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石大山通-瓦鈕正方章

On 16, Oct 2021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石大山通-瓦鈕正方章

【印紐】:瓦鈕正方章
【尺寸】:20mm(長) X 20mm(寛) X 12mm (高)
【邊款】: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 10公克

【石種】:大山石產於柳嶺北面深山之中是由於柳嶺採石業自近半個多世紀以來日益興盛,礦洞不斷向縱深擴展所出產的新品種,取大山為名,意為石出大山之中。大山石質與老嶺石極為相似,惟稍粗硬。含綿砂及斑紋,紋理細密如瓜絡,色多粉綠,棕黃或乳白。肌理間雜色點,多裂紋。在大山石中,偶含團塊狀結晶體者,以質地不同,分別名為大山通,大山晶和大山花坑凍。大山通指質地明朗通亮的大山石,質純潔無塵滓,有黃,綠等色,以色純地清者為上品。大山晶指質地晶瑩透澈的大山石結晶體。質地通靈含脈絡狀色紋及乳白不透明色層。通常夾雜於粗質大山石礦塊之中,砂多塊度小,難求純淨。大山花坑凍指大山石中,質地通靈,肌理含明顯筋絡狀色紋的礦塊。以紋理清晰美麗為佳品,渾濁雜亂者次之。

【石質】:這正大山通石原本是素體的,是早期一批大山通,古樸典雅 很有味道的一方石頭!大山石產於柳嶺北面深山之中。是柳嶺採石業自近半個多世紀以來日益興盛,礦洞不斷向縱深擴展所出產的新品種,取大山為名,意為石出大山之中。我叫雕刻朋友出個瓦當鈕,作品成材完整,花紋一流,效果見圖。這在大山里面極為難得,欣賞大山和懂玩大山的朋友,喜歡的,就是這一種大山的紋理視覺美,這大山的質地無可挑剔,且全品無砂,軟性質老,細膩油潤,油性極好。品相完美,無裂格!其餘細節可以見圖。

【作者】:佚名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雕工】:鼻瓦鈕飾雕功精巧,先秦鼻瓦鈕飾著重功能性,監賞此類雕鈕,雕功力求單純簡結,此類先秦漢的鼻紐瓦紐雕功,作品風格精巧、細練、簡單古樸的造型。和唐後期的圓雕鈕飾、明清高淺浮雕鈕飾、近代薄意雕、薄古雕、樓空雕、鍵雕、絲雕、微雕、環雕、篆文雕等等又不一樣。雕飾工藝帶有幕古先秦之氣。紐首扣上成結,風雅不少。

【背後典故】:這素章我納藏後吩咐雕刻朋友處理成瓦鈕,我喜歡承傳正統的先秦瓦當鈕,這種鈕印體不需要太高,太高反而我不喜歡!䅗身才是當時的風格,告訴雕師頂部不規正去料沒關係可以理解!必須要瓦當,由於這大山比較通,也小見而頂部大山有點大山特色的紫和紋理明顯難得、能在瓦鈕的鈕飾頂部保留局部這石種特色,就更好了,最後雕刻朋友按敝人意思成品。我是作為石種參照收來玩的,現在流通於有緣人。

【物品說明】:大山石給人的印像是一種粗石,產地為旗降礦脈附近的大山坑;顏色鮮明 質地多為網狀的棉砂,硬度高,石性脆,黃部分砂岩常夾通體結晶性體質。大山石的結晶體稱作大山通。

壽山石大山通-瓦鈕正方章 壽山石大山通-瓦鈕正方章 壽山石大山通-瓦鈕正方章 壽山石大山通-瓦鈕正方章 壽山石大山通-瓦鈕正方章 壽山石大山通-瓦鈕正方章 壽山石大山通-瓦鈕正方章 壽山石大山通-瓦鈕正方章 壽山石大山通-瓦鈕正方章 壽山石大山通-瓦鈕正方章 壽山石大山通-瓦鈕正方章 壽山石大山通-瓦鈕正方章 壽山石大山通-瓦鈕正方章

Submit a Comment