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牛角凍-素體原石胎

On 24, Apr 2021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牛角凍-素體原石胎

【印紐】:素體原石胎
【尺寸】:19mm(長) X 46mm(寛) X 37mm (高)
【邊款】: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37.1公克

【石種】:水坑牛角凍(或稱坑頭牛角凍)產於壽山的坑頭洞,這十幾年來都沒有再產,它的質性比較嫩,色黑中帶赭(即是隱隱透出一種褐色、褐紅色的靈光),遠看往往烏亮如黑金,石質通靈而富有光澤,濃者如同牛角,淡者則似犀角,有時肌裡亦隱現蘿蔔絲紋,則絲紋的顏色反而較淺較白,而且細密如哈密瓜果網絡,十分好看。清郭柏蒼<閩產錄異>稱其:(色如牛角而通明過之)。若透光如果是較鮮明的咖啡紅色,就更特別漂亮,則是此類牛角凍的極品。加上若是水坑牛角凍環凍,就更難得。在水晶凍與牛角凍之中,有時肌裡含有灰白色、粉白或深灰色隨形小圓圈者,狀如水泡。有單環、雙環乃至多環相連,環環明顯,有疏有密。經油浸漬,色則變淡,或反增濃,頗為奇特,別其名(環凍)。此類環凍就以(水晶凍)、(牛角凍)中較為多見。水晶地白環者為最上,牛角地白環者次之。 “坑頭牛角環凍”也有山坑與水坑之分別,透度與飽水度便是最大的差異。要尋得大材的水坑凍,是極困難的事,若果是加上優質牛角地的,就更加難能可貴了。若要連上明味清晰的環凍體,已是鳳毛驎角的事了,田黃易見、此石就真難尋了。

【石質】:牛角凍原石胎,產量少,以稀為貴。作品完好無裂,十分完整、質地老結穩定,用手把玩起來相當溫潤,潤滑不留手,極度細膩凝結油潤,靈度光水絕對一流,乾淨無沙,通透,暗黑中透紅霞,極品質地到達絕無僅有的水平,非常難得的作品。

【作者】:佚名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雕工】:作品素件,風格渾樸,自然形素體手件,握手厚實平滑,取自然天工之美,少概雕鑿痕跡。素體者要首選取石質的視覺石味,要色質感頂好,才能發揮的手感的feel來,若有格、沙丁、列紋、雜質,手推的感覺就不好了。所以能回歸根本簡單就是美。實質頂位就是硬道理。飽滿圓潤!器型這麼好!雕琢什麼題材都是可以的!

【背後典故】:東西是敝人早年某位石農為我把關收來之物。作為樣品石收藏參照用的,打算將來養養魚之用的盆底石籽料的,這想法一直未開始,因為我又喜山林和旅遊之樂,不想增添此生牽生動念的責任事,寵物也需要陪伴和照顧,不是一時之快的事,當年我出國留學,臨離開前要我親手處理養了多年的金魚和烏龜…… 我是心情依依的,…… 故怕不能一生,一時開心買養種了惡業…… 故取出來讓石頭流轉有綠人吧!

【備註】:

【刋登說明】:

壽山牛角凍-素體原石胎 壽山牛角凍-素體原石胎 壽山牛角凍-素體原石胎

壽山牛角凍-素體原石胎

壽山牛角凍-素體原石胎

壽山牛角凍-素體原石胎 壽山牛角凍-素體原石胎 壽山牛角凍-素體原石胎 壽山牛角凍-素體原石胎 壽山牛角凍-素體原石胎 壽山牛角凍-素體原石胎 壽山牛角凍-素體原石胎 壽山牛角凍-素體原石胎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