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石牛角凍-馬鈕日形章

On 16, May 2021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石牛角凍-馬鈕日形章

【印紐】:馬鈕日形章
【尺寸】:29mm(長) X 24mm(寛) X 37mm (高)
【邊款】: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40.3公克

【石種】:水坑牛角凍(或稱坑頭牛角凍)產於壽山的坑頭洞,這十幾年來都沒有再產,它的質性比較嫩,色黑中帶赭(即是隱隱透出一種褐色、褐紅色的靈光),遠看往往烏亮如黑金,石質通靈而富有光澤,濃者如同牛角,淡者則似犀角,有時肌裡亦隱現蘿蔔絲紋,則絲紋的顏色反而較淺較白,而且細密如哈密瓜果網絡,十分好看。清郭柏蒼(閩產錄異)稱其:(色如牛角而通明過之)。若透光如果是較鮮明的咖啡紅色,就更特別漂亮,則是此類牛角凍的極品。加上若是水坑牛角凍環凍,就更難得。在水晶凍與牛角凍之中,有時肌裡含有灰白色、粉白或深灰色隨形小圓圈者,狀如水泡。有單環、雙環乃至多環相連,環環明顯,有疏有密。經油浸漬,色則變淡,或反增濃,頗為奇特,別其名(環凍)。此類環凍就以(水晶凍)、(牛角凍)中較為多見。水晶地白環者為最上,牛角地白環者次之。 “坑頭牛角環凍”也有山坑與水坑之分別,透度與飽水度便是最大的差異。要尋得大材的水坑凍,是極困難的事,若果是加上優質牛角地的,就更加難能可貴了。若要連上明味清晰的環凍體,已是鳳毛驎角的事了,田黃易見、此石就真難尋了。

【石質】:坑頭老料牛角凍印章,為壽山石的一種。產量少,以稀為貴。作品性穩完整無裂,十分完整、質地老結穩定,色黑中帶赭,馬首及前足水透晶瑩,質明澈溫雅而富有光澤,濃者如同水牛角,淡者則似肌理隱約流紋狀,故得名“牛角凍”。用手把玩起來相當溫潤,潤滑不留手,極度細膩凝結油潤,靈度通透,光水絕對一流,乾淨無沙。陳子奮《壽山印石小志》認為:“(牛角凍)中隱蘿蔔紋,向空視之,現暗黃色,此其佳品。不甚透明而多砂點裂痕者,次之。故此作品屬非常難得。

【作者】:佚名

【雕材賞析】:黑馬古人如何稱呼為墨駒,黑馬,原指在賽馬場上本來不被看好但卻意外獲勝的馬,後來用來比喻那些出人意料獲得佳績的人、球隊、股票或是無心栽柳柳成蔭等等。起源黑馬一詞源於19世紀的英國政治家班傑明·迪斯雷利的小說(年輕的公爵)(The Young Duke,1831)。該小說有一處對賽馬比賽的描寫,比賽中一匹不起眼的黑馬在最後關頭趕超了兩匹奪冠呼聲最高的良種馬。黑馬就用來比喻出人意料的獲勝者。

【雕工】:福建傳統制圓雕類作品,馬鈕的雕刻風格,造型別緻。雕工精細,雕工上這馬鈕比例協調精緻,整體秀氣,線條圓潤有樸韻、馬回首泰然。馬首巧色處理,前足晶瑩,馬的臥姿神情優雅閒適,美感又非常漂亮,這雕師對作品有用神,是一方駿馬的好鈕正方章,帶上身出門會友一點不失禮,比較能符合對雕功有要求的收藏級朋友。

【背後典故】:東西收來沒什麼特色,當時看見,黑馬墨駒,令小堂想起古今神駒-烏騅,霸王項羽的座駕,古書記述是一匹黑馬,背長腰短而平直,通體黑緞子一樣,油光放亮,四肢關節筋腱發育壯實,唯有蹄子白如賽雪,奔跑間如踏雪無痕之勢,這樣的馬有個講頭,名喚”踢雪無痕烏騅、霸王捨我其誰”。由於這好馬在牛角凍間黑得發亮,現玻璃地,所以我收,握之主人,霸王無敵氣蓋世!結果,某位朋友上訪敝人雅館,之前他納藏了我一方桃花珠砂牧馬鈕,今日見之者,鍾愛不己,馬上求納之,絕塵而去。藏品已讓,謝絕詢價。福安!

【備註】:
項王烏騅如黑龍,
蹴踏萬裡煙塵空。
五年乗之勇無敵,
七十二戰收竒功。

【刋登說明】:

壽山石牛角凍-馬鈕正方章 壽山石牛角凍-馬鈕正方章 壽山石牛角凍-馬鈕正方章 壽山石牛角凍-馬鈕正方章 壽山石牛角凍-馬鈕正方章 壽山石牛角凍-馬鈕正方章 壽山石牛角凍-馬鈕正方章 壽山石牛角凍-馬鈕正方章 壽山石牛角凍-馬鈕正方章 壽山石牛角凍-馬鈕正方章 壽山石牛角凍-馬鈕正方章 壽山石牛角凍-馬鈕正方章 壽山石牛角凍-馬鈕正方章 壽山石牛角凍-馬鈕正方章 壽山石牛角凍-馬鈕正方章 壽山石牛角凍-馬鈕正方章 壽山石牛角凍-馬鈕正方章 壽山石牛角凍-馬鈕正方章 壽山石牛角凍-馬鈕正方章 壽山石牛角凍-馬鈕正方章 壽山石牛角凍-馬鈕正方章 壽山石牛角凍-馬鈕正方章 壽山石牛角凍-馬鈕正方章 壽山石牛角凍-馬鈕正方章 壽山石牛角凍-馬鈕正方章 壽山石牛角凍-馬鈕正方章 壽山石牛角凍-馬鈕正方章 壽山石牛角凍-馬鈕正方章 壽山石牛角凍-馬鈕正方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