福清壽山石聯誼會理事,受聘為中華印石藝術收藏協會顧問。 2013年,作品《雲龍呈祥》榮獲第二屆中國.莆田上塘珠寶玉石雕刻文化藝術展金獎 2016年,作品《一腳定乾坤》榮獲中國首飾玉器百花獎銅獎 2016年,作品《天之四靈》榮獲中國首飾玉器百花獎銅獎 2016年,作品《獨占鰲頭》收藏於中國壽山石館 2016年,作品《母子情深》被徵集為福建省工藝美術珍品,收藏於福建省工藝美術珍品館 2016年,作品《其樂融融》被徵集為福建省工藝美術珍品,收藏於福建省工藝美術珍品館 2017年,作品《龍行天下》榮獲第二屆“匠心神韻”中國壽山石雕青年創作大賽暨十大新銳雕刻青年評選中獲優秀作品獎 2017年,作品《瑞獸呈祥》收藏於福建省海峽民間藝術館 2018年,作品《其樂融融》《太獅少獅》《母子情深》參加首屆中國壽山石雕青年學術提名展 2018年,作品《鳳來儀》收藏於西泠印社美術館 2018年,結業於中央美術學院的“非遺保護與現代生活—中國非遺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計劃中青年非遺傳承人高級研究班”。

【雕材賞析】:四月清明百花開、春燕人間雙雙來,燕子表現春光的美好,傳達惜春之情。相傳燕子於春天社日北來,秋天社日南歸,故很多詩人都把它當做春天的象徵加以美化和歌頌。如“冥冥花正開,颺颺燕新乳”(韋應物-長安遇馮著)

【雕工】:作品為高浮雕的春燕舞春間鈕,日形章作品,作者依形順勢,巧色到位,利用這樣一黑一白的石材,色相取巧,強烈色差特點施藝,巧色巧雕雙飛燕,作品設計詩情畫意,巧色得來特別生趣,印頂輕輕幾道雲紋,構思寫實,春日意濃,一片中國民間莊稼農樂的圖案。燕子好像在空中舞蹈,細看下看官可以感覺到這兩燕互應嘴巴傳情,口含稻穀,眉目傳情,彷如世外仙侶,遊樂雲間,空中舞動的燕子與拍動雙翅有很強的節奏感與音樂感,背部印頂幾縷流雲飄逸,宛如伴隨舞動的彩帶,品相靈巧可愛。

【背後典故】:有朋友問我金石之道師從何家何派!小堂家道平庸,不是係出名門,年幼混沌也沒福氣得什麼國學大師提點授業…..,當我讀古代文學理論家劉勰的”文心雕龍”時,“操千曲而後曉聲,觀千劍而後識器”,這句話就是我的金石之路寫照。回首這二十多年來的金石收藏的鑒研人生,全是”盤千石而後曉質,觀千獸而後識技”。金石文化讓我眼界頓開,同時也感悟良多…… 想成為金石印章的鑒研者,就必定要有走過、經歷過的這個過程。我玩石頭的道路,也一直遵循這一古訓,虛心開卷有善,實行開智上手。對於大自然世界真正的美石、真心投放心力的施藝者,我心底裡是表達一份金石文化和藝術的尊敬之心的。願天下美石有欣賞它的好主人,願天下優藝者有欣賞他的好藏家。

【物品說明】:燕子在古代被人叫做元鳥和玄鳥,玄鳥在學術界有爭議,但是元鳥是確定無疑的。元在古代中是第一的意思,比如元旦、狀元。而古人將燕子稱為元鳥,是否有“第一的鳥”、極為重要的寓意呢?因為農業是中國古代社會的根基,燕子候鳥的特性,冬去春來,對於農業的規律性耕作有著重要意義,所以把燕子理解為“第一重要”也未嘗不可。

壽山石巧色汶洋石-春燕滿人間日形章 壽山石巧色汶洋石-春燕滿人間日形章 壽山石巧色汶洋石-春燕滿人間日形章 壽山石巧色汶洋石-春燕滿人間日形章 壽山石巧色汶洋石-春燕滿人間日形章 壽山石巧色汶洋石-春燕滿人間日形章 壽山石巧色汶洋石-春燕滿人間日形章 壽山石巧色汶洋石-春燕滿人間日形章 壽山石巧色汶洋石-春燕滿人間日形章 壽山石巧色汶洋石-春燕滿人間日形章 壽山石巧色汶洋石-春燕滿人間日形章 壽山石巧色汶洋石-春燕滿人間日形章 壽山石巧色汶洋石-春燕滿人間日形章 壽山石巧色汶洋石-春燕滿人間日形章 壽山石巧色汶洋石-春燕滿人間日形章 壽山石巧色汶洋石-春燕滿人間日形章 壽山石巧色汶洋石-春燕滿人間日形章 壽山石巧色汶洋石-春燕滿人間日形章 壽山石巧色汶洋石-春燕滿人間日形章 壽山石巧色汶洋石-春燕滿人間日形章 壽山石巧色汶洋石-春燕滿人間日形章 壽山石巧色汶洋石-春燕滿人間日形章 壽山石巧色汶洋石-春燕滿人間日形章 壽山石巧色汶洋石-春燕滿人間日形章 壽山石巧色汶洋石-春燕滿人間日形章 壽山石巧色汶洋石-春燕滿人間日形章 壽山石巧色汶洋石-春燕滿人間日形章 壽山石巧色汶洋石-春燕滿人間日形章 壽山石巧色汶洋石-春燕滿人間日形章 壽山石巧色汶洋石-春燕滿人間日形章

Comments

  1. Ben

    您好,請問(藏珍)壽山石巧色汶洋石-春燕滿人間日形章(王文龍)這一方什麼價位?

    • 謝謝紐西蘭 Ben兄的關愛,請留下聯系方法,whatsapp 或 微信 聯系!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